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6-27 09:27:37

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光子技术与电通信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得光纤通信技术产生并且在实际中广泛应用,当前也已经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信息传输形式。文章先就光纤通信技术的内涵及特点进行简要概述,之后分析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且对通信技术发展前景进行探讨,希望给相关人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发展前景

市场经济背景下,我国的通信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逐渐向全光纤通信模式发展。相比传统的通信模式,光纤通信技术的传输在通信容量、通信损耗、抗干扰能力、安全性上均更为显著,这也使得该技术在当前的通信行业得到大力推广及运用,并且在未来我国很长一段时间的通信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光纤通信技术概述

光纤通信技术主要以电通信技术为基础,结合光子技术及电通信技术[1]。光纤通信原理主要基于光纤、光源、光检测,其中光纤绝缘性好,采用玻璃制成光导纤维,这样不会引起接地回路。光纤同光纤间串线的几率为零,这使得信息传输保密及安全性能很高。相比传统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包括以下几方面:通信的容量巨大。光纤通信借助光载波通信频率,可以实现大容量的数据传输,这比以往微波通信的容量要高出10000倍以上。且使用单模光纤还具有较低的光色散率,这样就会大大延长带宽的距离使得光纤通信容量庞大。通信损耗低。光纤的损耗系数非常低,借助光发射器及光接收器,可以实现上百公里的高速通行,使光纤通信在长途通信中应用效果显著。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光纤的内部材料的主要成分为石英,石英不导电,这令光纤具有非常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此外,光纤传输信息的过程,不会对无线电波通信与雷达通信造成干扰,这样也使得光纤具有非常良好的电磁兼容性。信息传输安全性高。光纤通信采取的通信载体为光信号,光信号传输过程很少出现串扰现象,具有非常强的保密性及非常高的安全性。

2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现状

2.1光弧子通信技术。光弧子通信技术具体利用光纤的非线性特点,抵消光纤色散效应,这也使得该技术可实现高速及长距离的通信[2]。在通信信号的传输过程,光弧子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信号的传输及转换速度,同时光弧子信号传输量大的特点也使得该技术长距离的传输成为可能。光弧子通信技术应用于信号的传输中,借助时域超短脉冲实现信号高速及稳定的传输[3]。此外技术频域超短脉脉可以提高通信系统信号传输速度,这样有助于提高信息传输的效果。2.2波分复用技术。波分复用能够显著提升光纤的信息传输容量,该技术可作为未来远洋传输,因而该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近几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波分复用系统发展也非常迅速,常常应用6TB的WDM系统,这使得全光的传输距离大幅度的延伸。波分服用系统具备了以下特点:对各个信道传输速率与格式均有透明性,这可以使数字信号同模拟信号相互兼容;利用光纤低损耗的特点,在实现大容量信息传输的同时降低损耗,这样可以显著降低通信的总体成本;可以提供不同波长的通信线路,这为高生存性及高灵活性的WDM全光通信奠定良好基础;可节省光纤长度和光中继器的数量,可以对已经建成的通信系统进行扩容。但是波分复用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该技术虽然具备非常大的传输容量,但是属于一对一的通信形式,信号传输可靠性、灵活性比较差。2.3光纤接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领域,光纤接入技术出现的比较晚,是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但是可实现信息的高速传输。光纤接入技术的组成包含了宽带主干传输网及用户接入端[4]。光纤接入依据光纤深入用户差异,分成光纤到户、到办公室、到楼与到路边。光纤接入的发展中,光纤到户技术的实际应用及推广较深,这属于光纤理想的接入形式。在当前我国大力发展光纤技术的背景下,光纤到户技术在不断发展及升级,宽带的设施与线路也在不断地进行升级,这样在提高网络上效果显示,同时还适应当前“宽带中国”发展战略。2.4DM传输技术。对信道而言,为了实现信号高速传输及信号长距离传输,要对大波段色段做有效控制,色散的限制如果比较低,常常会影响脉冲展宽,这样容易导致信号传输误码,但是使用当前大容量的光纤传输系统,仅有较低的色散显著[5]。此外,需要高速信号长距离传输,也可应用弧子传输技术,让高速信号能够利用光纤自身非线性,使得光纤色散平衡,这样使得光纤传输系统无中继的传输距离延长。同时,孤子传输技术通常具有较强抗干扰能力及可抑制极化膜色散的能力,结合色散管理与弧子技术,可以充分发挥弧子传输技术长距离传输的显著优势,这样实现了光纤传输的高速、宽带及长距离的发展。

