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袒露装习俗之议

时间:2022-08-08 11:42:00

唐袒露装习俗之议

摘要:唐代是一个非常注重时尚的朝代,女性更是时髦成风,袒露装的流行更是唐代女子追求时尚的巅峰。它的流行有其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同时又是民族融合和交流的结果。

关键词:唐袒露装;习俗;文化

一、袒露装及其形式

袒露装是唐代贵族妇女的一种时尚服饰,最初为歌女所穿,后来流行于贵族妇女群体。袒露装的形式是,无领,袒露胸部,内衬抹胸,适身窄袖,襦长至腰。这种服饰,不但将女性的脖颈彻底暴露,而且连胸部也处于半掩半露的状态。唐代众多陶俑和壁画中妇女形象,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佐证。在唐朝,袒胸露肌,这是自然的、美的、时尚的。初唐欧阳询有“胸前如雪脸如花”①,其毫无保留的赞美,则更是反映了当时的时尚风气和审美标准。

唐代袒露装形式多样,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化。但不论怎么变化,都围绕着表现女子的形体美来进行,唐代女子的形体美因为袒露装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种样式是袒胸大袖衫,此样式为袒胸贯头式,而且有很华美的纹饰,其袒胸处呈双桃形,恰与女子隆起的胸脯协调一致,充分体现了女子的形体美。其特点是袖口宽大,肥阔,并有很宽的绣花边缘,是盛唐时期颇为时髦的一种服装,除了供宫中乐舞和宫女穿着外,也受到达官贵族妇女的喜爱。唐诗中多处说到妇人著袒胸衫子的形象,如李群玉《赠歌姬诗》:“胸前瑞雪灯斜照”等。

第二种样式为“U”字形,又分两种样式:

陕西乾县永泰公主墓妇女石刻线画,高髻、帔帛,着U字形领半臂,长裙,重台履②(图1)

唐懿德太子墓石椁线雕:头戴步摇冠,两旁有金凤步摇钗为饰。穿U字领大袖衫襦,香胸舒露,下着高腰双裙,两侧挂组珮,当为礼服。③(图2)

唐麟德元年郑仁泰墓骑马女俑:戴黑白条纹帷帽,穿白色窄袖袒胸衫,锦半臂,红白金三色条纹长裙④

第三种样式: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中的妇人服饰达到了极度绮丽奢华的程度。身上穿着织锦长裙,裙子用锦带束在胸前,宽大的裙裾拖在地上。该种样式的特色是:上身里面不穿内衣,仅着一件薄薄的透明纱衣。颈部和胸、臂的大部分裸露在外面,纱衣袖子宽肥,垂及地面。正所谓:“绮罗纤缕见肌肤”。⑤(图3)

第四种样式:袒露装还与唐代妇女穿裙子束腰极高有关。当时穿短衫襦,长裙是妇女们追求的时尚。一般的裙束腰到胸前,使胸部半袒露出来,有诗云:“慢束罗裙半露胸”(《逢邻女》)。(图4)

二、袒露装的来源

唐代社会洋溢着高昂进取之志,博大豪放之情,务实而不乏浪漫,激越而不是冷静。这个时代,既保持着古老的中原文化传统,也焕发着周边少数民族的风采。所有的这一切,都为袒露装提供了广阔的来源。

(一)来自于佛教服饰

佛教自传入中原以来,历代各有不同的变化。唐代的佛教造像与南北朝时期已有很大的不同,它已不再是那种超凡脱俗和不可言说了,而是代之以更多的人情味与亲切感,佛教更加渗入民间,佛的形象也更人格化、世俗化。

1.来自佛装

佛教最初从印度传入中国,印度的佛像穿的是通肩或偏袒右肩式的袈裟,因为那里系亚热带地区,人们的衣着都很单薄,且多偏袒右臂,裸露胸膛,云冈第17—20窟主佛就是穿的就是这种“偏袒右肩式⑥”服饰,但这种服饰是特殊的服饰,是佛教特别的装束,在中土社会尚未被接受或流行。从云冈到唐又过了三百余年,这种服饰便由佛装变成了时装。(图5、6、7)

