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搞好小学体育教学计策

时间:2022-01-14 09:06:48

略谈搞好小学体育教学计策

一、以快乐教学促进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

学生学习体育,目的不仅仅在于身心健康,还在于为一生的身体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在于培养心理素质。快乐教学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精神,只有将快乐教学很好地融入我们的小学体育教学,相信会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1.在教学中要充分重视快乐的元素。人在高兴的时候学到的东西会印象深刻,不容易忘记,所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快乐教学,充分展现教学的快乐本色。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教学地点进行或者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所带来的教学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具有非常强的运筹帷幄的能力。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生活时代以及个性特征,只有符合学生实际发展的教学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为了活跃教学的氛围,教师可以采取游戏或比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增加学生的快乐元素。学生和教师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会很好地完成体育教学。2.以鼓励性的语言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学生是需要赞美的,如果教师总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那么学生对体育的热情就会逐渐消失殆尽,对体育的信心也随之消失。因此,教师一定要掌握鼓励和赞美的艺术。如果学生做得好或者正确的时候,教师要给予鼓励,可以是一个欣赏的眼神或目光,也可以是一个安心的微笑,也可以是极具赞美的语言。当学生做错或者做得不好的时候,教师切不可讽刺和挖苦,而要用宽容的姿态和鼓励性的语言激励学生再接再厉。在教师正确的引导下,学生不仅会改变自己的错误,还会逐渐树立起对学习的自信心。只有激励和赞美,学生才会感到开心和快乐,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3.注意关心学生的课后生活。体育是一种运动,相当于一种体力劳动,学生身体经过大量的运动之后,由于能量的损耗会出现疲劳或者饥饿等反应。作为教师,如果在此刻能够细心观察学生,督促学生进行一些放松性的活动或者及时补充能量以及休息的话,学生在心理上会感到非常得开心和安慰,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教师的爱和关心,在这种感情的促使下,学生会更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体育运动和体育学习之中。

二、发挥兴趣的重要功效,提升小学体育教学的效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进行学习,学习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因此,教师必须要充分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以此来提升小学体育教学的效率。1.以平等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教师的言行对学生有非常大的影响,教师要善于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师生之间如果没有良好的情感作基础,那兴趣教育也就无从谈起。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多和学生接触,多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把自己最真挚的感情传递给学生,学生才能对教师产生信赖和支持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是两个平等的个体,二者之间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教师要不吝啬自己的赞美,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于表现一般或者不太良好的学生,教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找出学生的闪光之处进行表扬,以此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主动学习的愿望。2.以新型的教学内容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小学生活泼好动,不能对一项运动保持长久的兴趣。因此,教师就要根据教材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来维持学生对运动的兴趣。由于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具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在做体育教学设计的时候要尽可能地使教学内容丰富有趣,从而使学生对体育教学保持主动学习的兴趣。另外,教师还可以了解学生都比较愿意学习的教材上没有的一些内容,把这些内容以选修课的形式传授给大家,这样在起到健身效果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学生对体育教学的热情。3.以多媒体来辅助,突破教学难点。传统的体育教学是教师讲解或者示范,学生听或者跟随学习,这样单一的教学模式学生感觉枯燥乏味,并且有时候单靠教师的讲解和示范并不能把一系列的动作非常准确地演练和分解。多媒体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多媒体可以生动、形象地以画面的形式展现整个的或者分解开来的教学内容,学生学习起来直观并且浅显易懂,掌握起来比较容易,教学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多媒体的使用,不仅仅传递了更丰富的知识,还增强了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学生非常乐于接受,这必然会激发起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总之,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不懈地努力和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并且寻求更多、更好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方法,来实现小学体育教学的重大发展。

作者:陈景辉单位:漳州市聋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