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时间:2022-11-16 09:38:46

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摘要:万里茶路是丝绸之路衰败之后,我国再次兴起的一条国际茶路经济带,它是由晋商开辟的,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不仅在中俄蒙的贸易和文化交流中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同时为沿线地区带来了重要的经济发展契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万里茶路未能获得有效的保护和发展。本文主要就万里茶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万里茶路;文化价值;保护利用

从流通的线路、市场以及历史沿革来讲,万里茶路也可以将之称为中蒙俄万里茶路或者中俄万里茶路,它起源于我国福建省的武夷山市,途径蒙古国,最终达到中俄边界的恰克图,由此传入欧洲大陆的其他国家,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万里茶路迄今已经延长至13000公里左右,成为实至名归的万里茶路。

1万里茶路的价值

万里茶路,并不仅仅是一个茶叶生产贸易的产业链,同时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就万里茶路对我国的价值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促进茶叶及其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茶叶是我国的一项特色产业,近年来茶叶的国际贸易越来越兴盛,这在客观上推动着茶叶种植、加工、运输、仓储、销售等环节的发展,促使茶叶产业链更为成熟和完善[1]。在历史上,茶马互市的格局一直存在,因此在茶叶贸易的发展过程中,其他的生活日用品也获得了流通,包括皮毛、药材、陶瓷、铁器等,物流的发展促使资金流的产生,进而使典当行、钱庄、镖局等应运而生,客观上促进了餐饮业、建筑业、服装业、运输业等行业的发展繁荣。1.2催生了一批新型城镇及商业街。万里茶路有很多的城镇以及老街,它们的发展和兴盛都与茶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湖南安化、江西九江、河南洛阳、山西高平、河北张家口、内蒙古满洲里、蒙古买卖城、俄罗斯恰克图等城镇,其发育成长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万里茶路的影响。1.3创新了经营管理制度。万里茶路上的各个著名商帮不仅国内外贸易做的十分出色,而且还相互间进行交流沟通,互相借鉴他人的优点和长处,并形成了市场意识、风险意识以及竞争意识,不断推动着经营机制的创新,管理理念的更新[2]。1.4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前的交流。万里茶路在推动茶叶贸易的过程中,同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文化交流的使者,除了进行茶叶贸易外,还将字画、纸张、笔墨等作为大宗商品,与茶叶一起进行往来买卖。除此之外,茶叶贸易促使在戏曲、收藏、民俗、绘画、诗歌、医学等方面的交流更为频繁,在其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使湘楚文化、秦晋文化、岭南文化、游牧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文化传播。

2万里茶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万里茶路沿线当前还保留了一些重要的古城镇和老街,如复检武夷山市下梅村,江西铅山县河口镇,湖南省安化县黄沙坪古茶市,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石板街,武汉市洞庭街,河南省社旗县赊店镇老街,山西省晋中市榆次、祁县、平遥古城,山阴县新,大同市古城区,包头市东河区等等[3]。当前,这些古城镇和老街区中很多仍然是远近闻名的商业街,而且很多被陆续地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不同程度的保护和利用。但是在其保护和利用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老街区被现代建筑取代,古风韵已不复从前,现代建筑风格和古代建筑风格并列,使其不古不今,不伦不类;其二是在众多乡镇中的老街没有受到重视,乱拆乱建;其三是相关的政策保护不到位,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违法难究;其四是从事相关保护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够,无法很好的完成繁重的保护工作;其五是部分地方政府没有认识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其六是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群众普遍缺乏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茶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一项产业和文化现象,万里茶路是茶叶贸易和茶文化的重要见证和承载者,应当大力倡导万里茶路沿线文化资源以及古城老街的保护和利用,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首先,国家文物局应当出面作为领头人,组织各省市自治区的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参与,成立万里茶路的保护和利用委员会,不断地完善万里茶路保护和利用的法律法规,为其发展编制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同时设置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万里茶路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监督基层的万里茶路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资源保护、研究、挖掘、传播、整理等工作的顺利展开[4]。其次,成立万里茶路文化研究院,汇聚全国各地的相关研究专家,进行多角度、多专题的研究,并定期举办研究讨论会,交流研讨成果,订正研究中的错误,促进研究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推进万里茶路保护和利用的步伐。第三,在万里茶路沿线地区建立专题博物馆,对万里茶路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同时将文化传播与当地历史文化结合在一起,对广大的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第四,在万里茶路沿线地区的城市中举办论坛,促进文化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万里茶路文化资源的保护及其利用。第五,与蒙古、俄罗斯等国交流协商,统一规划,进行资源整合,并向教科文组织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促进其保护。

