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反腐败斗争思想的新贡献

时间:2022-12-26 09:51:00

同志反腐败斗争思想的新贡献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同志紧密结合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就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原则及方法步骤等作了一系列的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丰富和完善了我们党关于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对指导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反腐败斗争要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

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同志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这是对反腐败斗争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

1.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关系的迫切需要

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平息之后不久,同志就指出:腐败现象的蔓延,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而且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颠覆我们的借口。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在纪念建党7O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同志在分析了党和政府机关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之后指出,如果听任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在纪念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腐败现象从本质上说是剥削制度、剥削阶级的产物,但如果我们不高度警惕,不坚决清除,就会严重腐蚀党的干部队伍,削弱党的战斗力,危害党群关系,就会祸国害民。1994年2月,他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他再次指出: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否和能否坚决反对腐败,关系到党心民心向背,而人心向背是党的事业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决定因素。

2.反对腐败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

1993年8月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针对在反腐败斗争问题上的一些糊涂观念,同志鲜明指出,把反对腐败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立起来,认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导致腐败,反对腐败就会妨碍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看法是毫无根据的。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恰恰违反了市场经济中必须遵循的等价交换、公平竞争等原则,妨碍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正是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快新经济体制的建立。当前,我国正处在新旧经济体制的转换过程中,由于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工作中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这会给腐败现象滋生以可乘之机。我们要采取措施堵塞漏洞。但是,不能说搞市场经济必然导致腐败,恰恰是腐败现象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越要坚决反对腐败。

3.开展反腐败斗争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同志指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反腐败斗争,是“两手抓”的题中应有之义。那种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同反对腐败对立起来,认为反对腐败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就不能反对腐败的观点,是完全错误和极端有害的。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他专门论述了反腐败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指出:反对腐败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必然要求,是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重要保证。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不能干扰这个中心。开展反腐败斗争,就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坚决消除腐败,才能使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4.反对腐败是抵御敌对势力“和平演变”图谋的客观要求

同志在《加强党的理论建设》一文中鲜明指出:“反和平演变,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腐败现象同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有密切关系,反过来又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进攻我们党的口实。所以,反腐败是非常重要的。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花样不断翻新,但这一图谋始终不会放弃。一些西方资产阶级政客对我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策略之一,就是拉拢、腐蚀我们的领导干部,企图“以腐促变”。同志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腐败,挫败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图谋。他指出:只要我们党自己不腐败,自己不蜕变,谁也演变不了我们。

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正确的方针和原则

同志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而反腐败斗争应遵循正确方针和原则。主要是: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把反腐败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结合起来,为推进改革、建设和发展服务。

2.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打好阶段性战役,一步一步把斗争引向深入。要针对一定时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抓出阶段性成果,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把工作推向前进。

3.要突出重点。1993年党中央提出,这次反腐败,在党政机关进行。重点放在党政领导机关和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中央又将一些行业和部门列入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如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土地批租、重大项目立项等。

4.要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标本兼治。要根据揭露出来的问题,查找原因,总结教训,堵塞漏洞,加强制度,加强管理。根据这一方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为制止腐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保证。

5.严格依法办案。对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要一查到底,决不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决不能搞官官相护、地方保护主义、单位保护主义。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该撤职的要撤职,该判刑的要判刑,该重判的要重判。对于严重干扰、阻碍查案工作的,要坚决处理。

6.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高级干部做起,包括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

7.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要鼓励群众举报。群众举报的问题,要由专门机关负责,依法查处。对举报人要注意保护,举报有功的要给予表彰和鼓励。同时,要充分发挥各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组织他们参与反腐败斗争有关任务的实施,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8.惩治腐败与扶持正气相结合。在坚决克服腐败现象、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弘扬勤政爱民、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新风尚。

三、惩治腐败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治标和治本,是反腐败斗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防止和反对腐败,重在治本。同志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应该逐步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关键是要努力形成一套最有效的教育和管理制度,教育与管理,德治与法治,必须双管齐下。

1.抓教育,这是基础

腐败现象是剥削阶级思想观念侵蚀的结果,解决腐败问题必须强化思想教育,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同志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靠教育,靠法制,教育是基础。他指出,加强教育,提高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最根本的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世界人生观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需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第一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第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第三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搞好了,就能为抵御腐败思想和腐败现象的侵袭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加强法制建设,这是保证

同志反复强调,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大力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在1993年召开的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他强调,要抓住最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总经实践经验,严格纪律,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政策法规。对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要严格执行;对需要修改的,要抓紧修改、完善。要根据新的情况,尽快研究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在党的十五大上,我们党确立了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目标。在此情况下,同志指出,开展反腐败斗争,“法制是保证”。只有进一步健全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制度、纪律,并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反对和防止腐败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3.加强监督,这是关键

腐败现象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权钱交易。加强对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是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关键一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不断制定和完善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制度,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健全党内监督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了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的不断发展。实践证明,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这是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关键。

4.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腐败现象的突出表现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这充分暴露了我们过去那一套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管理制度、用人制度的弊端。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要加快政府机构改革的步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权,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要不断深化领导制度、管理制度、用人制度等的改革,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总之,要通过深化改革,形成一种使腐败现象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科学体制。

四、领导干部要在反腐败斗争中以身作则

领导干部是我们党的事业的骨干,应该在实现党的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同样,在反腐败斗争中,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1.要带头廉洁自律

同志多次告诫我们,“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己不正焉能正人”,身教重于言教。领导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他们必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带头搞好廉洁自律,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他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为基层干部作出榜样,为群众作出表率。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所有干部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干部。

2.要管住、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自律,还要把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1998年1月,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他就这个问题严肃提出:作为共产党人,我们首先要树立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观念,切不可把党和人民给予的地位和权力,当作为自己和家庭成员谋取私利的手段。领导干部既要管住自己,还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管住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这也是我们党历来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

3.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同志指出,反腐败是全党的任务,全党同志都责无旁贷,必须全党动手。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他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既要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全面负责,也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负责,自觉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切实负起领导者的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所管的地方和部门做起,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实行起来,切实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去。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因此,必须建立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形成全党动手、常抓不懈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