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建筑中安全管理的计策

时间:2022-11-23 11:23:43

略谈建筑中安全管理的计策

一、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安全人员配备提高专职安全人员素质。

合理划定不同层次安全管理职位的权力和责任,在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时,应考虑每个人合适的控制领域以及交叉范围,分工不分家,互为监督、互为保证。专职专岗,确保每个管理者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作业人员的作业过程进行监控。还可通过信息沟通等渠道,使管理者知道在自己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工作进展情况,人员的行为和态度,以及与安全生产目标相脱离的偏差,从而确保对自己负责范围内的控制。

二、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行业自律,主管部门加强行业有效监管提高设定行业基本准入标准,加快行业优胜劣汰。

施工企业要着眼长远,不已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待施工项目,要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成立施工行业自律组织,提高自我监督能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的有效的外部监督管理。加强对施工企业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的打击力度。对挂靠资质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惩处。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制定更为详尽的企业评级标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观念。

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的方针,以专业安全知识为内容,用行政奖励、法律、法规为手段,全面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明确自己安全生产责、权、利的关系,以达到施工安全效益最佳的目的。安全工作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始末,在任何一项要素的忽视,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建设主管机构和建筑单位应统一思想:“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应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对待,且将安全生产作为工程施工最主要的工作来抓。

四、加强施工队伍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人的错误推测与错误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良的环境和较差的管理(即事故的4M要素)。人、物、环境和管理四个因素是相互牵连的,其中的一个因素起变化,另外二个因素也就跟着变化。其中人的要素是关键。安全管理的核心是如何控制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和如何保证作业过程的合理与规范。做好人的安全管理,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安全业务素质,增强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人的行为,实行规范化作业,杜绝工作凭习惯、靠经验,使施工人员形成一种程序化、标准化的工作风气。通过公告栏、标语、安全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等方式提高人员素质。首先对班组长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培训,重点抓好特殊工种和临时工的安全教育,要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素质,并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建筑施工生产严峻的安全形势,不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构成巨大威胁,还给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新时期,在建筑业蓬勃发展的情形下安全问题更引起我们关注,如何安全、有序的发展是理应引起我们重视和思考。

作者:陈仁俊单位:温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