2.来自菩萨装

高宗时期,龙门石窟菩萨头戴宝冠,袒裸上身或着内衣,在胸前束带,帔帛横过胸腹下部两道。各种造像都是身躯挺直、很少具有身段的曲线。

武则天时期,龙门石窟菩萨多袒裸上身或斜披胸巾,帔帛自两肩垂于体侧,双手牵动外扬,造像肌体丰腴,身姿婀娜,颇具曲线美(【图8】)

我们说唐朝时期佛教造像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世俗味极浓,人们都把佛和菩萨作为世俗的一员来看待。因此,他们的衣服,唐人也可以穿。唐人希望这样可以过得很幸福,可以把他们带到西方极乐世界。

(二)来自于南亚或南方地区服饰

除了佛教徒和传来的佛像样式外,唐代还有大量外国人,其中也包括释迦牟尼的家乡的来客,他们生活在南亚地区,气候湿热,为适应那种气候环境,南亚人的服饰一般都比较单薄,而且裸露的部分较多。而据《唐六典》记载,唐朝时,印度、越南等国经常派人往返长安。唐永泰公主墓壁画中的外国使节就有这样的服饰。我们说唐人非常注重时尚,唐代的女人更是追求时髦。因此,这种服饰必受爱美的唐代女子的青睐。

三、袒露装流行的社会基础

汉代没有袒露装,到了唐代却大量出现,深受贵族妇女喜爱。唐代强盛的国力、开放的社会风气以及贵族妇女的自由生活都是袒露装流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1.强盛的国力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发达的时代,国家统一,经济繁荣,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整个社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贞观开元年间,中国封建文化达到了高峰。唐代前期,是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封建社会鼎盛时期。这时如日中天的大唐帝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具有包容一切外来文化,吸收一切外来事物的宏大气魄以及雄厚的国力。到了唐玄宗初年,四方平定,海陆畅通,真是走遍天下不必带武器、携干粮的太平盛世。

唐代经济发展有两个划时代的意义。一是江南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二是南北经济联系的更加密切。这一时期的各经济部门,不论是农业,手工业方面,还是商业方面,在发展水平上都超越了以往的时代。广大的乡村,固非诗人所吟咏的如同田园牧歌那么美好、恬适,但它确是封建制度下自然经济不断发展的广阔天地。而在交通要道、江河沿岸、则有相当数量的城镇兴起,为手工业、商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天地。

传统的中国丝绸,不仅以它绚丽的色彩和精美的图纹闻名于世,更以它特有的轻盈飘逸为世人瞩目。唐代丝织物,无论在织造技术、染织技术及图案纹样上都有新的重大发展。唐代丝织产品遍及全国,无论产量质量均为前代人所不敢想象,从而为唐代服饰的新颖富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唐代长安的官营丝织业作坊,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是全国的纺织中心。唐代中央政府设有织染署,专为皇室和百官大臣织造高级丝绸。织染署属下有25个作坊,负责不同的工种。可见当时纺织,印染业的分工已经非常精细。

一统天下的思想在唐代所有君主的认识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唐代明君贤臣十分得体的处理与少数民族的关系,使“天下一家”的局面和心理得以长期维持。唐太宗对突厥以及周边各族,处置妥当,而得“天可汗”之尊号。⑦

大唐的这种宽广胸怀,使一些少数民族人士,愿意生活在唐王朝的统治下。于阗王尉迟出兵助唐镇压安史之乱,乱平之后,他舍弃王位,留在唐朝为官,以大唐为自己的家。

唐朝的京师长安,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都会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据《唐六典》记载,和唐朝政府来往过的国家,曾经有300多个,最少时也有70多个,在唐太宗的倡导下,国子监学校的学生急剧增多,其中外来留学生就占相当大的数量。当时在长安居住的人民有回纥人、龟兹人、土蕃人、南诏人及国外的日本人、新罗人、波斯人及阿拉伯人等。另外,象越南、印度及东罗马等国也经常派人往返长安,灿烂的中国文化通过他们传到世界各地,同时也带来了他们本民族的文化。

唐代文学艺术空前繁荣,唐诗、书法、洞窟艺术、工艺美术、服饰文化都在华夏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融合域外文化的影响而推陈出新。

