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廉政思想对从严治党的影响

时间:2022-10-24 03:33:03

刘少奇廉政思想对从严治党的影响

【摘要】本文认为,刘少奇在领导革命及社会建设的实践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的廉政思想,涉及到防腐治腐、党的制度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等多个方面,包含着丰富的从严治党意蕴。充分解读刘少奇廉政思想,可从中获得珍贵的时代启示:践行群众路线,优化权力监督机制;强化思想建党,提升党性修养;夯实制度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

【关键词】刘少奇;廉政思想;从严治党;启示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1]2014年,曾强调指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同志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始终保持廉洁本色。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3]由此可见,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严肃态度。刘少奇作为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对党的廉政建设保持着高度的关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复杂的革命斗争环境以及不同的工作领域中,刘少奇的廉政思想及在此基础上所推动形成的廉政建设制度,体现出了一定的普遍适用性和时代价值,对当前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充分研读刘少奇廉政思想,从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有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将从严治党任务推向深入。

一、刘少奇廉政思想解读

第一,关于权力的监督及制约思想。刘少奇曾指出:“好的干部如果没有经常监督也可能变坏。”[4]为此,刘少奇提出应完善权力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对党员干部权力的监察力度。刘少奇认为,身居高位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得到制度的规约,监察机关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方面应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可有效抑制“特权”的产生。刘少奇主张丰富权力监督的手段,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在惩治党员干部贪污、不作为等问题方面,体现出了依法治党的特点,认为应依法严惩党政机关的贪污腐败行为,并不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要求全体人民代表应实事求是,行使人民群众所赋予的监督权力,勇于接发滥用权力和贪污腐败的行为。同时,刘少奇主张优化上下级间的相互监督机制以及党派监督机制。重点强调了党组织应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监督,指出党和国家机关必须要“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5]体现出刘少奇对建立多维度权力监督机制的卓越构想。第二,关于提升党性修养的思想。刘少奇认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建设可以从根源上防范腐败的滋生,而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就是思想政治教育。1937年5月,刘少奇在白区指导工作期间,针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问题,提出通过加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保证党员纯洁性和理论素养的策略。倡导党员干部加强对马列主义的学习,并在实践中进行自我改造。刘少奇认为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理论武器,才能使党员“避免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和应声虫”。1939年7月,刘少奇在《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再次警示全党,强调了党员即便是在胜利的革命实践中也同样要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可见重视党性修养的培育始终是刘少奇廉政思想关注的焦点。第三,关于廉政制度建设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保持先进性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制度的遵循。关于党的廉政制度建设,刘少奇曾强调思想作风的改进需要以健全的法律制度作为保障。1949年,刘少奇曾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起草,《纲领》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建立廉洁政府。1952年,刘少奇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这一部关于廉政建设的法律载入了我国从严治党的历史。刘少奇认为,无论党员干部的官有多大,都不能超越法律。1954年,刘少奇主持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再一次明确了党员与法律的关系,为我国当前依法从严治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二、刘少奇廉政思想对当前从严治党的启示

首先,践行群众路线,优化权力监督机制。权力监督应包括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从内部监督角度而言,应重点针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建立内部监督及制约机制,不断强化层级监督。加强上级与下级之间的纵向监督以及同级之间的横向监督,避免对贪污腐败等行为的包庇和渎职、越权问题的产生。进一步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通过相互监督及党内法治管理,增强对党权的制约。全体党员干部应“牢记权力的背后是责任”,[6]积极接受批评,并加强自我批评;从外部监督而言,一是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面向新媒体平台,接受全体网民的监督与舆论的监督,进一步依托新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党务公开,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视来自新媒体平台的监督举报信息。通过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统一,有效优化权力制约及监督的长效机制。其次,强化思想建党,提升党性修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中强调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7]这与刘少奇的廉政思想中关于党性修养的思想和要求具有共通之处。良好的党性修养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要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从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素养,坚定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以及看齐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党性与人民性内生逻辑关系的正确认识。不断锤炼本领,提升党性修养。正如刘少奇所言,“我们要加强党性教育,不加强就不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内化刘少奇廉政思想并外化为实践的重要途径,这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主体内部建造起牢固的防腐堤坝。最后,夯实制度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1962年,刘少奇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一切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的遵守法律,而我们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法院,必须贯彻执行法律方面的分工负责和相互制约的制度。”充分强调了制度的刚性作用,即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突出了制度治党的前瞻性、稳定性与优越性。这启示我们应持续加强制度治党,用健全的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法制依据。党的十八大以后,从“八项规定”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权力制约的制度牢笼不断收紧,有效解决了“牛栏关不住猫”等问题。为此,应不断地巩固当前制度治党的成果,进一步优化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与贪腐惩处机制。持续提升各项制度的适用性与时代性,坚持依法、依规从严治党。此外,还应重视完善民主集中制,结合近些年来新型、变相腐败的现象与特点,及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范机制。促进旧制度与新制度的顺利过渡,避免出现腐败惩治的真空地带,从而不断提升制度治党的水平,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

总之,刘少奇廉政思想涵盖权力制约、党性修养教育及廉政制度建设等丰富的内容,强调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内在逻辑统一性。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应从刘少奇的廉政思想中寻求启示,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以及党性修养的培育作为强党之策。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各项制度的内化,提升党的自净、自省能力,真正实现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蜕变,从而使从严治党实现外部规约与内部自律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服务水平,使从严治党的制度理念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根本遵循。

作者:林令阳 彭灿荣 单位:牡丹江市委党校 宁乡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光明日报,2012-11-18.

[2].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12-15(01).

[3]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N].光明日报,2017-03-06(1).

[4][5]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刘少选集(下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174.401.

[6]张书林.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四大着力点[J].理论探索,2017(1)64.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N].人民日报,2016-1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