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瘤患者护理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12 09:29:43

脑瘤患者护理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对脑瘤患者放疗期间的护理安全管理进行分析探讨。方法将本院在2014-2015年收治的行放疗的脑瘤患者共计60例作为研究作象,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有3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的护理,实验组除了常规护理之外对患者在这期间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实施相应的安全管理方法。结果护士、患者、家属对安全问题都非常重视,实验组的护理措施实施较好,护理效果也是很理想的。结论预见性护理干预与针对性的健康宣教能够较好地预防护理隐患的发生,使患者的痛苦与经济负担均减少了,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上应用。

关键词:脑瘤;放疗;护理安全;管理护理

安全管理是保证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良好措施,也是提高医院护理工作质量的保障。医院应提供良好的护理环境,护理人员要有较强的护理安全意识,对于护理安全隐患有很好的防范意识。近年来,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且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对于自身的合法权益能够进行很好的维护。患者来到医院除了注重疾病治疗效果,而且对于治疗过程中享受到的护理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而在具体的护理过程中一些安全隐患是存在的,但又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要加强护理管理工作。脑瘤患者要进行放疗,在这期间患者的病情变化较快,常会出现颅内压升高、头晕、视物模糊、性格改变等情况,很容易发生意外,存在较大的护理安全隐患,为了确保患者的治疗安全,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我们对收治的患者在放疗期间进行安全护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本院在2014-2015年收治的脑瘤患者共计60例作为研究对象,全部患者都进行放疗,其中,男性患者为35例,女性患者为25例,患者的年龄其14-70岁,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5岁,其中,有10例为垂体瘤术后患者,有20例为胶质瘤术后患者,有30例为脑转移瘤患者,脑转移瘤患者经CT或者是MRI进行检查确诊。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有30例,将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比较,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放疗方法

对脑瘤患者进行常规的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心功能、颅脑MRI等,目的是对患者的肿瘤情况与术后情况有详细的了解,对已做手术的患者,在手术后2-4星期等伤口愈合之后再进行放疗,应用三维适形调强放疗,每周5次,每次为180-200cGy,总剂量为5000-6000cGy。

1.3治疗结果

全部患者都顺利完成了放疗,有50例患者的症状完全消失了,有10例患者的症状得到了部分缓解,神经系统症状临床缓解率为100%。

1.4护理方法

1.4.1对照组应用脑瘤放疗的常规护理措施

对患者进行放疗知识的健康宣教,护士按医嘱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等。

1.4.2实验组患者除应用脑瘤放疗常规护理措施外,还对患者实施了护理安全管理

(1)对于人力资源资源合理的配置,根据科室的实际情况合理排班,对护理人员进行有效的调配,保证护士能够有精力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这样,护士都能够认真工作,患者的安全切实得到了保障[1]。(2)针对护理工作,医院应定期开展相关知识讲座,让护士意识到自身职业的重要性,明白护理工作要以患者为中心,从而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与自我修养。同时,护士应将业余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努力学习护理相关知识,完善知识结构,以很好地满足临床护理需求。护士还要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在工作中维护患者和自己的合法权益。(3)对于经常使用的医疗器械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了解仪器的性能,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在使用仪器前要仔细查看仪器是否能用,使用后要注意定期对仪器进行检查、养护。如果发现仪器出现问题则不能使用,不管仪器发生的故障是大是小,都要马上停止使用,不能抱有侥幸心理。(4)医院要鼓励护士参加资格考试,定期派业务突出的护理人员参加学习交流活动。护士要不断加强业务的学习,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完善,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5)护士平时要多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讲解疾病的相关情况与治疗护理的有关情况,让患者对自己的情况有所了解,多站在患者角度,理解患者的痛苦,鼓励患者,关心患者,使患者觉得护士像家人一般温暖,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使患者能够积极地配合治疗与护理。(6)在病区的墙上要安装扶手,病床上要安装护栏,地面要保持干净清洁,刚擦完的地面要设置注意标志,防止患者发生摔倒等情况。

1.5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12.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应用c2进行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2]。

2结果

护士、患者、家属对安全问题都非常的重视,实验组的护理措施实施较好,护理效果也是很理想的。

3讨论

护理安全管理在医院护理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要想减少医疗意外事件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做好护理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对脑瘤患者来说放疗期间是比较重要的阶段,患者的病情变化快,病情严重的患者死亡率、致残率都很高。所以,这期间是护理隐患发生的高危阶段。此外,护士的数量不足,工作量又大,治疗操作多,一不小心也可能造成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因此,我们对在护理工作中产生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能够保证患者的安全,提高护理质量,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作者:秦白俐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医院肿瘤科

参考文献

[1]刘一强.护理安全制度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33):229-230.

[2]李晓霞.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对策[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8):1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