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19 03:59:53

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治国理政的执政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每天都要在面对自己和他人、私欲与公权、做事与做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涉及到党性修养,更涉及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工程。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途径

一、坚定党性修养,夯实基础

党性,是中国共产党阶级性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主要标志。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密切人民群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途径,更是保证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必要之举。坚定党性修养,就要讲理想、讲政治、讲纪律、讲学习。

(一)讲理想,坚定党性修养

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的理想和最终目标,也是党的重要的党性原则之一。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才能夯实党性基础,在临严峻形势和挑战面前才能不出错;才能将理想信念紧密结合实践工作中,把理想转变成实际行动,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开拓党的事业。

(二)讲政治,坚定党性修养

政党是阶级社会的产物,具有阶级性和政治性,因此,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懂政治、讲政治、重政治,必须对政治具有高度的敏感度,才能保证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在各种利益面前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本色。

(三)讲纪律,坚定党性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讲纪律,指的是讲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严肃政治纪律,目的在于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观点以及路线,都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领导、组织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允许搞宗派主义和团伙主义。改革至今,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日益受到世界的瞩目,“北京共识”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肯定。严守党的经济纪律,才能保证为官者不越权、不干预市场经济的发展,才可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作用。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顺利实施的保证.

(四)讲学习,坚定党性修养

建设成马克思学习型政党,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能否在全党范围内落实,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的实现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对马列主义、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化、大众化,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

二、树立良好官德,引导民风和谐发展

中国共产党选拔干部,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此,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官”,先要做人。做人,要有德;做“官”,更要有官德。为官之道,德行为先。党员领导干部的德行,不仅代表着个人的素质,更展示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为,树立良好的官德,才能引导民风和谐发展。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官德,要处理好公私、是非、欲贪、虚实、真假的关系。

(一)为“官”要清,处理好公私关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克己奉公,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官德的基本要求,也是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要保证的政治道德和职业操守。权力属于“公器”,能否正确区别公私界限、正确运用“公器”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一把尺子。

(二)为“官”要坚,处理好是非关系

“信仰是我们心中的绿洲”。所谓信念,以一定的认识为基础,对某种思想理论、理想以及学说持有坚定不移地观念和态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马列主义理想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人生信念。深信不疑,这是坚定信念的首要要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不移的追求、对党的高度信赖以及对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多直接决定着党伟大事业的能否顺利实现。

(三)为“官”要廉,处理好欲贪的关系

欲望,人则有之,常情可理解,若贪婪,则最终会引火烧身。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力,这是一种资源,如果觊觎权力资源,甚至超过“度”则会造成贪腐现象的出现。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敬畏心理,对权力敬畏、对组织敬畏、对百姓敬畏,要清醒地认识到做人、为官所获得的名利、财富当以正当途径来获取,要时刻保持警惕之心,更要忍痛拔掉贪婪的毒草,以确保自己纯洁的政治生命和拒腐防变的政治本色。

(四)为“官”要真,处理好虚实的关系

求真务实,着力点在于“真”,它不仅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价值观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进步的成果,过上富裕、和谐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官”和权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在其位必谋其政,必为人民群众干实事。(五)为“官”要实,处理好真假的关系这里的“实”,主要是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表现出来。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源于对党、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体现的是自身的综合素养,展现的是个人魅力,更彰显着纯洁的党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为官是为了谁,为官是为了什么,为官要做些什么;要时刻保持一颗对党的赤子情怀、对人民的人民情怀,始终把办实事、实办事放在工作的首位,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之大如天,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

三、以“三严三实”为契机,修身律己

“2014年3月的两会期间,提出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极为简练的言语,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为官之道阐释的尤其深刻。做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官,就要严格践行“三严三实”。

(一)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修身律己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态度,找准修身律己的目标。事情的发展依靠的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在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理想信念是内因,执行是外因,内因可以外化为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端正态度,才能树立正确的“三观”,这是每个为官者做好工作的前提与保证。要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并用社会主义核价值体系来规范行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为上保持跟党中央高度一致。其次,做到日省其身,审视自我,发现自身不足与缺点。每天都要通过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自省,并通过自省促进他省,找到不足与缺点,不断进行修正、调整,以确保自己的言行符合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

(二)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谋事创业

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事业。干事业,不仅要求真务实,更要有勇气、有责任,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在党领导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过程中,求真务实,就是为民务实,这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它是我党奋斗的根本方向,迷失了方向,就失去了根本。失去了根本,就无法承受得起人民群众的考核和检验。守住根本,也要有创业的勇气,敢于担当。要明确岗位要求,明晰自身责任,挑起责任。这不仅是为官、在岗的责任要求,也是为官之人必须履行的义务,更是关系到追求人民福祉、社会进步、国家发展。除此之外,要拓展伟大事业的空间,敢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领全体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时刻走在时代的前端,坚持独立思考、敢于在思维方式、知识学习、工作时实践中去创新,做到敢想、敢做;善想、善做。

(三)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严格用权

党员领导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在权力面前,时刻保持清醒,严于律己,守住用权的底线,把握用权的主线,划清用权的界限。守住用权的底线,关键在于严格用权。严,严格、威严。有了严的管理与自律,才能产生威严;只有严,才能有信用;只有严,才能正党风、树形象;只有严,才能产生威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划清用权的界限,关键在于公私分明。党员领导干部是普通人,但又不同于普通人,因为,其手中有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权力是一种“公器”,因此,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确地区分公私之间的界限,不可乱用权力,力求做到公而忘私、国而忘家。

作者:高喜梅 单位:中共壶关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赵见波.“三严三实”与党的作风建设新视野[J].大连干部学刊,2014(6):14-15.

[2]刘静艳,于江波.“三严三实”:党员领导干部为官做人做事的基本遵循[J].大连海洋大学,2015(6):36-38.

[3]李捷.践行“三严三实”[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5(4):5-13.

[4]刘广忠.建设风清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J].唯实,2015(2):9-10.

[5]鲍振东.领导干部要带头将党性———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实践[J].学习与探索,201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