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综采工作的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02 02:33:13

略谈综采工作的安全管理措施

一.地质构造揭示需采取的措施

1在工作过程中构造段运输机溜槽坡度的调控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坡度调控是地质构造中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良好保证。一般情况下我们要保证溜槽的平缓和顺滑,这样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影响。为防止支架倒架,我们在确保溜槽的平缓的同时也应该合理控制可弯曲度的范围以及支架的防倒度数,这样就可以达到减少溜槽工作负载的作用效果。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将支架的防倒度数调整到5度左右,这样能很大程度上减少支架倒架的现象发生。

2在实际的工作面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勘察具体的地质结构,由此来确定将采用何种方式来推进。工作面过地质构造采用的最多的推进方式是打眼放炮。打眼放炮的作用十分重要,关系到整个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在打眼放炮的实施过程中炮眼的确定十分重要,我们在勘察过程中要考虑炮眼的位置深度、实际大小以及和顶板的距离。然后选择震动效果小的炸药,避免对顶板造成损伤。当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将炸药放置在炮眼中。还有在放置过程中要注意周围的土质结构,用合适的泥土将炮身的周围填补严实,确保爆炸的效果不会受到影响。

3在工作面遇地质构造中,两端头的支撑也是十分重要的,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就应该确保两端的强力支撑。为更好的加强端头的支护作用,我们可以在工作区设立顺槽梁或者是密集棚。

4在工作工程中工作的质量是首先要保证的,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一些相应的防护措施和检查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为防止支架倒架或者是角度偏移的发生,在平时我们应该对工作器件做周期性的检查做到提前压架。必要时可以用一些设备对工作器件进行维护和检测。

5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石质坚硬的巨石,在切割过程中我们要避免强切硬割的现象,必要时可以运用一些设备对大型石块进行粉碎。对于机电设备平时工作中的运用要注意不要满运荷操作,这对于机器的使用年限和工作效率都是极为不利的。最后,在工作之后现场的清理和机器的保养和维护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对于过地质异常带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1松散煤壁上的处理。对于一些土质较为松散的地区,若采用寻常的工作方式则会容易出现塌陷的危险。因此,在工作之前我们需要对松散的煤壁进行加固处理。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采用局部注玛丽散的方法来加固松散煤体,首先我们要对煤体做一个简单的勘探,选取适当的取点位置;然后用打孔工具,打出一个大小适当,深度大概是8米左右的小孔。最后可以根据煤体的松散程度注入适量的玛丽散,并将空口封存起来。这样就可以达到改善煤体的目的。注入玛丽散的方式虽然有效但是其运用成本非常高,不能大范围的使用。相对于玛丽散的注入改善煤体法,聚氨酯锚杆加固法的经济效益更高。其使用原理和玛丽散的大致相同,但是其打孔大小和深度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2煤壁中临时棚的使用。为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如石体滑落,损坏顶板,我们可以在工作之前建立一个临时棚来达到支护顶板的作用。特别是在煤壁片帮和一些顶板暴露面积较小的地段,临时棚的使用将对这个地区的操作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样对于工作面的操作人员也是一种很好的安全保障。

3煤壁架棚配合锚杆建立支护顶板。在土质松散的地区,由于断层的出现频率会比一般地区的频率高很多,临时棚所受到的压力可能随时超过其承受范围内,这样对于煤机的操作和通过有很大的影响,使得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打折扣。因此,为保证工作面中顶板不会垮落,一些超前的支护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其建立的工序比较复杂,但是相比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保证,煤壁架棚配合锚杆建立支护顶板还是有必要的。

总结每个地区的地质条件不同,在实际操作之前我们需要对这些地区做一些必要的实地勘察,在全面的了解之后才能对这些地区的开采进行更加专业的技术分析。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从思想上开始着手,管理者要对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习惯做相应的观察,指出其不合标准的操作行为,并时常组织集训做周期性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作者:柴玉杰单位:山西汾西紫金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