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网络新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23 03:18:20

5G移动网络新技术探索

【摘要】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背景下,加强对移动网络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就成为各移动网络企业发展的重要,这也是市场竞争力提高的重要举措。5G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比较迅速,对其技术应用和核心网架的科学构建,保障5G移动网络技术应用水平提高就显得比较重要。

【关键词】5G移动网络;新技术;核心网架

时代的发展带动了新技术的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步伐比较快,在对这一关键技术的研究及测试也有了进一步深化。5G网络设想一旦成功就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大进步,通过加强对其理论的深化研究就显得比较重要。

一、5G移动通信新技术及技术特征体现

1、5G移动通信新技术。第一,5G移动通信技术中SmallCell技术,也就是高密度低功率节点技术,在未来的5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对SmallCell技术的应用就能实现高密度低功率节点部署异构网络的方案目标,5G系统会是多种无线接入技术共存,宏基站和SmallCell分别承担基础覆盖以及热点覆盖,能有效对单位面积频谱效率得以提高,低功率节点在小区缩小之后上能对用户传输链路有效缩短,对能量传输就能提高[1]。第二,5G移动通信技术中大规模MIMO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中其中含有多种技术类型,而大规模MIMO技术就是关键技术之一,这一技术的应用对提高频谱效率发挥着积极作用。大规模MIMO技术的另一称谓是大型天线系统,这是在4G移动通信技术基础上进行发展的,对基站多用户同时即时通信的目标能够达到。额外天线能将信号能量传输以及接收整合到有限空间当中,对调度大量用户终端获得能源也有着优化作用。第三,5G移动通信技术中D2D通信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当中这一技术是设备间的通信,主要是能提高用户上网体验和网络使用质量的技术[2]。D2D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能实现通过基站协调以及完全不参与的目标,这一技术的应用优势就是在蜂窝系统频段通信双方增加通信距离也能保障用户体验质量,对其他传输设备传输速率能有效提高。2、5G移动通信技术特征体现。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当前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人们对移动网络技术的需求多样化,4G移动通信网络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开发新的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就显得比较重要。由此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以及试验的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结合5G技术的发展要求能够看得,其技术有着鲜明的特征,5G移动通信网络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对网络广域覆盖的功能比较重要,在连接功能发挥方面要远远比4G技术的发挥更为突出。5G移动通信技术的低功耗特征也比较突出,这样就能提高智能设备的研制和开发。5G移动通信网络的特征还体现在热点容量高上,能有效消除4G技术流量大传输速率下降的缺点,在5G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下,能对传输速率进行均分,保障网络传输的顺畅[3]。此外,5G移动通信技术的低时延特征以及端到端高性能特征也比较突出,这一技术在整体上的优势比较突出,故此未来的5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将成为趋势。

二、5G移动通信技术核心网架及相关问题

1、5G移动通信技术核心网架。5G移动通信技术网络架构在当前还正在研究当中,研究的方向也有着不同,有的是从人们的需求和频谱层面进行研究,而有的是从架构层面出发。各研究单位在基础技术以及架构设计已经形成共识,对人们的需求满足上普遍把灵活以及高效和支持网络服务作为基本设计目标。从技术角度来说,5G网络的基础技术应用是SDN,NFV技术,核心网和接入网是相互融合的,在移动性管理以及策略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2、5G移动通信技术核心网架相关问题。5G移动通信网络架构的研究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终端问题,应用5G网络数据资料的传输,手机和电脑芯片处理速度可能就跟不上数据传输量,所以对终端的问题解决就显得比较重要。真正实现5G基站就要进行改变,满足人们即时通信的目标,在基站的设计方面要小型化以及多功能。为能对5G网络架构得到优化,就要注重芯片技术的优化,纳米技术就成为制作芯片的关键。5G网络传输中可通过引入扁平化IP结构,这是业务量为主的对行政区域能有效突破,减少了汇聚节点和层次,能实现全网IP化。在这一架构的转变就会减少数据通道网元数量,对信息传输损耗能降到最低[4]。网络架构的设计过程中,通过集中式的网络架构应用,对数据的处理效率就能得到提高,这也是未来5G移动通信网络核心架构的发展趋势。

总而言之,对5G移动通信网络新技术和核心网架构的研究分析,就能有助于促进实际技术的研发。随着人们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要求不断提高下,5G移动通信网络将会成为未来技术应用的趋势,从而大大提高人们的通信效率,在数据的处理上能实现高效化目标。希冀能借助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促进5G移动网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许碧洲 路遥 高立剑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刁玉邦.基于光纤传送网的5G移动通信前传关键技术[J].通讯世界.2017(08)

[2]刘影帆,孙斌.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探究[J].通信技术.2017(02)

[3]崔中海.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的探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7(04)

[4]叶卓映,陈星华.5G移动通信若干关键技术探讨[J].数据通信.2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