3万里茶路的旅游价值开发

3.1万里茶路旅游开发的意义。近年来,旅游产业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朝阳产业,受到人们的追捧。随着茶文化与旅游文化开发不断兴起,茶文化的相关历史故事被不断的挖掘,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卖点。另外,在加上万里茶路已然成为我国的重要文化财富,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彰显,因此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万里茶路开发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满足我们对茶文化的旅游需求。万里茶路中包含十分庞大的茶文化资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茶文化的特征以及内涵,在释放旅游资源的同时,也使茶文化得以传播和利用;其次,可帮助我们了解近代中国的历史的发展历史,了解茶路的发展历史,了解中国晋商的百年沉浮;再次,开发万里茶路,可以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继承,使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价值有新的理解,进而使传统茶文化得以发扬光大[5];最后,开发万里茶路,可以帮助我们对中西方文明沟通交流史进行全面的理解。3.2万里茶路旅游资源开发的思路。其一,以知名地点开发为切入点,促进旅游线路体系的完善。我们在地历史文化遗迹进行开发时,最为重要的就是寻找文化遗迹的支撑,为这段历史进行证明,进而使其包含的历史文化内容更具真实感。万里茶路上原有的地点就是其最好的证明,它证实了万里茶路的存在、繁荣以及价值。如福建武夷山、湖北汉口、河北张家口、内蒙古呼和浩特等,这些城市,都是万里茶路上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同时也是今天我们开发万里茶路时不能或缺的重要因素。另外,我们还需要构建万里茶路上不同城市之间的联系,创建一个协同发展的机制,对万里茶路的文化价值和旅游资源进行体系化的开发和挖掘。其二,融入沿岸自然景观,构建文化与自然资源一体的开发模式。万里茶路途经的地区拥有很多十分优美的自然景观,因此在对其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可以将自然资源融入其中,将其与文化资源进行融合、互动以及包装。万里茶路要想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需要重视茶文化的深入融合,将其与自然资源有效结合,提高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和价值,使其符合大众需求和时代特征。其三,重视市场需求,打造知名品牌。万里茶路的旅游开发是否能够成功,最终需要市场、客户对其进行评价。当前人们的旅游需求十分成熟,因此在旅游中不可能只选择一个旅游产品,这就决定了万里茶路必须具备丰富的旅游产品。另外,注意对万里茶路旅游品牌的打造,这是其成熟开发的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万里茶路自身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茶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应当不遗余力地大力发挥其在当前社会中的作用和价值,而在其发展过程中,文化旅游的合作交流无疑是最为容易、最为直接、最为快捷、最易推进的项目,因此应当充分地挖掘万里茶路中蕴含的旅游资源,在对其利用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保护。

参考文献

[1]张倩.基于翻译目的论下我国茶产品说明书的英译[J].福建茶叶,2016,38(6):44-45.

[2]乃瑞华.目的论视角下的茶叶企业对外宣传资料英译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3):49-50.

[3]张艳波.现代茶企业的外宣资料英译方面应注意的问题[J].福建茶叶,2016,38(9):49-50.

[4]贾玉坤.从翻译目的论视角看国产茶品说明书英译[D].海南大学,2014.

[5]褚凌云.翻译目的论视角下国产茶品说明书翻译策略研究[J].对外经贸,2017(8):145-146.

作者:文永杰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张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