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油田处理站建设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3 09:10:27

试析油田处理站建设安全管理路径

一、施工过程安全风险分析

油田中心处理站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具有以下特点:

1.风险种类多。油田中心处理站施工过程复杂、工序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建筑安装行业风险,主要风险包括:大型吊装、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临时用电、挖掘作业等。

2.作业环境影响大。在不同的作业环境下,同种作业的风险危害程度差别很大。同种作业,分别在地面上、管架上、罐体内进行,其危害因素构成和风险等级有很大的区别。

3.交叉作业多。油田中心处理站项目的施工活动集中,投入的人力、物力大,涉及的专业多,在时间和空间上深度交叉,增加了安全管理和协调的难度。

4.自然环境增加安全风险。目前中国的大多数海外石油项目分布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国家,比如非洲和中东地区夏季气温常常高于50℃,对员工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

二、安全管理策略和措施

油田中心处理站项目的施工特点及海外环境的制约,对项目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战。作为EPC总包商,要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和总体控制能力,前移管理端口,提前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1.通过HSE管理体系建设带动各项安全工作的开展要以HSE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通过分解体系要素,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逐渐实现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程序化。按照“PDCA”(计划-实施-检查-整改)管理模式,持续改进现场的HSE表现。加强“有感领导”,营造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氛围。

2.动态管理安全风险风险管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基础,所有安全措施的制定都应建立在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要针对施工活动的复杂性和风险变化快的特点,对风险进行动态管理。既要对项目的整体风险进行评估,找出重大风险加以控制,还要加强每个阶段、每个施工活动、每个岗位的风险评估,特别是当作业环境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并据此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

3.提前干预,从源头消除不安全因素海外项目的很多安全问题发生在施工现场,但问题的根源却在于施工组织和施工准备。针对海外项目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提前干预,防患于未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做好分包商安全设备设施的审核。总包商要根据工程总量,结合项目工期等加权因素,对分包商安全设备设施的数量进行评估,对于安全设备设施严重不足的,通过合同手段对其提出要求,促其整改,确保安全设备设施数量充足。对于脚手架等影响较大的安全设备设施,要提前发运,为现场施工做好准备。

2).做好关键岗位人员的审核。总包商应建立分包商关键岗位人员的审核机制。审核对象包括分包商的安全主管领导、安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作业队长和班组长,通过审核确保关键岗位人员配置齐全,具备基本的安全素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不允许办理出国动迁手续。

4.明确总分包商安全管理界面通过合同化管理,规范分包商的安全生产行为。总包商与分包商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明确总分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

5.科学实施HSE培训培训是快速提高人员安全素质的有效途径。在HSE培训方面,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识别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培训。通过员工的HSE表现、违章数据分析等方式,识别出不同人群的HSE需求,建立培训矩阵,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质量。

2).强化基层培训。安全管理的重点在操作层,操作层的重点在班组。要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危害识别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员工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安全操作技能。

3).培训方式要多样化。现场HSE培训不仅包括课堂培训,还应根据现场实际拓展培训形式,如专题培训、班前会、案例教育等。

三、结语

油田中心处理站是海外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每个油田中心处理站的规模、构成不尽相同,但项目的施工特点是相似的。因此,通过总结以往项目的安全管理经验,可以帮助今后的项目避免类似问题,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任永宏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