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在电力通信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11:02:15

5G移动通信在电力通信的运用

的建设要点及优化措施5G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以高数据速率、节省能源、降低成本、减少延迟及提高系统容量等为其性能目标,已是当下学术界与通信业共同探讨的热点。在4G移动通信技术相对成熟的背景下,研发新的移动通信技术既符合科技发展创新的需要,也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与3G、4G通信技术相比,5G通信技术的覆盖面更广、信号更强、传输速度更快,更具有综合性和多元性。目前,5G通信技术的研发试验已在进行当中,是移动通信技术在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也将成为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5G技术在电力通信中的运用及其关键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电力系统通信工程》一书全面介绍了数字通信的基本理论,包涵各种通信系统的主要内容,反映通信技术的最新发展,是本文研究的重要参考材料。该书由殷小贡和刘涤尘共同编写,武汉大学出版社于2000年7月出版。除绪论外,全书共有八章。第一章数字通信基础,介绍内容有数字通信及其特点、信源编码与信道编码、数字基带传输、数字复接技术、数字调制与解调、同步技术。第二章数字微波中继通信,阐述了微波与微波通信、微波通信系统的组成、天线与馈线、抗衰落技术、微波系统设计的参数计算以及微波通信系统的监控系统。第三章光纤通信系统,详细讲解光纤与光通信、光纤与光缆、光源与光发射机等相关知识。第四章电力线载波通信,包括载波通信原理、电力线载波通信系统、电力线载波机主要功能部件等内容。第五章移动通信与卫星通信,主要介绍蜂窝、集群移动通信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第六章程控数字交换,论述了交换技术基础、数字交换原理、程序控制原理以及程控数字交换机的组成等知识。第七章计算机通信网,讲述了网络通信协议、存取控制技术、信息高速公路及计算机网络的应用。第八章电力系统复用保护通道,涵盖了电力系统远方保护的特点、要求及其通道工作方式,以及复用保护通道基本原理及其分类、应用与运行管理、调度通信网络实现远方保护的信号传递等内容。

1.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社会各领域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它的实现主要依靠智能交互技术,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是智能交互技术得以发展的基础。在今后,人工智能必定不断扩大其应用领域,这对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5G移动通信技术除了具有数据流量大、传输速率快以外,还能大大缩短网络延迟时间、提高系统容量、实现大规模设备连接,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如开展“智慧城市创建”、实现VR直播等。

2.云端生活

云端技术在高效共享的社会中已经得到普遍应用,该技术不仅极大程度地拓展了信息的存储量,也有保障信息安全的能力。云端技术实现其应用价值主要依赖网络条件,需要更多的数据流量和更高的上传速率。因此,5G移动通信技术毫无疑问能为云端技术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5G移动通信在云端技术上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供个性化云端服务。5G移动通信技术不仅能使电力通信的内容更加丰富,还能根据相关数据分析用户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推送智能化应用内容,从而提升人们的通信质量;二是发展移动设备云。有了5G通信技术的支持,移动设备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可为用户提供更多资源服务,且以云内容的形式体现。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有以下几方面:

1.大规模MIMO技术

MIMO技术被看作5G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技术,主要是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分别使用多个天线,信号通过两端的多个天线实现传送与接收,进而提升通信质量。MIMO技术可将空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多个天线多发多收,在不改变天线发射功率和频谱资源的条件下,成倍的提高系统容量。不但提升了移动通信的传输效率,而且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

2.多载波技术

多载波技术应用于5G移动通信能很好的解决传输速率有一定限制的问题。该技术中,发送端通常采用合成滤波器调制多载波,接收端多载波的调制则采用分析滤波器。多载波技术采用多个载波信号,将需要传送的高速串行数据转换成低速并行的子数据流,然后调制到子信道上进行传输,也即是利用这些子数据去调制若干个载波,具有频谱利用率高、抗多径反射干扰能力强的优势。

3.自由组织网络技术

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主要依靠人工完成网络部署和运行维护,对人力资源和成本的消耗较大。而自由组织网络技术在部署阶段能进行自规划和自配,维护阶段能自优化和自愈合。简单易懂又安全,与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相比,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力资源和成本的消耗情况。自由组织网络技术在未来的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也是提升5G移动通信网络性能的有效保障。从发展态势来看,5G移动通信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其技术的发展能促进相关经济增长,提升民众生活质量。5G移动通信可用于电力通信中的人工智能和云端存储等方面,能有效推动电力通信的发展。其关键技术包括大规模MIMO技术、多载波技术、全双工技术及自由组织网络技术等,为5G移动通信实现高传输速率、缩短延迟时间、提高系统容量等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力系统通信工程》一书内容全面,阐述清晰,对于探究5G移动通信在电力通信中的运用与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作者:袁枫 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