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刊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1-24 05:14:45

院刊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医院文化在树立医院形象,提升医院品牌建设,以及打造医院软实力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良好的医院文化,能让医院氛围变得更加融洽,强化医务人员的凝聚力。医院院刊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具有内凝人心,外塑医院形象的作用,是医院上通下达的重要平台,也是医院与外部往来无法替代的有效载体。

关键词:医院文化;院刊;文化;宣传

医院文化是医院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稳定的文化传统,是由医院的历史,员工的精神,以及在长期的医疗服务和管理中自觉形成的行为规范,健康向上且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软实力,能够促进医院更好地发展。[1]新时期,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媒体载体的广泛化、纵深化发展,加上医院节奏的快速提升,院刊的发展已经不再拘泥于纸质上的文字,开始向着电子化的方向发展。面对鲜活的受众,医院的高知识分子,院刊如何更好地激励医院工作人员,更好地外塑自身形象,内凝人心,作为医院外部形象提升的重要一环,院刊发挥着重要且无可替代的作用。

一、概述

《四川妇幼之家》是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主办,在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的双月刊内部交流读物。该期刊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因灾后重建和再生育要求,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向四川新闻出版局申请出版的双月刊的内部交流读物,年度出版6期,每期刊印3000册。《四川妇幼之家》成立至今,在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出刊正常,质量较高,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医院领导的肯定和医护工作者以及患者的欢迎。期刊面对的是妇女、儿童和家庭;期刊倡导健康愉悦的家庭生活、关爱妇女儿童健康。期刊以版块为模,形成医院要闻、医患专栏、封面人物、医联体新闻、健康论坛、支部风采、图说妇幼、职工家园、科技前沿、医护专栏、封二书法、封三儿童绘画、封底摄影作品等为主的版块内容。特殊时期,设立专刊,譬如:2016年第4期配合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设立专刊;2018年第3期配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开诊,设立专刊;2020年第1期配合抗击病毒疫情,设立专刊等。新时期,期刊将持续秉承创刊宗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政治方向,不断创新、优化,努力成为医务工作者和妇女儿童之间沟通的桥梁。

二、院刊发挥着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作用

医院院刊《四川妇幼之家》更像是医院的形象,仔细浏览杂志中的词语,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一本单纯的内部刊物,它是医护人员抒发胸臆与患者沟通的桥梁。我们每期都会选取典型人物形象在《四川妇幼之家》封面上进行宣传和展示。因为先进典型是医院的标杆,能够带动和树立良好的行为示范的效果。以2018-2019年《四川妇幼之家》为例,12期出版内容中,妇产科典型人物4人、儿科典型人物4人,集体2个(儿科和妇产科各一个),科研人物2人,在妇产儿童医院院刊中科室典型人物做到了均衡和科学分布。不难看出,每次选取的典型人物都是各个方面有着建树或者拥有难得称号的医学大家或优秀青年。譬如:四川大学“优秀医务工作者”徐克惠教授、2018年度“四川大学•五粮春医学奖”获得者王一斌教授、第三届四川省归国“十大海创科教领军人物”尹如铁教授、教育部长年学者郭帆研究员、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和2017年“四川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获得者周圣涛教授等,他们都是医院的医学大咖或青年才俊等,对后来者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院刊对医院积极向上的宣传,可以改善和提升医院形象,通过正能量的文字和图片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赖。通过医院要闻,受众或医护可以了解到近期医院发声的重大新闻;通过医患专栏,受众和医护可以了解到医疗动态和相关诊疗技术的发展;通过科技前沿,受众和医护可以了解到医院近期对先进技术的探索和发展;通过健康论坛和医护专栏,受众可以学习到很多健康科普知识,有益家庭或个人;通过支部风采报道,可以让党员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通过职工家园,可以更加催化医护人员对医院的情感。

三、承载医院文化,见证医院发展

医院文化包含着物质文化、意识文化、科技文化、管理文化等要素,这些要素大都是相对抽象的,要让医院文化充分地体现出来,并不断发扬光大,有必要开辟一个富有医院独特个性的文化载体。也就是说,让医院文化“看得见、摸得着”。[2]古人云“文以载道”。院刊作为具有综合性、权威性和文献性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刊物,所“载”的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发展之“道”。我们都是此“道”的实践者、探索者。功过得失,可以留给后人评说,但院刊的作者和编者们能带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去尽心地探索。就将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3]《四川妇幼之家》自2008年创刊以来,见证了医院的发展,也陪同医院见证了众多重大的事件。从芦山地震特刊到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开诊,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再到医院派出3名医学检验科工作人员驰援北京进行核算检验检测,医院院刊不仅担负起记载大事记的责任,也向外界展现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院刊以其文字记录)的优势,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医院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基于此,院刊得到众多肯定和荣誉,譬如2016-2017年度“优秀医院宣传平台及优秀宣传工作者”优秀院报院刊、“第三季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中”获院报/院刊类年度健康传播最佳案例等。院刊以其纸质的属性,方便保存,有着很好的历史见证作用,《四川妇幼之家》成立以来正是这样承载着医院文化,也见证着医院的发展。

四、构建和谐医院文化,增强凝聚力

人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文化的参与和实施者,是医院文化的核心资源,是构建和谐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院刊可以激发职工的思维创造力,是构筑医院健康人文的重要载体。医院院刊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管理者深层次精神需求的家园,不但可以激发职工热爱生活,还能增加他们热爱医院的感情。《四川妇幼之家》杂志给摄影、书法、文学等爱好者以展示自己的平台,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精神的家园。医院的职工只有保证自身的身体、心理的健康,才能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去服务患者,而医院院刊正是属于文化的血液,滋养心灵的媒介。

五、结语

医院院刊俨然已成为医院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得到了患者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信赖,为医院职工提供了医院发展建设的信息渠道,让科室之间能够互相了解,医院的各种重要事记和文化活动在这里也可以得到及时地反映,还为医院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职工积极踊跃地参与更加彰显了院刊的积极作用,为提升医院品牌,为推动医院的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氛围和精神力量,促进了医院文化建设的纵深发展。[4]

参考文献:

[1]钱玮.浅析报刊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医院管理,2015.

[2]潘亮.办好院刊开辟医院文化新载体的思考与探索[J].现代医院,2003.12.

[3]周光召.发挥院刊的特殊凝聚作用[J].中国科学院院刊,1996.

[4]王晓莹.办好院报促进医院文化建设的体会[J].东方企业文化•企业文化,2013.6.

作者:吴玉川 单位: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