3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前景

3.1信号传输距离拓展。光纤通信技术的传输中,传输的距离越远则传输的效果也就越好。所以在光纤通信的未来发展中,相关人员对不断提升光纤的各项跨距。可以最大限度借助拉曼光纤放大器,以此提高光纤通信的质量。此外,相关人员还应科学的使用可以长距离传输的线路编码,以不断提高线路接受灵敏度水平。3.2应用新一代的光纤接网技术单模光纤在实际应用中逐渐表现出很多的缺陷问题。具体表现在高速与长距离传输局限性较大上[6]。所以未来需要不断研究出新的光纤接网技术,利用新技术让网络通信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进而使得光通信技术获得新的发展。3.3不断出现新型光纤通信技术类型。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各个光纤企业都在不断加快技术的研发速度,希望在行业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比如当前一些光纤企业在积极研发可以容纳更多长距离传输的光纤产品;应用新型低水峰光纤以强化城域网通信;应用于局域网的空芯光纤及多模光纤技术。光纤技术应用于光纤通信中。光纤通信技术之所以可在当前发展迅速,主要因为光纤通信技术具有上面提到的保密性高、通信损耗低、通信容量大及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在未来光纤通信技术发展中,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提高通信的传输速度上,努力朝高速系统的方向发展,最为可行的是利用光复用技术。此外,可进一步开发出使用新时代需求的光纤,比如当前使用的光纤值为G.655非零色散光及全波光纤无水吸收峰光纤,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就非常显著。随着社会发展及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的BPON技术也必将成为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重点。3.4不断提高光纤的性能。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加快了光纤通信网络建设速度,这也使得光纤市场需求旺盛,光纤生产企业不断以降低价格为手段类占领市场份额,但是这种方式对生产企业为经济效果的增长不利。因此需要相关的生产企业不断提高生产设备水平与生产技术水平,使光纤的拉丝速度加快,虽然现阶段我国光纤拉丝速度从普遍的1000m/min提升到1000~1200m/min的水平,但是这种提升的幅度比较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依旧较大。现有光纤通信中,主要使用适应类制作光纤,但石英光纤的相关工艺已经基本完善。为此,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在不断研发出一些新的材料来代替传统的石英光纤,如当前正在积极研发的金属氧化物、氯化物玻璃等光纤材料,这些技术一旦应用到光纤生产中个,势必会造成光纤网络通信发展巨大的转变,使得我国光纤通信的性能显著提升。

4结语

光纤通信技术因为具有传输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及安全性高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在我国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在我国大力推进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光纤到户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在用户层面,光纤通信技术的高度便利也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这样促进光纤接入用户的增长。为了加快推进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需要通信行业工作者加快光纤通信技术及产品研发速度,进而为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岳晓钟.阐述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6,24(17):3-4.

[2]吕晓梅.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风,2017,8(16):83-83.

[3]姜婷.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7,7(24):69-69.

[4]方海生.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前瞻[J].信息通信,2016,23(11):245-246.

[5]赵睿.阐述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24(9):00108-00108.

[6]郑华昕.关于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应用现状研究[J].河北农机,2017,14(4):29-29.

[7]曲娜,孟光,罗瑞福.浅谈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导报,2017,6(29).

作者:王见 单位:黑龙江电信国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