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19 04:46:10

5G时代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刚刚要迈入2020的新年,病毒(2019-nCoV)疫情爆发,引起了民众的恐慌,采取居家隔离防控工作,为了同学们的健康,教育部发表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举措。在5G时代背景下,线上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模式势必是教学改革的热点。

【关键词】大学物理实验;在线开放;5G

5G(5thgenerationmobilenetworks或5thgenerationwire鄄lesssystems)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欧盟METIS项目中,对5G的解释是通过现有无线技术演进和开发补充性的新技术构建长期的网络社会,5G将摒弃以往移动通信领域以技术为核心的定义方式,转而以用户体验与感受为中心,通过集成多种无线接入技术提供极限体验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5G技术不再是传输速率上的提升,还提高了高覆盖率、高传输速率、以及低时延、低功耗安全性,为人们提供跟安全迅速的电信服务体验。为落实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则是高等院校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有着其他教学过程无法替代的显著作用。所以在5G时代下对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利用快速的信息网络,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培养创新的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的社会人才的需要。

1开展网络教学势在必行

在2019年12月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被证实是病毒(2019-nCoV)肺炎病例,冠状病毒宿主范围广,可跨越动物宿主感染人类,甚至造成人与人的传播,疫情爆发,随后中国多省和国外也有患者出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开始实施居家隔离,造成我国好多城市封城隔离防控。青年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了学生安全,2020年2月3日,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写了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就是给大学生提出三个要求:①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②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③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因此,全国各高校都开始利用互联网实施网络线上教学,但是现在全国上下有80%的教师都表示直播卡顿非常严重,因为目前的通信网络还都是4G的网络,所以总会出现卡顿,有时教师自己讲的很认真其实学生这都没声音了,还有教师认为自己很流畅地讲课,其实学生这还卡在擦黑板的画面上,无奈学生会在微信群或者QQ群呼叫老师,所以目前网络通信条件还达不到标准线上教学要求,但是开展网络教学已经势在必行。随着5G技术能有效建立更加完善的数据监管模式,能为场景化管理功能的全面落实创设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教师就可以完全利用各个教学资源进行网络教学,例如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超星等线上教学平台,所以网络教学是教育改革的势在必行的举措。

2在线开放课程是《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的最优的模式

在线课程教学改变了师生授受的模式,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信息的领导者和学习的促进者,由以前“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自我管理时间、积极求知的学习热情。建设在线课程意味着可以让教师从一些常规的教学中分出更多的精力从事知识的创新、整合和传授工作;学生可以在一个更加自由、自治、开放的氛围中保持独立的思考习惯。国内外有很多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开发理念,借鉴这些理念和经验可以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由于《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大学理工科的一门独立的必修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但是许多高校课程教学方式陈旧,教师均反复指导讲授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去完成实验课程,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对物理实验重视不足,导致每次实验都是应付了事,甚至出现旷课的现象,从实验报告的预习、实验数据的处理,到实验报告的完成千篇一律,抄袭现象十分严重。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陶昌宏专家提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教师要丰富教学方式,改变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构建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互动机制,是物理实验课程线上教学的最优方式。根据学习主体的需要和数据预测课程建设的方向,结合互联网技术,共筑课程目标,冲破学校围墙的界限,实现课程互动与目标的完成,成为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也为其他不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学生提供休闲增加科普物理知识的一种平台。正因为在线课程优势明显,我校已加大在线课程的建设力度,并把在线课程建设范围扩大到所有课程,逐渐形成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格局。结合我校级在研课题“物理实验在线开放课程”,根据在线课程的要求,结合我校物理实验课程现状逐步完成课程资源上网,使之能够及时反映本课程教学的研究最新成果,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3搭建物理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课外活动场所

目前独立类高等学院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与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有别,但许多独立高等学院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与公办办的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模式一致,由于独立高等学院的学生入学成绩较一本、二本的院校学生的成绩低,基础较薄弱,但是头脑很灵活、爱动手,再结合本独立学院的办学特点,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构建实验工作室,可以制作一些物理相关的演示实验和举办一些动手制作小竞赛,也可以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和维修仪器,也可以把学生的成果进行总结,最终或参加国家或者省级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以赛促教,以赛促评,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促进学院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的发展。

4结语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式的创新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这不仅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的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的创新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还提高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针对现阶段的网络通信条件还达不到网络教学的要求,但是新时期下实行网络教学已经势在必得,通过开展在线开放物理实验课程是目前最好的线上教学模式。目前针对网络教学还需要教师走出学校,继续学习深造,涨知识开眼界,当5G时代来临时,我们应对自如顺利地进行网络教学,建构满足自己学院的最优网络资源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线上教学,以达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混合模式,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高芳,赵志耕,张旭,等.全球5G发展现状概览[J].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14(7):59-67.

[2]赵婷婷.大学物理实验与创新[J].大学物理实验,2014(5):110-112.

[3]赵文明,宋述慧,陈梅丽,等.2019病毒信息库.遗传,DOI:10.16288/j.yczz.20-030.

[4]施小平.构建实验室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J].文教资料,2006(6):1-2.

作者:王杰 单位:吉林建筑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