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物理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23 06:22:00

百花齐放物理教学研究论文

摘要:新课程改革像一阵清新的风,给曾经的课堂教学注入了一种全新的动力和新鲜的色彩。在新课改的春风中,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

班里54个孩子都是活泼可爱的,聪明伶俐的,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可爱的精灵。可惜,有很多孩子的物理成绩不甚理想,这让我有些忧虑。在新课改的精神指导下,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在新学期的第一堂物理课上就宣布了新的学习方案。我的方案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因为这个方案学生们不见得一下子就能接受并能贯彻实行。我先说:“我们今年的作业检查是小组管理制。全班54个同学分成9个小组,每组6人,选其中一名为组长。组长最好是物理成绩比较棒的,因为这样在检查作业的时候准确率比较高;或者是对物理比较感兴趣很爱好学物理的,这样工作起来积极性就高,具有以上条件的还要看是否乐于帮助他人,另5位同学编上号码,如:第一学习小组为11——15号,第二学习小组为21——25号。请大家自由选择小组,并推选出组长。”同学们一听是自由选择,都很兴奋,很快,小组分好了,组长也产生了。我一看,这些同学们的眼光还是很准确的,组长都是平日里学物理的佼佼者。

第二天,作业整整齐齐地收上来了。我抽查了一下,发现都做的很认真。

我又布置了新的规则:“组长在做会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前提下,可以每天给老师出一道你感兴趣的题目,看老师怎么解决的。还要看看谁出的题目最有水平。”话音刚落,就听见同学们在下面窃窃私语,显然,对学生出题让老师做的做法感到新鲜,我还看见9个组长都神情激动而兴奋,我知道,这一招是用对了。我已经把班里的物理佼佼者的高度提上去了。他们完全可以在完成课堂任务的基础上,满怀信心地去翻阅其他的物理资料,在课堂收获,在课外拔高。开卷就有益啊!

接下来的一周,我的组长们给我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题目,我和他们一起研究,一起交流,他们都感觉倒了很大的成就感,积极性空前地高涨,自信满满。第一次月考,我们班的优秀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

我的第三步方案也如约而至:“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家可以选作,也可以不做。每一个小组长都有权利给自己小组布置作业。也就是说,我们全班就成了9个小组的竞争,看哪个小组长做的更好。”小组长的竞争很明显,现在,是小团体的竞争了,每个小组的6个同学是捆绑在一起的,他们荣辱与共,共同进步,团结合作,是大面积提高成绩的好方法啊。

半月后,问题出现了。

有的同学在这一阶段进步很大,组长的题目已经满足不了他了。他说:“老师,我能不能出题给他做?”他的话让我灵感一闪,对了,这也是个好办法。组长的思路毕竟有限,何不让一个小组的同学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呢?

我的方案又有了新的变化:分层次布置作业,体现新课改精神,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题目,教师不硬性规定做什么题目,防止作业抄袭现象;课本上的题目、随堂练的题目不选,因为教师对这两本书的题目是要详细讲评的,让学生在课外辅导书、或者上网查阅的经典题作为选择对象,让学生做喜欢做的作业,组长检查作业时,可以和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如果组长确定不了对错,就向老师询问。

但是我也没有把作业选择的权利全部交给同学们自己,大局还是要老师控制的,不要选择偏题怪题,最好选择当天学的内容,没有学新内容时也可以选择以前学过的内容进行巩固。这样的作业布置和检查方案,每个星期只有一、三、五实行。到此,我在新课改精神指导下新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方案基本圆满了:公务员之家

1、54名同学分成9个小组,每组6人,选其中一名成绩较好的为组长,另5位同学按照层次编上号码1——5号。

2、小组长可以出一道自己不会的题目或者同学们不会的,让老师解答,便于交流,

3、分层次布置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认识水平选择你能做出的题目(课本上的题目、随堂练的题目不选,因为教师对这两本书的题目要讲的),主要以课外辅导书、或者网络上的经典题作为选择对象。

4、对于学生自主选择的题目教师详细批阅,另加上教师点评。教师每次批阅某一个号码的学生加上组长的。

5、每周三次作业,星期一、三、五上交,二、四、六批阅。

6、教师、组长、同学之间互相解答、交流、学习。形成全民参与学物理的良好局面

这个方案实行了两个月,我们班在期中考试中的及格率是百分之九十八,优秀率就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二以上。这个结果让我也大吃一惊,我没想倒收效会如此显著,特别是,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和竞赛考试,成绩非常理想,优秀率达百分之五十八以上(龙源学校的学生来源比较复杂,基础比较差)。由此可以确信,新课改的指导精神是完全适应我们新时代的教育现状的。

从前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方式是陈旧的,固定的、单一的,仿佛一支独秀,而现在,是灵活的、新鲜的、多变的,是百花齐放。希望,我们的学习园地中开出更多的鲜艳花朵,我们的物理成绩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