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气象服务措施分析

时间:2022-02-21 10:07:29

节能减排气象服务措施分析

摘要:当前,为了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我国要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管理机制。但是,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资源开发力度越来越大,而过度开发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因此,要对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措施进行深入分析,合理进行资源开发,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节能减排;气象服务;资源开发;环境保护

新时代,我国经济稳定发展,但是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现象依然比较严重,这就需要实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在此过程中,各地要结合经济发展情况,完善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措施,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效果。

1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能源过度开采和利用会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要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加强环境保护,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当前,我国处于城市化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各地政府要重视节能减排,加大管控力度,保证节能减排的有效性。节能减排可以满足社会长远发展需求,实现资源充分应用[1]。我国能源总量多,但是人均占有量少。因此,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充分利用能源,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目前,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对象以煤为主,而煤炭燃烧会排放大量污染物。一旦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就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合理运用气象服务,完善节能减排方案,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2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现状

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各地都积极制定和完善节能减排方案。但是,部分企业节能减排意识不强,没有采取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措施,没有真正减少能耗。有些企业没有全面认识节能减排,认为此工作是一种负担,专业人才匮乏,影响节能减排效果。部分地方虽然设置了针对节能减排的气象监测站点,但是专业队伍人员不足,节能减排服务机制不完善。此外,政策扶持不够,节能减排产业链不合理,气象服务问题突出,影响节能减排效果。

2.1气象服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有待提高气象预测是气象服务的基本内容,可以为人们提供准确的天气变化信息,降低天气变化对生产和生活的影响。为了保证气象预测的准确性,要结合国内气象服务情况,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预测需求。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气象服务会出现不良状况,严重影响自身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2气象服务人员分析能力不强

当前,部分气象服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分析能力不强。基层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入职考核比较简单,专业知识储备往往不足。气象服务人员不能及时分析和确认气象变化,这加剧了气候变化对节能减排的影响。

3气候变化对节能减排的影响

能耗和气候的关系非常密切,要想实现节能效果,必须注意气候变化对节能减排的影响。室外气象参数影响供暖效果,要想减少能源消耗量,必须从节能设计标准出发,对气象数据进行整合,准确评估气候发展趋势。随着气候的不断变化,节能减排所用的气象参数也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而城市热岛效应加剧了这些气象参数的变化。因此,要从能源需求出发,按照我国供暖标准,综合考虑影响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充分利用能源,避免能源浪费,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气候变暖导致夏季制冷期能耗不断上升,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就会导致整体节能效果下降。因此,要定量评估气候变化,保证节能减排方案的有效性。其间需要分析城市热岛效应对气象参数和能耗的影响,计算设计负荷,减少能源浪费[2]。要合理应用软件,对气候变化情况进行模拟,然后用理论算法对其进行推演。可结合区域气候特点,应用瞬时能耗模拟软件,分析制冷效果,不断降低理论能耗。但是,软件模拟存在一些误差,要合理应用实测数据,完善节能减排方案。调查发现,我国建筑能耗偏高。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我国建筑能耗将进一步增加。因此,要加强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研究,完善气候变化应对机制,降低能耗,实现建筑节能设计。要结合当前和未来气候条件,合理设定气象参数,完善节能减排方案,综合考虑自然通风等外界因素对节能减排方案的影响,减少投资浪费。

4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保障措施

4.1完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加大执法力度

要想保证节能减排方案的有效落实,必须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森林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湿地保护。同时,要制定和完善气候资源和可再生资源保护法规,实现节能、节水、节地和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目的,将节能减排发展规划纳入我国可持续发展体系,为节能减排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此外,要拓展节能减排的筹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工程建设,增加气象科技投入,开发气象服务新技术,争取更多的清洁能源发展基金[3]。可以设立工业园区,发展低碳经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能减排,实现废物综合利用,保证新能源开发的有效性,及时应对气候变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同时,争取更多的资金,合理开发能源,不断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减少能源浪费。

4.2提高节能减排科研水平,大力推广新技术

高素质的科研人员是节能减排有效推进的基础,所以要加大对气候变化领域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强化对气象人才的培养。当前,可以召开节能减排学术交流会议,建设节能减排科技项目。要有效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对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进行有效处理,减少此类气体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同时,要开展高效节能和污染控制,加强对新技术的研发,建立新的技术推广体系,促进节能减排和节水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有效分析气候变化,保证天气预测的合理性,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4]。

4.3加强项目合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政府要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垃圾填埋气、低温余热发电等领域探索新的能源发展机制,建设新能源项目,不断研发和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改进生产工艺。当前,要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其间可以通过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加强不同节能减排技术项目的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4制定完善的能源环境管理制度

新时代,传统环境保护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要求,要完善能源环境管理制度,结合相关要求,建立环境管理考核制度和综合管理制度。要加大环境污染事故防范力度,对以前的环境资源管理方案进行科学修订,然后制订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应对突发事故。其间需要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控制污染源,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4.5坚持新发展理念,建立节能减排考核机制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要想有效处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必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考核,在保护中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政府部门要建立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完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其间需要实行行政问责制,开展综合考评,完善气象服务保障机制,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4.6开展能源审计,加强节能减排评估

节能减排的气象服务保障机制建设至关重要。当前,要积极开展能源审计,加强节能减排评估,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企业优化能源利用方案,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同时,要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和高效率为重要参考,加强项目节能评估机制建设,完善审查制度,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评估,及时发现不足,然后适当调整节能减排方案,将节能减排总量指标作为环保审批的评估依据。可以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认识,强化节能环保意识。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同时,要建立完善的气候变化信息机制,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强化天气变化应对能力,加强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减少天气等外界因素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5结语

新时代,要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强化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建立气候变化监测机制,加强对节能减排效果的综合评估。同时,要合理采取气象服务保障措施,准确预测气候变化,提前做好准备,减少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节能减排,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充分保障。

参考文献

1谢惠琴.空气污染防治中的节能减排措施分析[J].环境与发展,2019(11):47.

2许晓红,田欣.气象综合观测的提升与生态文明建设[J].环境与发展,2020(6):193-194.

3张建辉,程大伟,那顺吉雅.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措施研究[J].农家科技,2019(1):164.

4杜翠娟.刍议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相关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9(16):158-159.

作者:田泓 单位:呼和浩特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