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风琴教学与音乐素养探究

时间:2022-12-14 04:01:28

口风琴教学与音乐素养探究

摘要:作为器乐进课堂的口风琴教学与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有着促进的作用,具体表现在对学生音准能力、视唱能力、审美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自我表现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为了不断提升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在口风琴教学中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笔者就包括明确教学目标奠定教学有效性基础、创设音乐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规范课堂教学培养扎实吹奏基础等方面作出了有效探究。

关键词:口风琴;音乐素养;情景教学;音乐兴趣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素质教育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艺术教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口风琴教学是现代艺术教育的主要内容,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口风琴教学与学生音乐素养有着密切的联系。首先,口风琴教学可以发展学生的视唱能力。在跟着口风琴旋律演唱过程中,学生可以直观的感受到音律的变动,然后通过对演唱声音的强弱进行调整,在一次次的练习中,有助于学生对旋律的理解与把握,不断丰富学生的乐理知识,从而为其音乐素养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口风琴教学可以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口风琴作为一种特殊的乐器,其具有固定的音高,而且音色比较优美,在审美能力培养过程中,让学生能够通过对口风琴音调以及音色的调整,使所呈现的吹奏曲达到一种和谐状态,从而将音乐的美学效果予以表现。再次,口风琴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表现意识。口风琴教学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小学生而言,交往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长期的口风琴教学过程中,音乐的熏陶,往往能够提升人感知信息以及传达信息的能力,进而使其掌握较强的人机交往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对小学音乐课堂口风琴教学进行了探索。

一、明确教学目标,奠定教学有效性基础

在口风琴教学过程中,每次教学活动的开展都必须设立相应的教学目标,这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比如,在小组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明确学生的个人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再设立小组目标,而接下来所有的学习都应该紧紧围绕目标进行。但前提条件是为学生设立目标前教师必须是对个体学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目标既不能过高,也不能太低,这样才能确保目标的合理性。通常情况下,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个体的能力差异,小组成员中音乐天赋较好的学生,我们要引导他的目标向高一点发展,而普通的学生则要相对地降低标准,让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能够在学习中体验到音乐的乐趣。同时,音乐素养相对较高的学生可以对其他学生提供适当的帮助,而且要带领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共同目标,由此可见,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在每次小组学习过程中,每一名学生都会有收获,起口风琴学习效果以及音乐素养都会得到明显提升。

二、创设音乐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针对小学生的口风琴教学活动,情境创设过程中要注重日常生活与音乐的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尽可能地选用生活化了的音乐作品作为教学内容。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了解不同学段和年龄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需求,积极寻找一些与生活紧密联系和相关的音乐充实到日常教学,以此激发学生的口风琴学习兴趣。比如演奏《无所谓》时,教师可以选择在一个雨天,让学生在聆听雨声的过程中感受雨滴的不同形态和声响的意境然后再用手风琴进行表现音乐,在演奏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逐步去体会这首歌曲中所包含的情感,然后通过对生活片段的回忆和重组,使得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的丰富,进而不断提升其音乐素养。另外,由于小学生对动画片的兴趣,我们更是可以因势导利,选择一些动画片的主题歌曲共学生学习和演奏,比如《葫芦娃》、《黑猫警长》等,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树立音乐学习的意识,进而提高其音乐素养。

三、规范课堂教学,培养扎实吹奏基础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在口风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的选择音乐教学方式,在教学形式的选择方面,要对对本学校教育的特点有一个清晰地了解,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教教学方法。面对广大的学生,为了使其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音乐教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其及进行正面文化的教育。通过对不同风格、不同形式音乐的欣赏和吹奏练习,在加上教师的正确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力争用最优秀的音乐文化和音乐作品去对学生进行塑造。教师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音乐学习场景,增强学生音乐教育的效果。在学习吹奏新歌曲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将音乐与游戏结合起来,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玩耍心理,同时还能在娱乐中提高口风琴学习的效率。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口风琴教学也可以充分地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和设备,特别是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更是大大地提高了教师课堂演奏教学的效率。多媒体视频的示范演奏,包括多媒体软件音高调音器等现代技术的使用,在让学生感到新奇的同时更是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学习口风琴的效率,在多媒体中领略口风琴魅力的同时,大大地拓宽了学生学习的视野,从而为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在当前艺术教育普及化的今天,器乐进课堂的潮流已经逆不可转。作为课堂乐器之一的口风琴,由于其独特的演奏技巧和风格魅力以及学习的简易性等特点,已越来越受到音乐教师和启蒙乐器学习的孩子们的喜爱。也正是由于口风琴的学习在对小学生音准能力、视唱能力、审美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自我表现能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口风琴教学和学习必将成为促进小学音乐启蒙学习和学生音乐素养提升的重要载体。

作者:印滢斐 单位:宁海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