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L网络运行与维护

时间:2022-04-20 03:16:00

ADSL网络运行与维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我国ADSL网络的规模越来越大,相应的服务以及管理都获得了极大的改善,有力的推动了我国信息化的发展。但是应该看到,由于我国互联网的起步相对较晚,发展时间不足,在一些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在我国互联网的起步阶段,使用容量很大的集中式ADSL设备,统一安装在机房对用户进行覆盖,由于ADSL网络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而采用这种集中安装的方式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为了确保ADSL网络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应该对其进行相应的优化,通过良好的维护管理,确保用户的使用感受。

1ADSL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要求与组织框架

1.1ADSL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总体要求ADSL网络在建设初期有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会逐渐产生一系列的老化以及异常,从而导致性能下降,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维护,从而保证网络处于良好的状态。在ADSL网络日常维护工作当中应该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的网络管理部门应该在日常工作当中做好集中管理工作,加强网络监控,加强集中维护工作。在对ADSL网络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推行精细化管理,注重每个细节,防止因为一些细小的因素导致的各种问题。各级网络维护部门在管理过程当中,应该做好信息共享工作,减少信息传递的链条,提高网络管理的效率。

1.2ADSL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组织框架ADSL网络维护应该建立完善的维护体系,从而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维护需求,同时考虑网络维护功能以及层次,从而形成完善的组织结构框架,从而保证各项工作能够有秩序的开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2.1现场维护层作为ADSL网络管理基础的现场维护层按照惯网络管理层的要求和指导开展日常的工作,对自己工作范围的各种设备以及基础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定期进行巡视。在接到故障申告的时候,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到故障地点进行相应的故障排除工作,从而确保各种设备的完好。

1.2.2网络管理层网络管理层作为一个协调和指挥的关键部分应该进行全天候的值班,监控整个辖区的内网络运行情况,对各种网络设备进行相应的操作,对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和分配,同时还要接受用户的故障投诉,指挥现场维护层相关工作的开展,协调各个岗位以及部门开展工作,从而确保整个网络系统协调有序的运行。

1.2.3技术支援层ADSL网络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较高的知识层次。在网络维护以及故障排除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难点,这个时候就需要由技术支援层来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技术支援层应该吸收各个专业的技术人员组成,具有较高的技术层次,还可以对客户提供技术支持。

2加强ADSL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措施

2.1日常维护管理

ADSL网络的各种设备在长期的使用过程当中会产生各种问题,影响网络的性能,严重时会产生大面积的网络故障,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因此要做好相关设备的维护工作。第一,ADSL调制解调器使用温度应该在零度以上,但是不应该超过40摄氏度,应该确保使用环境的干燥。保持相关设备的清洁,定期对其进行除尘,防止灰尘导致各个接口的接触不良。第二,为了保证ADSL信号的稳定不要将其和电话或者是传真机并联,调制解调器应该远离大功率的用电器,防止干扰。第三,定期对线路以及插孑L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接头。

2.2网络机房管理

对于ADSL网络管理来说,关键还是在于机房的管理。由于机房中安装了ADSL网络运行的各种硬件设备,因此网络管理员主要都是在机房进行工作。由于ADSL网络机房的规模差别很大,如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的机房往往较小。网络管理人员在机房当中负责对各种硬件进行日常的维护,比较常见的有灰尘的清理,包括设备表面以及地面灰尘。对于设备内部的灰尘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清理。在机房当中应该建立相应的值班巡检制度,对于一些关键设备应该定期进行检查,以便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防止问题扩大化。除了对硬件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之外,还应该做好相应软件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对于各种防火墙软件安全规则的设立,WINDOWS、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的设置,能够熟练的运行ASP语言,通过软件的使用与调整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和稳定。

2.3网络优化管理

网络优化就是对现已运行的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找出影响网络质量的原因,通过对频率设计、网络结构等一系列调整措施,使网络达到最佳运行状态,使网络资源获得最佳的利用率。另外,通过网络优化的过程可以了解网络的增长趋势,为网络后续的扩容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网络优化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日常性的优化维护:包括统计数据和配置数据的提取与保存、告警的监测、用户申告的处理、城市道路的测试、新开站入网的测试和性能跟踪等;中短期的优化工作:包括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区制订整体解决方案、对网络数据做定期的核查、对新出现的话务量热点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和应急通信保障、对于不合理的网络结构划分做小范围的调整、对网络整体的测试性能进行评估等;长期的优化工作:包括优化人员应对网络规模、建设、收益等的发展进行综合的预测,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对新业务的开发、实验和开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提供网络第一手材料,以指导业务的发展及市场策略。

2.4安全管理

网络安全管理是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主要防止外部对网络的攻击和入侵。根据所维护管理的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级别的不同,网络管理的任务也不同。对于普通级别的网络,网络管理的任务主要是配置管理好系统防火墙,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和阻止网络黑客的攻击,可以再配置入侵检测软件系统对关键服务提供安全保护。对于安全保密级别要求高的网络,网络管理除了应该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应该配备网络安全漏洞扫描系统。对关键的网络服务器采取容灾的技术手段,更严格的涉密计算机网络要求在物理上与外部公共计算机网络绝对隔离。

3总结

随着我国ADSL网络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加以及人们对于网络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营商应该做好ADSL网络运行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加强网络维护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高技术的人才队伍,建立健全相应的网络维护体系,从而打造一流的ADSL网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不断凭借良好的服务而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