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商务金融外包发展的SWOT探析

时间:2022-04-16 03:41:00

昆山商务金融外包发展的SWOT探析

摘要:运用SWOT分析方法考察昆山花桥商务城开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可以发现:昆山花桥商务区内部条件方面,不仅具有区位优势,且基础设施完善,中高级人才充足,但外包业务范围狭窄、企业竞争力不高、监管制度不成熟、法律不健全等劣势也很明显。应充分发挥昆山花桥商务城的优势,弥补现有的劣势,以不断提高金融外包服务的竞争力。

关键词:花桥商务城金融服务外包SWOT

一、金融服务外包概况

金融服务外包是指“受监管实体持续性利用外包服务商(集团内的附属实体或集团以外的实体)来完成以前由自身承担的业务活动”。面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袭,昆山应对及时、措施得力,有效化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也看到了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加速发展的机遇。昆山花桥商务城以“引领服务外包,打造金融硅谷”为理念,致力打造“中国金谷”品牌,提升中国金融服务外包整体水平。

二、昆山花桥商务城金融服务外包的SWOT分析

对昆山花桥商务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作简要的SWOT分析,通过分析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四个方面综合考察花桥商务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的比较优势。

(一)内部环境分析

1.昆山花桥商务城不仅具有区位优势,且基础设施完善,中高级人才充足,其雄厚的金融业基础和服务外包经验更成为其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的助推器。

(1)金融业基础雄厚。初步形成了以国有银行为主体、多层次金融机构并存的竞争性金融组织体系,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相互促进的金融市场体系,众多的金融机构给金融服务外包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2)服务外包业基础优势。遵循基地化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努力,花桥国际商务城已具备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产业的承载能力,昆山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为现代产业服务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建设成本减半、服务成本减半、人才成本减半、生态环境更优”的比较优势。

(3)优秀人才充足。以花桥国际商务城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开展国内外金融外包领域规范的、前沿的、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承接国家和部委的相关课题,进行中国金融外包行业的相关研究;通过第一手资料的调查与研究,研究和介绍中国金融外包的现状;根据外包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行业内企业的真实情况,向决策部门提供建议。

2.昆山花桥商务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的劣势

(1)外包业务范围狭窄,以IT外包为主。昆山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目前为止还主要限于IT业务外包,这固然是国内外包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也是因为IT技术方面成本高,出于降低成本考虑而易于首先选择外包的缘故。

(2)金融服务外包企业竞争力不高,缺乏优质服务商金融业务外包行业刚起步不久,国内专业的外包服务商为数不多、缺乏经验,在技术实力、经营状况、社会信誉等方面都难以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质量参差不齐,而即使是国外相关外包服务商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在短时间内却也难以和本土文化相适应。

(3)监管制度不成熟,风险防范不完善。目前国内的监管机构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和监管制度来应对这一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业务操作方式。

(4)法律不健全,缺乏纠纷处理机制。金融服务外包存在不少风险,如外包服务商服务质量低劣,存在欺诈行为;对客户不能提供与发包机构同一标准的服务;外包服务商不能严守客户的隐私等。一旦出现纠纷,发包方和外包服务商相互协商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而诉诸法律时,却进一步缺少外包纠纷处理的法律及有规可循的处理程序和制度。

(二)外部环境分析

1.花桥商务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的机遇

(1)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发展态势迅猛。以金融ITO和金融BPO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服务外包在近十年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据德勤会计事务所估计,到2010年,大约有20%的金融服务机构会将成本中心(大约4140亿美元的业务)迁移到海外,每项业务流程外移后可平均降低成本37%,同时,外包正在细分市场上向更深、更专业化的领域拓展。

(2)依托上海的发展机遇。结合当前上海建设国际金融、航运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张国华表示,花桥国际商务城将充分发挥紧靠上海的区位优势,着力构建适合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牧场”,重点吸引金融企业的后台业务,物流企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和供应链管理体系,以及跨国企业的区域性总部,以企业为主体,辅助政府推动,努力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

2.花桥商务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的威胁

(1)国际金融危机对金融业的冲击。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冲击了各国金融机构,导致众多国际银行的倒闭,并已蔓延至中国的实体经济。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令金融机构纷纷为减少开支,取消相关金融外包业务,甚至舍弃其非核心的业务,使金融外包服务商业务量大幅锐减。

(2)与国内城市的同质化竞争。与同为国家服务外包基地的北京、上海比较,昆山在金融后台服务能力、基础设施竞争力、信用环境支撑力和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都与北京和上海有一定差距,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三、结论

发挥花桥商务城的优势,弥补现有的劣势,着力提高金融外包服务商的竞争力是当务之急。首先要发挥比较优势,挖掘细分市场,提供专精式外包服务;其次要建立企业外包业务动态监控制度,保障服务质量;再次需要建立企业外包业务动态监控制度,保障服务质量;最后要建立支持金融外包服务业发展的法律框架。

总之,在金融创新和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理性地考虑各地区的条件和其在金融业务分工中的可能作为,努力成为金融外包服务的提供地,从而使区域金融服务体系包含更广泛的功能。昆山花桥商务城已经被定位我国未来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之地,我们应该更多研究如何使昆山在金融服务外包的浪潮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