试析私募股权税收筹划

时间:2022-11-28 04:36:59

试析私募股权税收筹划

一、引言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来说,就是主要从事私人股权投资的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一般都是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者是已经上市的公司非公开交易的股份,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他们获利的方式跟公募基金不同,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股权的买卖获得收益,而是通过整合手中公司用于上市、管理层收购等股权转让这些方式来获利。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面向的对象范围比较窄,虽然其募集对象相比公募基金要少得多,但是大都是资金雄厚的个人或是资本构成较高的机构,虽然数量比着公募基金要小很多,但是资金量却一点也不比它小。在安全性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对于公募基金风险性要大得多,主要是他投资时间相对较长,与公募基金不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要对企业的成长性做出保证,时间必定要长很多。对于退出渠道,股权投资跟证券投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证券在二级市场可以随时卖出,但是股权投资基金却并不可以随时退出,基本只能通过上市或者股权转让这几条路,变现比较困难。

二、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情况

(一)建立统一的税收政策,防止重复征税。在国外,基本都会制定统一的税收法律,来进行税收。基本的政策一般就是,国家先通过基本的税收法案,然后各个州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补充。所以,再具体实行过程中,基本都采用有限合伙制,成立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征税,根据利润最终流向来确认真正纳税主体。合伙企业并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只是作为传输媒介,所以各人员只是缴纳个人所得税,他并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二)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税收激励目标。大多数国外发达国家,为了鼓励企业发展,都会根据本国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税收激励政策,针对特定的企业来进行,以期取得好的效果。一般享受政策的企业都是高新科技产业,在他们还处于起步阶段时,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例如美国,为了提高企业的科技投入,指定相应的税法,根据企业在实际过程中对科技的投入程度,对税费进行减免,给予一定免征额,免征额的额度,取决于企业实际的科技投入,也允许企业逐步使用其抵扣的额度。还有是为了招商引资,吸引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一般都对目标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设立长期资本税率,投资时间越长,给予的税率越低。

三、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本税收情况

(一)公司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的公司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跟正常的注册公司几乎一样,也有完整的公司架构,成立起来也算是比较方便,一般都以“投资公司”命名,公司营业范围包括证券投资、个人理财等等。一般情况下,这些投资公司股东数目都不是很多,但是出资额都比较大,这样的话,在保有大量资金的情况下,也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性质。在这个公司中,资金都由基金管理人管理,管理人在管理基金过程中收取管理费,这些都计入成本之中。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成立的企业以及取得收入的组织,都需要按照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于企业划分,一般分为居民企业与非居民企业,无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是何种性质,由于它是公司制企业,所以都适用于《中国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是必须要缴纳的。在具体适用税率问题上,我国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一般的企业所使用的税率都是25%,但是依据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所取得的收入按照20%税率缴纳,那么什么是非居民企业呢?非居民企业,是那些依照国外法律在中国境内创立的,但是管理机构并不在国内,或者是他的机构并不在国内,但是企业所的有从中国境内获取的,这些都叫做:非居民企业。所以说,公司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按什么标准缴税,要具体看这个基金是什么性质的,如果是普通的公司,就按25%缴纳,如果是非居民企业性质,那就按20%缴纳。(二)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是高素质的人才,正因如此,各种要素按贡献相分配,以及人才的市场需求,导致现如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多采用合伙的形式。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存在形式,已被立法认同。在具体的施行政策上,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所有中国境内的企业和有收入的组织,都需要缴纳企业所得说,但是合伙制企业不适用于本法律。也就是说,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无论其合伙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即可。

四、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收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各地税收政策并不一致。我国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没有统一的优惠政策,所有政策基本都由地方政府制定,这就导致了各地有很大的差异。我国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合伙企业的合伙企业税法,这就导致了各地按照企业性质收税。合伙企业是自然人的,就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合伙企业是法人或组织的,就缴纳企业所得税。但是在实际过程中,通过股权转让所得收益,是以什么名义来进行认定,各地差异很大,自然人通过股权转让所得收益,收取20%个人所得税;有些地方,按照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使用分级税率征收。例如很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把注册地设置在西藏,但是实际经营地还是在内地,就是为了享受当地税收优惠政策,较少税费支出。(二)合伙企业权析不明确,导致重复收税。根据《合伙企业法》第六条规定,在合伙制企业中,其合伙人根据各自主体的性质,分别按照其自身利润缴纳企业所得税或者是个人所得税。但是这就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合伙制企业在被投资企业身上取得股息分红,当收益进行再分配时,这一利润实际是税后的利润,但是仍然需要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原因是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申请可计入免税所得的股息红利,应当是投资者进行直接投资,所取得的税后利润,而由于合伙制企业是先进行利润分配,再交税,所以无法满足条件,导致了重复征税。(三)没有很好的税收激励政策。对于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我国给予的税收优惠比较少,没有统一的税收激励政策。国家关于税收的优惠政策主要是税收抵扣,虽让现在国税地税已经合并,但是具体细则并未出台,地方政府还是多用税收返还等政策进行调节。各国作为常用税收激励手段,一般通过调节资本利得税率,来控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而我国并没有资本利得税,所以缺乏有效的调控手段。(四)合伙制企业投资者无法跨企业弥补亏损。国家明确规定,合伙企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各合伙人不得用其合伙企业的亏损来抵消其盈利,投资者兴办两个以上企业时,企业的年度经营,无法进行跨企业弥补,只得分开计算。这样的规定有些不合理,同样是一个投资人,一个法人,无法统一计算,这样也会降低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五、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收政策的建议

(一)建立统一的税收政策。对于不同地方的税收政策,应当做到相统一,统一相关税率,对于合伙制企业,权责分明,适应分流原则,对于取得的股息分红,计入免税所得,可以以此作为免税收入。对于不同地域的税收要求,尽量做到统一,以此来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二)制定相应的税收激励政策。对于当前我国税种,可以开设资本利得税。我过没有专门的资本利得税,一般都是跟个人所得税相挂钩,只要是利润所得,就需要缴税,这样确实有些片面。设立资本利得税后,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投资时间,可以设定不同的税率,针对那些小微企业或是高科技产业,可以制定优惠政策,以此来进行税收激励。(三)允许投资人跨企业进行弥补。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属于高风险行业,应当对其行业进行一定的支持。但是现如今谁发规定,合伙制企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无法用合伙企业的亏损来抵消其盈利,各算各的。因为很多投资人都会投资多个项目,当一个项目亏损时,另一项目可用其盈余来抵消亏损,来减少税费缴纳,提高投资人积极性。但是现在并没有相关规定,同一投资人的在不同项目中所取得的盈亏,应当整合计算,如果经营亏损,可用下一年度利润所弥补,这样也符合一般发展规律。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并不完善,其税收政策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所以政府应当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建立统一的税收政策,对重点投资进行大力扶持,以此来不断完善当前税务政策,促进整个行业蓬勃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金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筹划[J].会计师,2018(14).

[2]陈爱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组织结构设计与税收筹划[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

[3]王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政策探讨[J].现代商业,2017(19).

[4]陈伟杰,李士华,孟路.中国私募股权税收体系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7(10).

[5]纪慧慧.试析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及风险监管[J].北方经贸,2016(1).

[6]马亚红.完善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收政策的探讨[J].财会研究,2015(11).

作者:周经纬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