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影响

时间:2022-11-11 06:26:11

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影响

移动通信网络是当前社会发展进程中一项重要的通讯介质,是实现移动通信方式的重要载体。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主要包括端口接入尧核心网络建设以及业务网络建设等技术性问题。而5G技术的关键点包括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尧自组织网络技术尧内容分发网络技术尧D2D通信技术尧M2M通信技术以及信息中心网络技术等,其发展对于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将会产生一定影响,探索有效应用5G技术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的更新完善,是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

15G技术的概念及主要特征

1.15G技术的概念。5G技术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对当前所使用的3G尧4G网络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延伸,其实质概念为新一代的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对网络数据的传输速率更快,可以大幅度提高网络系统容量,其覆盖应用与更新发展是当前社会进程中的一场重要技术革命。5G技术的网络云框架见图1。1.25G技术的主要特征。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的应用,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特征院第一,具有极高的峰值速率,可以满足网络大数据量的传递;第二,不同空间接口的网络连接时延水平应当控制在一米上下,以满足车辆等物联通信要求;第三,具备较大的网络容量,能够提供千亿设备总量的网络连接;第四,具有连续广域覆盖以及较高的网络移动性,可以保证网络使用用户的高网速体验;第五,能够实现网络流量密度以及连接数密度的大幅度提升;第六,技术整体的系统化尧智能化尧协同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5G技术的详细特征梳理见图2。

2建设5G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关键点

2.1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主要实现目标在于处理网络数据激增这一通信发展趋势,大幅度增加低功率的网络节点数量,构建超密集异构网络,以有效提高网络数据传输的速度。2.2自组织网络技术。这一关键技术在于实现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过程中的自我规划与配置,并在后续维护阶段实现自我优化与更新。自组织网络技术可以有效降低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投资成本,并提高网络数据使用的质量和用户满意度,同时在5G技术网络容量需求以及业务优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2.3内容分发网络技术。内容分发网络技术的实质在于创建新层次的智能化虚拟网络。该技术会根据网络用户数据尧设备节点连接尧网络负载以及空间距离等诸多因素,对网络信息进行内容的就近分发,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的获取速度。2.4D2D通信技术。D2D通信技术可以实现网络数据的近距离直接传输,信息输出与输入方均直接接入终端设备。这样可以极大地减轻网络基站的信息负载,实现无网络覆盖区域的数据传输。2.5M2M通信技术。M2M通信技术是当前物联网发展进程中最为常见的技术形式,并在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诸多领域中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M2M通信技术实质在于实现用户尧终端设备以及移动网络的互联互通,实现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交互性数据传输的辐射范围最大化。2.6信息中心网络技术。信息中心网络技术是对碎片化信息的集中处理技术,具体包括对网络数据信息的查找尧传递和分发功能,通过订阅的方式进行内容传输,可以实现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高效性与安全性。

3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的具体影响

3.1在核心网建设方面。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核心网建设的影响,主要在于提高其网络信息数据处理速度与计算能力,实现移动通信的高效性,满足网络用户对于信息数据品质的体验需求。3.2在接入网建设方面。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接入网的主要影响在于提升其信息数据处理负载,提高网络基站建设能力和水平,保障接入网运行的稳定性,并大幅度降低网络建设硬件设施的投资成本,提升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利润。3.3在业务网建设方面。由于5G技术的前沿性,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新型业务需求,其业务网建设势必会接收大量的网络数据传输与处理任务,并同时保证网络速率。3.4在基站建设方面。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对于基站建设有着重要影响。由于5G技术的短距离数据传输要求,基站数量应当保持在科学合理的范围之内,因此,需要对现有基站进行必要的更新和优化,以充分适应5G移动通信网络信息传输的稳定性。

4结束语

基于5G技术的概念分析和特征梳理,本课题主要分析了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核心网建设尧接入网建设尧业务网建设尧基站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影响。5G技术在我国的发展中,还存在很多技术融合与突破的难点,技术竞争力的有效提高也是我们应当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在当前网络更新优化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实现4G移动通信到5G移动通信的完美过渡,还需要进一步地深入探索与研究。

作者:潘英武 单位: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