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与学校体育发展的互动影响

时间:2022-07-25 09:53:18

青奥会与学校体育发展的互动影响

摘要:2014年8月28日,南京青奥会于南京奥体中心胜利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出席闭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南京青奥会“完美无缺”。本文通过文献资料、综合分析、实践观察等研究方法对南京青奥会与我国学校体育发展互动进行了研究。深度研究青奥会的文化教育意义,在学校中开展各类青奥主题活动,发挥学校优势服务青奥。

关键词:南京青奥会;我国学校体育发展;互动影响

1青奥会促进我国学校体育的发展

青奥会不仅将突破人体极限作为目标,还将体育、教育和文化作为一个系统整体推进,鼓励青少年运动员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灌输奥林匹克教育理念,维持青少年在奥林匹克文化中的主体作用,与此同时,也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指引了方向。1.1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了弥补奥运会更偏向于成年人的竞技运动这一逐渐显现的缺陷,诞生了青奥会。青奥会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延伸,青奥会的理念更加偏向于教育和向青少年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在继承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对奥林匹克精神也进行了诠释。在赛场内外,青少年运动员也通过另一种方式向其他在校学生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1.2启发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创新。2014年南京青奥会准备和进行期间的文化教育活动将给我国学校体育工作带来一些理念启示:体育课不应仅仅局限在组织学生锻炼、应试体育加试,而是可以作为一个平台,让体育与德育、智育相结合,真正让学生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实现学校“素质教育”的目标。同时,奥林匹克所蕴含的“以人为本”、“参与比获胜更重要”、“尊重、友谊、卓越”等丰富的文化内涵给我国学校体育带来新鲜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经验,这些观念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借助青奥会期间文教宣传的东风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并最终推动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理念的日臻完善。1.3促进青少年运动技能的发展。青奥会的理念是“实现竞技、体育和文化的完美结合”,青奥会最为根本的还是促进青少年运动技能的发展,它与教育和文化息息相关,可是归根结底都要归于体育。青奥会提出重在参与,即适当的专项化的运动训练,旨在加强青少年运动技能方面的交流。而青奥会这一要求也指引着学校体育发展的方向,即在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的同时,适当培养学生专项技能的素质,而这也与我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观念不谋而合。1.4倡导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当今我国学生在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严重忽略了正确和健康生活习惯的培养,导致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猝死、学生参加长跑等系列活动过程中发生一些威胁生命事件的发生。通过活动引导我国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积极投身于体育健身锻炼中,争做健康文明好青年,为以后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使他们远离网络游戏的诱惑,逐步达到“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大体育官这一终极目标。这对我国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以及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是大有脾益的。1.5为学校体育提供教育样板与丰富教材。青奥会大部分项目是和奥运会参赛项目接轨但是也有个别项目是专门针对青少年运动员设立的。目前国际篮联也在国际上大范围的推广此项目,这也为学校体育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为学校体育教学内容知名方向。

2学校体育的发展促进青奥会水平的提高

2.1扩大体育人口,发展群众基础。青少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主体,国际奥委会要求参赛选手年龄在14-18周岁之间。以青少年为教育对象的基础学校体育教育作为普及型体育教育,承担着选拔、培养和推荐具有竞技运动才能的青少年儿童的义务。竞技体育拔尖人才正式在基础学校体育中崭露头角,展现出卓越的运动才华。而只有更好发展学校体育,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才能更好的选拔人才,为我国举国体制服务。2.2以学校为载体促进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与教育。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重要而不可替代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的未来建设者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要培养合格的未来建设者就需要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这一意义上讲,学校体育需要青奥会等具有先进理念和实践的新型赛事文化的引入,改变人们对于体育的片面看法,青奥的目标、宗旨、理念的传播及其所蕴含的深刻的奥林匹克复归使命将会在学校体育的教育中得到践行,通过奥林匹克精神的青奥呈现和教育,奥林匹克精神将在学校得到广泛的传播。

3青奥会与学校体育互动发展

青奥会突出了学校体育教育的观点,而学校体育期盼青奥会拼搏的精神。通过在青奥会期间参赛选手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沟通,以及参与组委会组织的相关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运动员们在拼搏进取的同时,能够相互学习交流,收获体育以外的知识与技能。而学校体育的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青奥运动员进校园和青奥运动项目进校园等活动,让校园内的青少年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到青奥会传播的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从而促进学校体育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贞 单位:成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参考文献:

[1]白富帅.赵喜迎.以青奥会为契机,促进学校体育发展———特别是青少年体育教育迈上新台阶[M],体育世界.学术,2012.5

[2]杨晓艳,魏文思.青奥会全新理念梳理及其带给学校体育发展的启示[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1(10).

[3]宋苗苗.南京青奥会与学校体育互动发展的理论分析[J].体育,2012(2).

[4]魏晓峰.试论2014年南京青奥会与我国学校体育发展间的良性互动[J].青奥会专栏,2011.12(25卷).

[5]汪玉涛.南京青奥会对我国学校体育的影响[J].当代体育科技,201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