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自习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10 10:21:36

晚自习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学风是校园精神,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发展得好坏和培养的学生质量到低的关键所在。我们知道,一所学校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拥有优良的学风,整体素质面貌高和有学习热情的学生。但是,近年来,随着各高校扩大招生范围和数量,普遍出现了,素质不高,思想不成熟,学风差等现象。因此,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应该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加快推进改革的步伐。众所周知,新媒体工具已经完全融入老师的教学工作和大学生的生活中,它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学生大部分的时间,对学生的学习,思想和态度都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所以,在新媒体环境下,民办高职院校应该着力进行晚自习学风建设,既有效杜绝了学生荒废晚上时间的颓废状态,又很好地改良了学校的学风,有助于实现教育的信息化和现代化。

一、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由于当前民办高职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原本就有不足,这也给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造成了难度和挑战。以前的授课方式很不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且无法表达环境,学习,生活对学生的影响而产生的情绪。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多渠道沟通平台也应运而生,且因为新媒体时代下,丰富的互联网信息资源给学生的生活,思维和行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所以,在新媒体环境下民办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民办高职院校应该抓住并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充分发挥其积极影响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于此,应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首先需要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宣传平台,促进学生思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晚自习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耦合——以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例广州华夏职业学院  刘彩红想政治接触面。其次,学生需要尽量多的进行生活的贴近,更好的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进行。再次,民办院校需要规范大学生对于新媒体的使用机制,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建立需要进行完善并且有效的网络监督体系的建设。第四,民办高职院校需要培育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同时需要注重学生全面并且健康的发展。最后,民办高职院校需要提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并且要注重对其教学技能进行提升。

二、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晚自习学风建设

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的晚自习学风建设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晚自习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和辅导员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利用新媒体技术,将晚自习与习惯养成教育,学习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打造特色而又有意义的晚自习,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我们可以在晚自习活动中播放优秀视频。对于视频,我们可以挑选那些励志的,积极向上的,振奋人心的各种题材的优秀视频,并最好控制播放时长约为1小时。播放视频完毕,可以让学生们分享自己的观后感和感触,既触动了学生的心灵和感想,又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2)我们可以组织一些优秀学长学姐报告会。邀请一些相关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进行课堂讲学,传授他们的学习方法和工作经验,为我们指明今后的发展道路。(3)我们可以举办一些时事辩论赛。我们可以根据近期发展的热点事件,选举一些有争议的事件,以宿舍为单位举办辩论赛。这样既能激发学生们关心时事的热情,又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4)我们可以举办一些读书分享会。建议每个学生将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书单向大家分享,并分享自己的读后感,激励学生发现读书的乐趣,督促学生们多读书。民办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利用学习动因中的内外因两把剑,双管齐下,将内在因素转化成为维持学生进行学习的动因,在学生对学习产生一定的厌烦的时候,适当的对以上活动进行引入激发学生进行学习的主动性,在学生想要学习的时候让班干部向教师进行讨教促进其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

三、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晚自习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耦合的意义

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加强推进了晚自习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并适当地将两者相结合,发现举得了很大的教育效果,也迎来社会一众好评,例如:早训由原来的85.68%提升到了98.70%,到课率由原来的80.22%提升到了96.75%,晚修由原来的83.22%提升到了98.53%,课堂卫生由原来的9.13提升到了9.98,内务管理由原来的12.02提升到了15.28。学生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具体表现在这些方面:(1)有更多的学生积极自愿加入党组织。(2)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好人好事行列。(3)就餐更文明了,爱惜粮食,自觉清洁桌面和餐具。(4)宿舍,更整齐干净,更漂亮舒适了。(5)学生规范丢放垃圾,更加自觉,校园卫生也更好了。(6)每天早训,上课和晚自习出勤率更高了。(7)参加各种技能竞赛的人员更多了。(8)就业率更高,职业道德素质和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四、结语学风建设是高校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及求学精神的综合体现,其重点在进行学生明确的学习目的及学习兴趣的培养,优秀的学风是高校进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是促使学生进行成长的标志。进行学风建设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中只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学风建设的主旋律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工作的水平,使其能够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所以在民办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晚自习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总之,作为高职院校的管理者,应该意识到新媒体的重要性,清楚新时展下的需求,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校园中的导向作用。因此,民办高职院校应该抓住新媒体的优势,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地使用新媒体工具,在积极展开晚自习学风建设的情况下更好更快地提升民办高职院校的整体学风,校风。

【参考文献】

[1]黄介彬.新时期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J].重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

[2]刘自团,杨旭辉.浅析民办高职院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8年01期

[3]汤祝琼.民办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思考[A],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教育分会,2015

作者:刘彩红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