这一时期文明的发展,可谓辉煌。在文化创作道路上,禁忌较少,言论著作有较多的自由,鼓励创作的多途发展。唐代的历史,孕育了唐代的诗歌,唐代的诗歌又滋润着唐代的历史。不论哪一流派都可以看作是历史的诗化和诗化的历史。音乐、舞蹈、多元纷呈,绚丽夺目。八方奏乐,万般舞姿,渲染着多民族融合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况。

2.开放的社会风气

从古代意义上来说,唐朝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陆地丝绸之路上的驼队,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帆船,把中华文明远播域外,同时也载来了异国文明。既具有强烈的辐射力,又具有巨大的包容量。

唐代国家强大,人民充满着民族自信心,对于外来文化采取开放的政策。由于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作用,使外来异质文化,一旦被大唐文化所吸收,自然成为大唐文化的补充和滋养。

唐代社会风气开放表现在对外国人的态度上。隋唐时期的中国,胸襟宽广,对外国实行开放政策,既允许外国人到中国经商,也容许他们到中国的国立学校留学,甚至参加科举考试和出任官职。唐太宗视四夷为一家,广泛吸收、接纳各族各国人士来华学习唐文化,周边各族各国向往发达广博的唐文化,纷纷派出留学生到唐朝学习。同时社会人士也很愿意接受外国文化。

3.贵族妇女生活自由

唐李渊政权来自于北方少数民族鲜卑族,男女地位没有差别。从文献记载和文学艺术作品所展现的妇女形象和生活面貌看,唐代女子比其他朝代尤其是后世妇女所受封建礼教束缚都少,生活比较开放自由,因而精神风貌也比较开朗、活泼、奔放、勇敢,这可以说是唐代妇女的特色。唐朝年轻女子并不受保守传统的约束,他们可以穿袒露胸臂的宽领服饰,甚至穿上胡服男装,在街上策马扬鞭。

唐代妇女尚未完全沦为足不出户、不闻外事的附属品。她们有着单独、公开的社交活动。在人际交往中,唐代妇女与异性接触,、郊游不拘礼法,比较自由、随便,无所顾忌。至于身份特殊的公主们,社交就更为广泛自由。唐文学作品中写陌生男女在外自由攀谈之事举不胜举,这无疑是当时习俗的写照。

唐人是主张女子读书的。一般上层家庭更普遍重视女子的文化教育。重视音乐教育是唐代女子教育的一大特色,不仅倡优之辈学习歌舞,一般宦官人家及市民家庭女子也普遍学习音律丝竹。在这种风气下,抑或宦官家族,抑或市民家庭的女子,都或多或少地通晓音律竹丝,具有一定的音乐修养。

唐代女子骑马出游非常普遍,宫女们从驾出宫都是戎装骑马,士大夫阶层妇女也常骑马出行,甚至“露髻驰骋”。宫廷女性常随皇帝飞骑携弓,到山野狩猎。“射生宫女宿红妆,把得新弓各自张。临上马时齐赐酒,男儿跪拜谢君王”(王建《宫词》);“辇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翻身向天仰射云,一箭正坠双飞翼”(张籍《宫词》),这都是写宫人飞骑狩猎的诗句。我们在唐人的绘画、雕塑中常常可以看到唐代妇女骑马握弓的勃勃英姿。

唐代政府和社会还允许女性有选择配偶和离婚的自由。妇女离婚再嫁颇容易,传统的贞节观念较为淡薄。

唐代社会文化方面的发展和繁荣,造就了唐代开放的社会风气,为袒露装的流行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社会空间,不至于它的出现被视为“妖服”或者“奇装异服”。相反,它的出现,犹如一粒蓄势待发的石子,激荡出一圈圈富含时代特色的涟漪。历史停留在那一刻,中国女人最美的时代。

最美的时代,成就了最美的服饰,最美的服饰造就了最美的人!唐代袒露装,不光为当时人所崇尚,甚至于今日,我们观赏这些服饰时,也感觉兴奋异常,这里没有矫揉造作之态,也没有扭捏矜持之姿,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充满朝气,令人振奋又使人心醉的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