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系统理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12-21 02:23:00

略谈系统理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一、坚持层次原则,把握不同标准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具有多方面的层次性。从纵向的联系和关系看,我院有基层单位,它们在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是各有所异的。因此,就应根据这些不同层次的各自属性,分别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院怎么部署,在基层怎么展开和落实。这样,才调动各个层次的积极性,层层负责、层层落实,有组织、有秩序、系统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横的联系和关系看,就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而言,有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党团员、工作人员等不同的层次,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就要因人而异,分层次、分类型、明确不同标准。对领导班子成员应侧重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理论学习教育,着力提高他们的廉洁从政意识、工作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决策能力。对管理人员应侧重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教育,着力提高他们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开拓、创新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思想觉悟。对党员应侧重于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综合素质。对团员青年要侧重于理想信念教育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激励他们岗位成才。对广大工人,要侧重于市场意识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等。可见,坚持层次性的原则,是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有效方法。

二、坚持量化原则,把握量变规律

没有一定量的变化,就不可能发生质的变化。因此,系统方法十分重视通过量化来提高事物的整体功能实现质的飞跃。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可以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定量水平,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如在安排上就要坚持长期性,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教育职工、影响职工群众思想行为的长期活动,而职工的思想认识是复杂的,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组织形式、社会生活方式、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更加多样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企求一场会、一堂课、一次谈心、一个活动,就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解决思想方面问题,往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反复教育和引导才能奏效。又如在方法上就要坚持多样性,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知识经济的兴起,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际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手段的迅速发展,现代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尤其是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各种政治文化交流或交锋的空间,一些发达国家将其网上信息优势和语种优势与顽固意识形态偏见相结合,形成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霸权地位,构筑虚幻的政治图景,进行信息误导,影响和控制人们的政治心理,把受众引入歧途。

面对新的挑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突破封闭的讲座、灌输等单一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和灵活多样的手段、形式和场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现代传媒,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增强时效性和影响力。再如在程度上要有规定性。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的一种综合管理活动,它的对象无疑是企业全体员工,要达到这个教育面,就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做出必要的量化性规定,健全和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党组织“”制度,政治理论教育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职工行为规范等等。在内容上要有丰富性,应结合企业改革和经营现状,不断拓展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引导职工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争先创优观念;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集政治教育、业务教育、科技教育、法制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为一体,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蔡芳单位:湖南岳阳文化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