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中学体育教学课改思路

时间:2022-05-09 09:33:44

河西中学体育教学课改思路

1结果与分析

1.1体育教学观念的转变

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求教师变传统的知识“遗传型”教学为探索型教学和发展型教学,体育教学就是要改变传统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过分强调运动技术和知识的系统化;教学评价过分注重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过分强调运动技能的评价的体育教学。为落实素质教育和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改变以“增强体质”和“技能教育”为主的传统观念,树立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性全面发展的新观念;改变“三基”教育的传统目标,突破以传授竞技体育项目技术为主的教学体系,树立以终身体育为主。多种体育形式并存的教学观念。这些就需要充分发挥和营造民主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和锻炼身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发展和完善学生个性,使学生在自练和自评的体育锻炼实践中养成经常参加锻炼的习惯。一些教师没有真正理解和领会现代教学观,头脑中还是根深蒂固的“遗传型”和“灌输型”教学观,因此很容易单纯去追寻没有理念的教学形式的现象。如目前许多学校都尝试了选项教学、小集团教学、体能分班教学、个人特长分班教学等形式和方法,以努力弥补传统体育教学中所存在的不足。但是,由于教学观念的落后、教学思想僵化,使得这些教改尝试大多停在形式的层面,难以将“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健康第一”指导思的精神实质真正体现到体育教学中去。

1.2体育教学思想的转变

现代学校体育教学思想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身心二元论为主导的教学思想,认为体育只是“身体的培育”。它割裂了身体与精神、人与社会、体育与生活的联系。第二阶段是在二战以后当人们认识到人的身心不可分之后,体育教学思想就由单一的增强体质,发展到以体育为手段,去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体育教学从增强体质、育体到育人,把运动技术技能与身体发展结合起来,思想、知识、社会教育贯穿始终。第三阶段是随着“第三次浪潮”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次影响深远的教育革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不仅对学生是必需的,且对人的一生,都是不可缺少的。“终身教育观”引入体育领域,形成了“终身体育论”。“终身体育论”认为,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体育在形成人们的体育观、体育兴趣、爱好、习惯以及能力培养、个性发展等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既然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重要环节,那么,学校体育教学仅仅追求教育的效果,而忽视体育的过程;只注重体育的外在意义和价值,而不管学生的个性差异、兴趣爱好,这样就违背了体育的真正目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兴趣,怎么可能在生活中,主动自觉地长期去坚持参与体育活动呢?同样道理,如果学生在学校阶段老是被动地毫无生气地去接受他们丝毫没有兴趣的体育内容和那种死板的、毫无兴趣和生气的教学方法,他们就很难树立正确的体育观,也就不可能培养出对体育的浓厚兴趣,养成好的体育活动习惯。

1.3体育教学内容的变革

1.3.1教学目标从单一的强体健身或技能传授,逐渐转变为追求身心全面发展、社会化及生活化的最终目标。

1.3.2教学组织形式的突破:打破了行政组的界线,突破了“三段结构”的模式,以自由组合的小群体,代替行政班组的轮换。

1.3.3教学方法的突破:一改过去的“单向传递”为“多向传递”,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变被动体育为主动体育。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中出现的“发现法”、“程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都有良好的效果。教学内容的完善直接关系到中学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目前,应该在原有教材基础上,努力增加一些基础体育教育的内容,更新现代竞技项目的部分,充实有较高锻炼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健身部分,增添部分民族传统体育教材和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娱乐体育、舞蹈健美、韵律体操、艺术体操等体育,使体育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采,更结合社会与生活,改变过去以竞技体育或以发展体能为主的局面,使富有特色和有兴趣的内容比重逐渐加大,并进一步朝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教材体系发展。其次,从强调整齐划一,硬性规定所有学生去适应教材,改为教材适应学生,根据学生实际采用不同的练习方法。各项教材的比重都规定上下线浮动范围,凡是需要更换的教材,可以先确定教材原则,以求教材内容的丰富。编写教材时,将身体基本活动、竞技运动项目、基础体力、保健娱乐、民族传统体育等内容进行分类和有机结合,使教材内容成系列,使课本大纲教材内容和参教书成龙配套。

1.4教学活动主导主体的认识

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发展了自身的教学方法,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体育教学方法体系。如负荷法、变换法等身体锻炼方法;观察比较法、自我锻炼评价法等学习方法,并尝试和谐教法等新方法。在这些新的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主导主体地位的认识都比较明确。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好,就可缩短学生认识事物、、掌握知识技能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防止“自由化”和走弯路;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学习态度和行为质量,对学习效果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强调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但现在还存在着片面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的现象,长此以往,就会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产生很大的影响。

1.5因材施教、端正态度

正确的教法应当是:教师在研究教材本身的规律、特点的同时,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了解学生兴趣能力和态度,努力启发学生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学生的特点,设计教法、步骤、练习内容、组织形式等去适应学生、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会主动,才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才会在将来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之后,长年坚持参与体育运动,并持之以恒,这样才是实现终身体育的前提。

2结论与建议

中学体育课程改革应注意的问题

(1)加强体育理论的研究,河西地区中学学校体育教学科研力量薄弱,专职科研人员少,要在鼓励第一线体育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教学研究的同时,注意培养“学者型”体育教师。

(2)有效地将体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充分的发挥理论作用及实践效果。

(3)体育教学实践中,要防止片面盲目性,不能把问题绝对化,也不能盲目地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应该从联系、发展、变化、动态中把握正确的方向。

(4)正确对待国内外先进的体育教学理论。体育教学改革要根据实际情况,先进行小范围的实验,在实验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摸索一条具有自己区域特色的体育改革新路子。

作者:高雪峰李宏伟工作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