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度从紧货币下融资机构信贷思索

时间:2022-03-12 04:34:00

遁度从紧货币下融资机构信贷思索

1、信贷紧缩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矛盾

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GDP一直保持较高的稳定增长速度,但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经济面临着巨大挑战。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物价不断上涨,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标准继续增压。这些致使我国采取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信贷紧缩。现阶段资金供给不足,主要表现为国家不断收紧银根,今年以来中央银行多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资金刚性需求以及供给不足成了较难调和的矛盾。市场上有很多规模较小.或者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还有很多大型企业想获得更多资金来发展。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难以通过大型金融机构获得满足。面对市场的大量资金需求.中小金融机构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和足够的利润空间等因素。因此积极性被激活,信贷活动活跃。对资金的紧迫需求,以及中小融资机构的低门槛,中小企业选择了同中小融资机构进行合作。但是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活动还是有待规范。在本文中,中小金融机构所指的主要是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以及民间信贷主体。

2、中小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现状及行为特点

中小企业有巨大的资金需求。截至2010年末,统计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人民币的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为1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29-3%,较上年同期多增3000亿元。•中小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活跃。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迫切,却面临向大型金融机构融资难问题.大型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较少,中小企业的发展主要以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为主。表现在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中小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资金。如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典当行,以至于地下钱庄、私募基金、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远远高于大型金融机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比率最高,占企业贷款比例94.30%,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达到了71.16%,,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大型商业银行的比例较低。中小金融机构满足了市场的资金供给。这是因为中小金融机构有能力满足中小金融机构的需求。第一.资金优势。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时期,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大型金融机构的贷款额度有限,资金也有限,所以能够发放的贷款量自然不够。但是社会和民间的资金还是宽裕的,特别是港台资金和国外资金,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然会源源不断的流入国内。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多,资金充足,因此,中小企业一般都能够获得需要的资金。具体分析如下。首先,中小金融机构具有大量民问资本,资金充足。

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中,民间资本占有一定比例。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民间资本进入中小金融机构情况良好。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民间资本实际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本中民间资本超过2,400亿元,占股本总额超过90%。其次,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较低。从历年的数据来看,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一直高于,最低等于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从6月20日以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l8%。中小金融机构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再次,中小金融机构贷款比重有所提高。今年全国性中小型银行、农村金融机构信贷份额均比去年同期小幅上升。一季度,中资中小型银行新增人民币信贷8456亿元.同比多增5l2亿元。辽宁省东港市在2011年一季度.3个地方金融机构合计贷款余额47.6亿元,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贷款余额55%,超过市场份额的一半。其中。东港信用联社贷款余额及增加额列各金融机构之首。并且同合村镇银行存贷比也达到了83.5%。第二,较为简便的手续和更快的发放贷款速度。中小金融机构的准入制度、要求较低。对中小企业贷款审查,手续要求不太高。不必要求诸如以前贷款还款存款记录,良好的信用记录,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等。急需资金的企业,或者是有很好的项目,却暂时无法获得贷款的企业,当然会向中小机构寻求短期融通资金。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具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高利贷性质。二是存在违规操作行为。三是具有大量资金,能够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我们在下文会逐一分析。

3、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的动因及危害分析

3.1动因分析

一是由于利润的刺激。这是最主要的动因。中小金融机构之所以愿意放款给中小金融机构,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在的动力——逐利。中小金融机构所在地多在江浙一带,以及珠三角等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经济发展水平也较高,并且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一般寻求的是短期融资,贷款利率较高,并且由于数量巨大,所以中小金融机构能够获得数量更多的利息。这对于追逐利润的中小金融机构而言,当然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的。二是具有地缘优势。中小金融机构同中小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也更加愿意发放贷款给中小企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由于中小金融机构有很强的地缘性。中小金融机构分布广泛而且分散,并且任职人员相对稳定,因此比较熟悉当地企业,也能够对当地企业有较深刻的认识。地缘性的存在使得中小金融机构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同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

3.2危害分析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中小金融机构的借贷体系尚不规范,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对贷款审批不严,导致不良贷款率较高。这是由于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为了逐利.对借款人的资质未进行深入调查,或者说.放款给了信用等级不高的企业。二是中小金融机构的贷款具有高利贷特点。有的贷款,具有高利贷性质。在中小企业较多的苏浙和广东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涨.据估计60—72%的年化利率在今年的民间借贷市场中也仅仅只是平均水平,个别借贷公司的放贷年化利率甚至高达100%。4月以来,陆续开始有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事件被批露,包头就发生了惠龙集团董事长不堪高利贷重负的事件。引发了当地民间借贷余震。高利贷性质不仅给金融行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和震荡,还相应的推高了资金成本。三是在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中小金融机构想要发展,需要寻求相关部门的“庇佑”,这会导致权力寻租行为。很容易产生腐败。四是大量违规操作。五是存在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比如说由于高利贷特点的存在,利息率较高.使得若出现中小金融机构不能按时按额还款的情况,资金供给方可能出现采取一切手段催促债务人进行债务偿还的行为。这对金融市场甚至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都是不利的因素。

4、中小金融机构信贷市场发展的对策思考

4.1促进中小金融机构信贷市场稳健的发展

中小金融机构在我国的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重要的是中小金融机构融资具有很大的优势。首先,中小企业甚至是大企业,在面对银行贷款的困境时,民问借款成为了一种解决资金缺口的补充机制,尤其是在沿海等东部地区,这些中小金融机构优势更是突出,具有资金相对富裕、手续简便、利率相对较低的特点。其次,中小金融机构市场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也取代了大型金融机构的功能。这些优点都可以表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对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4.2强化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市场监管与规范

要规范中小金融机构进入与退出机制。今年中小金融机构快速发展,一方面推动了这个市场的发展,但另一方面迅猛的扩大,也带来了很多弊端,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存在违规操作行为。要做好监管工作,对资本充足率、风险控制、价格与利率都要管理好,并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严格贷款审批程序.调查清楚借款人的资质以及信用水平。二是降低贷款利率,去除高利贷性质。三是完善中小金融机构设立和发展的制度,做到公开化、透明化。四是规范操作,应规范中小金融机构的贷款操作行为,防止内幕操作行为。五是规范金融市场发展秩序。建立一个稳定的、安全的、诚信的金融经济发展的环境。六是建立有效的中小融资机构体系.把民间借贷资金逐步纳入法制的、规范化的中小融资体系之中来。通过有组织地将现有社会中的大量民间闲置资金加以运用.可以提高资金利用率.达到资金需求双方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