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25 09:00:24

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党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中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固化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区域之一,担负着发扬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

一、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1.指明了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可以说是报告中最为突出和重要的关键词,也是领悟精神最本质和核心的要求。“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肩负着重要责任,精神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2.丰富了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新课题。报告无论是从中国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还是从改革开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或是从各项外交政策、“一带一路”倡议、构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方面面,都做出了相关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这些都极大丰富了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在对党员进行培养与教育的过程中,紧紧把握精神的核心与实质,做到贴近学生的时代需要、时代使命,在同大学生的时代价值需求上下功夫,寻找契合点。3.赋予了对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任。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对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党员而言,用精神引领思想成长,将中国梦内化为自己的信念与追求,这就是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的必然。

二、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1.增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学生党员的政治学习内容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应该充满了时代感。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却经常会存在老生常谈、教育内容更新不及时,跟不上时展的情况,这样一方面影响了党员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影响党员教育管理的整体效果。当前,用报告精神中最新的理论成果来充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特别是将新时代、新使命、新理论融入到学生党员的培养过程中,使教育的内容不断完善和发展,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性,让他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2.增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这就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在坚持内容和方法新的发展的同时,要根据教育对象的个性特点、年龄差异、专业差异、思维方式和心理需求开展。在针对大学生党员这一青年群体时,必须有针对性的采取适合的教育方式和手段,将树立先锋模范作用的理想和信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强化党员意识、深化党员信念、感化党员思想,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育的实际效果,从而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党员成为新时代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和拥护者。3.把握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现在是知识信息时代,信息传播迅速、内容广泛,信息量大,互网络作为传播工具,对人们生活、学习影响巨大。学生们在网络中交流,从网络中汲取信息、在网络上学习,这已经影响了青年一代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便宜的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负面影响,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时,如何占领互联网这块阵地在新时代新媒体对高校学生党员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亟待开展的关键命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有创新、有针对的设计和制造出更贴近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案,将传统党员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让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时代中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19.

[2]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的决定[N].人民日报,2017-11-03.

作者:夏瑾 单位:马婧智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