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前景分析

时间:2022-08-10 08:46:18

5G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前景分析

摘要:网络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带动了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如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逐渐普及,我国移动端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现在正在发展5G网络,也促进了相关技术的深化研究,随着网民数量的进一步上涨,我国的无线网络技术还将获得较大的发展,应用前景也极为广阔。

关键词:5G无线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应用前景

15G无线通信技术概述

5G无线通信技术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4G移动网络的升级和延伸,目前在世界的主要地区都在大力研发5G移动网络技术,我国的5G技术目前正处于关键的研发试验阶段,已经确定为未来新一代的主要通信技术。相对于4G移动网络技术,5G是在其基础上的全面提升,具备极高的性能、低延迟以及高容量的众多优势特点,在试验的过程中,5G拥有更宽的带宽,这意味着更高的速率,用户将享受到更高的网速体验,5G移动网络能够适应一些特殊行业对网速的超高要求,还具备更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多种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大力支持。虽然,我国的5G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但是以目前的进展相信很快就会问世,下面我们就着重介绍5G技术的特点以及一些关键技术的内容。

25G技术特点分析

(1)5G技术是对旧有的无线网络技术的全面升级,不仅体现在网速方面,而且无线信号的覆盖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的,用户不管在什么方位和区域内,都可以利用5G技术实现无缝连接并体验高速网络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信号覆盖范围的扩大,是5G技术最大的突破和技术创新,使更多的用户和偏远地区的民众可以享受到高质量以及高速率的网络服务,也为发展经济注入了新活力。(2)目前的各种移动端电子设备都存在较大的耗电量问题,无论是智能手机、手环还是智能平板电脑,一旦在无线网络运行环境下,耗电量会迅速增大,用户不得不频繁充电,而很多情况下只能暂停一些网络服务,给用户的体验感受带来不良影响。5G技术有望实现最低限度的能耗目标,在享受高质量网络服务的同时,还能保持较低的耗电量。(3)网络速率也就是网络流量的分配是重要的无线网络技术指标之一,在用户使用现有的移动网络技术时,如果出现大量用户同时使用的情况,就会发生较大的延迟和卡顿现象,网速会急速下降,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感受,5G技术能够很好的分配网络流量,防止延迟和长时间缓冲的情况发生。

35G无线通信的关键技术分析

3.1毫米波技术

目前,我们的网速还受到带宽和其频谱资源的限制,在众多的用户同时使用网络服务时,在带宽不断的情况下,就必须共享和分配有限的频谱资源来保证网络服务的提供,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用户的加入,我们享受的资源被均化,网速也会愈加迟缓,因此5G技术能够利用毫米波技术增加频谱的带宽,也就扩大了可用的宝贵的频谱资源,与提高频谱利用率的技术相结合,网速自然大幅提高,毫米波技术是首次将频谱带宽的资源扩大的应用技术,而且其突破了自身的技术壁垒,改变了以往只能在卫星、雷达等关键设备上使用的情形,很多的移动网络运营商也逐渐将毫米波技术应用在无线网络的频谱带宽中。但是该技术存在被障碍物干扰,不适应远距离信号的传输等问题。

3.2波束成形技术

信号的强弱在于其传播的过程中能够抵御各种干扰,将信号变强以更快的速度发射出去,是5G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其由于其他技术的重要特征之一。以往的天线和基站的信号传播都以全方向发射的方式向外传送信号,不仅分散了信号的力量,而且在远距离的传送距离中,很容易受到各种障碍物的阻拦和干扰,以及其他信号的削弱,而5G技术能够将信号按照特定的方向并且集结成束的形式高速发射出去,能够运用精密的算法精确的定位用户移动端位置,将信号准确的发送到用户位置,大大提升了信号也就是频谱资源的合理使用率,降低了在远距离传送过程中的消耗和浪费,而且由于信号成形后增强,能够抵御各种障碍物或者其他信号的干扰。

3.3密集网络技术

随着用户对网络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技术也要不断更新。其中一种比较好的技术就是应用更加密集化小区网络部署,这个技术是一种有效提升5G无线通信技术中网络总体性能的方法,但是依靠现在的技术应用好密集网络技术,有一个难点问题,就是干扰问题,提高无线网络通信信号的抗干扰能力,重点是对边缘用户的网络性能的提高。在这密集网络技术的支持下,在未来的5G无线通信网络将会成为“宏蜂窝+长期微蜂窝+临时微蜂窝”的网络架构。这种架构会降低用户端网络端口对于网络前期规划的依赖性,增强了5G无线通信的灵活性。

45G未来发展趋势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华为于2016年4月已宣布在成都完成了IMT-20205G技术推进组第一阶段关键空口技术验证以及性能测试,其结果完全符合预期。同时,工信部十分重视有关于5G的技术研发以及标准研制,其研发组已计划在2016到2018年分三个阶段实施有关于5G的研发实验:分别为5G关键技术实验、5G技术方案验证及5G系统验证。纵观国内外有关于5G的发展趋势,2020年5G的遍布全球已是势在必行,而谁能在未来的竞争市场中占得先机,谁就能影响未来的移动通信走向。

5结语

总而言之,处在5G无线通信快要到来的时间段里,必须抓紧对该技术的研究,增强无线通信方面的技术实力和理论基础。5G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进步,是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助力之一。

作者:赵春燕 郝 勇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迪隆.无线通信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05):14.

[2]王英.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6):4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