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310无线通信模块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8-05 02:46:05

RM310无线通信模块设计与实现

【摘要】RM310是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M2M和IoT应用而设计的LTECAT4无线通信模块,基于ASR1802S通信处理器方案,支持TD-LTE/FDD-LTE/WCDMA/GSM通信制式,采用LTE3GPPRel.11技术,支持最大下行速率150Mbps和最大上行速率50Mbps,内置丰富的网络协议,集成多个工业标准接口,并支持多种驱动和软件功能,适用于Windows、Linux,Android等多种操作系统下的USB驱动,给出了系统的整体架构和硬件设计实现方案。设计的无线通信模块可广泛应用到物联网多个领域中,如平板电脑、车联网、视频监控、安防、路由器、POS、智能家居等产品。

【关键词】物联网;LTE;无线通信;RM310

无线模组是物联网接入网络和定位的关键设备,负责设备之间数据的网络传输工作。随着物联网的深入和普及,LTE无线通信模组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针对物联网应用,设计了一款LTECAT4通信模块,模块系统包括电源管理、基带处理器部分、存储器、射频收发器、接口等部分,模块采用3229(32mm×29mm×2.6mm)LCC标准封装,便于整体贴装的PCBA设计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领域。

1RM310无线通信模块系统组成

RM310无线通信模块系统由五个主要部分组成,包括基带处理器部分、电源管理部分、存储器、射频收发器、接口部分等。基带处理器芯片采用上海翱捷科技ASR1802S芯片,ASR1802S是一种先进的、高度集成的通信处理器,用于实现符合3GPP协议的2G/3G/4G各种制式下的数据通信,并集成一个应用处理器ARMCortexA7用于支持Linux环境下的各种应用程序。电源管理部分由VBAT供电分为两个电压域,分别给基带和射频部分供电。存储器采用兆易创新GD25LQ128DWIGR128Mbit的NORFlash,由于ASR1802S可支持RTOS操作系统,所占内存小,最低只需要128Mbit的NORFlash即可。射频收发器同样采用翱捷科技的ASRRF858芯片,ASRRF858是一款多频多模射频收发器,支持LTEFDD&TDD、HSPA+、EGPRS数据通信。接口部分包括UART接口、USB接口、USIM卡接口、主分集天线接口等,图1是RM310无线通信模块系统框图。

2RM310无线通信模块设计

2.1电源系统。RM310模块的供电范围为3.3~4.3V,需要确保输入电压不低于3.3V。电源设计对模块的稳定性能至关重要,模块在射频发射时会在短时间有一个较大电流的突发脉冲,VBAT电源上会产生电压跌落现象,因此在设计上电源的设计对模块的性能至关重要,RM310模块必须选择至少能够提供2A电流能力的电源。模块有4个VBAT引脚连接外部电源或电池,模块电源可以分为两个电压域分别给射频部分供电和基带部分供电。模块内部PMICASRPM802是一种高效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带有RTC和通用12位自动采样ADC测量单,可提供五路高效的BUCK和六路LDO。2.2无线射频收发系统。通信模块射频系统由发射机和接收机两部分组成,由RFtransceiver芯片ASRRF858、功率放大模块、射频开关模块、滤波器、双工器等组成。接收机包括主分集接收,主集接收电路发射电路共用,单分集接收。ASRRF858是一款多模多频高集成度射频芯片,支持HSPA+、LTEFDD&TDD、EGPRS;最大支持20MHz信号带宽;主集接收集成有10路端口、4路高频端口、3路甚高频端口、3路低频端口;分集接收有7路输入端口、2路甚高频端口、3路高频端口、2路低频端口;集成7个发射端口、3路甚高频端口/2路高频端口、2路低频端口;支持26MHzDCXO和VCTCXO;支持频段FDDBand1~Band21、23、25,TD-SCDMAbands34,TDDLTEbands38、39、40、41。功率放大模块采用SKYWORKS的SKY77643MMPA,SKY77643是一种支持3G/4G频段并在WCDMA、TD-SCDMA和LTE模式下高效工作的多模多波段功率放大器模块。射频开关模块包括主集开关模块和分集开关模块,主集开关模块采用SKY77916芯片,SKY77916是一种发射接收射频前端模组(FEM),FEM完全支持宽带3G/4G射频切换,集成2G四频功率放大器(PA)射频输入,14个发射/接收(TRx)天线切换端口。分集开关模块采用SKY13418-485LF支持频段0.1~3.0GHz,SP8T天线开关,具有低插损、高隔离度、响应速度快等特点。2.3模块接口电路。模块接口电路有串口、USB、USIM、天线等接口。RM310的USB接口符合USB2.0规范,支持高速(480Mbps)和全速(12Mbps)模式。可用于AT命令传送、数据传输、软件调试、软件升级使用。模块有两个串口:主串口和调试串口。主串口支持多种波特率,默认波特率为115200bps,用于数据传输和AT命令传送;调试串口支持115200bps波特率,用于部分日志输出。SIM卡接口支持ETSI和IMT-2000卡规范,支持1.8V和3.0V(U)SIM卡。模块设计有一个主天线接口、一个分集接收天线接口,天线端口阻抗为50Ω。

3实现结果

针对设计的系统进行了整体性能测试,给出了射频测试指标和功耗数据,测试结果满足3GPP规范要求。3.1射频指标测试主要射频指标发射功率及接收灵敏度指标如表1所示。3.2功耗测试关机功耗20μA;空闲功耗40mA。3.3实物开发板图2是RM310无线通信模块应用开发板。4结束语本文设计的无线通信模块满足3GPP协议,通过一系列认证,包括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CC安全检测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SRRC认寸小、支持频段多、支持多系统驱动、应用简单等特点,已经广泛应用到了物联网领域。

参考文献

[1]ASR1802SCommunicationsProcessorDatasheet,2018.

[2]ASRPM802PowerManagementICDatasheetRev.A,2018.

[3]Rockchip_RM310_Brief_V11_CN,2019.

[4]Rockchip_RM310_Hardware_Design_Guide_V10_CN,2019.

作者:柳春青 单位: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