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两学一做”党建活动研究

时间:2022-07-12 05:11:00

党支部“两学一做”党建活动研究

摘要: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重要的基层党组织单位,在“两学一做”重要精神的指导下积极创新支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坚持以学为本、知行合一、以网促新,有助于发挥基层学生党组织的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也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词: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创新

一、高校基层学生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意义

(一)有利于激活大学生党员的战斗力量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大学生党员作为广大学生当中的先进分子,更是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多元文化的冲击,在部分大学生党员中出现了理想信念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端正、党员身份意识淡薄等现象。因此,在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中深入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进一步解决与改进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有效地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二)有利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其中着力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的目的就是固本强基、活化基层党支部的活力,筑牢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增强党建工作的支撑作用。

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党支部活动创新探索

笔者结合所在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实践,对“两学一做”教育实践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如何创新党建活动作简要探讨。

(一)以学为本,筑牢“两学”课堂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认真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落实责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成员,指导开展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交流相结合,通过组织研讨会、观看教育视频、开展微信平台线上组织生活会、举行特色比赛等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成效,例如,各党支部开展了“手书党章,深读经典”———“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手抄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活动,并发起在微信朋友圈接龙转发,在弘扬书写美好传统的同时,促进广大学生党员对有关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

(二)知行合一,延伸“两学”讲堂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各党支部十分重视理论学习课堂的建设与延展,并通过组织党建工作业务交流、开展微党课等活动,以讲促学、以交流促思考,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各党支部积极邀请学校、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为支部成员上《如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等专题党课。各党支部还积极探索,创新党课的学习平台、实施办法,延伸学习课堂,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各类主题鲜明、活泼生动的党建活动,鼓励党员寓学于服务,寓思考于实践,在实际行动中反思自我,向合格党员标准看齐。例如,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兄弟院校党支部,开展宣传“两学一做”精神环校园骑行宣传活动,到社会基层开展“深入志愿服务,强化党员意识”主题志愿服务工作,到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等。

(三)以网促新,扩展“两学”论坛

各党支部立足校园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打造网络舆论阵地,创新“”的形式与内容,积极盘活网络资源,增强信息传播与共享的覆盖面、便捷性,传递网络正能量。例如,学院学生党支部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开展线上微党课课堂,向党员推送优质学习材料,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记录党支部日常组织生活内容等。由各学生党支部联合建立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广工土木先锋DJ”,开展了寻访“我的新长征精神”———优秀党员系列人物微论坛活动,通过寻访与对话同学们身边优秀的学生党员人物,重温优秀革命精神品质,在广大学生党员中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作者:蔡健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娟,靳永军.论“两学一做”对高校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J].科技资讯,2016(8):137+139.

[2]姜曼,张永臣,李小青,陈欣.“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背景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研究[J].科技视界,2016(11):153.

[3]唐珏,国晶晶.高校学生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的思考[J].中国冶金教育,2017(1):110-1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