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中物流人才需求解析

时间:2022-06-13 06:46:00

浙中物流人才需求解析

物流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复合型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第三利润源泉”,其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物流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12类紧缺人才之一。为满足经济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大批高技能物流专业人才,成为我国物流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

1浙江省物流产业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浙江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浙江物流企业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物流集聚区初步形成,一批新型的物流企业迅速成长。2010年全省有物流法人单位1.1万余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105家,全省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550亿元,分别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和生产总值的21.7%与9.4%;实现社会物流总额8.75万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7.0%。省内物流产业的发展情况可以概括为:①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地位明显提升;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条件逐步改善;③物流企业成长迅速,经营业务不断拓展;④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机遇与挑战并存。

2浙中地区物流人才需求分析

浙中地区是省内水路和陆路交通的交会点,与省内10个地市中的半数直接接壤,其中包括省会杭州,是浙江省内和通向西部各省的交通要塞。作为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先导地区之一,浙中地区是承接长三角核心区向外辐射的综合交通枢纽,具有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外向型经济等区域特色和发展优势,不断壮大的经济规模给物流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以金华市为例,截至2010年年底,该市物流企业已发展到300多家,经营户10623户,从业人员约10万人,出现了一批发展势头较好的现代物流企业。2010年,全市完成公路货运量11378万吨,同比增长66.8%,货运周转量1480022吨千米,同比增长29.3%;全市物流行业增加值据专家估计达230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约29%,占全市GDP约11.5%。物流业发展迅速,物流管理人才、信息处理人才和一线操作人才需求旺盛。

2.1岗位需求

在浙江省1万多家物流及相关企业中,专门从事物流工作的人数与职工总数之比为1∶20,有近90%的企业表示迫切需要物流专业人才。从物流人才岗位需求来看,中高级物流管理人员和物流客户服务人员需求较为旺盛,这主要源于近年来物流企业数量增加较快,行业竞争加剧,物流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浙中地区物流人才主要就业岗位见下表。

2.2学历要求

企业对不同学历层次物流人才的需求为:中职、大专学历占到了一半以上为66.5%,本科学历占33%,研究生学历占0.5%。从物流企业的角度来看,每一家企业都希望找到既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来从事相应的物流工作,要求他们不仅能够在全局角度上驾驭物流,还要具备实际的物流经营与物流设备操作能力。

2.3职业资格要求

从物流岗位职业资格要求看,物流企业以助理物流师、报关员、单证员、货代等职业资格要求居多。物流企业要求相应岗位职业资格证书的目的在于除了满足国家的必须持证上岗的要求以外,通过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检验学生对从事物流管理专业技术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考查学生是否达到了从事物流专业技术工作的资格要求。

2.4语言要求

目前,经济全球化使得许多物流公司在语言上对员工提出更高的要求,从事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的企业大多要求员工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此外,对于专业英语的要求也呈上升之势,物流企业普遍要求员工能够熟练阅读和填写各种物流单据。

2.5性别要求

现代物流是运输、仓储、装卸、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活动的有机结合,操作性强,劳动强度相对较大,因此,物流企业对男性的需求多于女性,比例大致为7∶3。物流运输、仓储配送等岗位,往往优先录用男性员工,而跟单、客服、信息处理和行政性岗位则倾向于招收女性员工。

2.6经验要求

根据调查,除了学历和职业资格的门槛外,工作经验也是较高的门槛。目前,物流规划咨询人才、物流外向型国际人才、物流科研人才这三种人才在我市物流行业内最缺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必须遵守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的员工都要熟悉现代物流理念和现代物流管理,否则将在激烈的竞争中丧失市场份额。

3金华及其周边市县物流人才需求分析

3.1金华及其周边市县物流人才需求概况

金华区域经济特色明显,已基本形成了以义乌商贸、针织、服装、日用百货,永康小五金,东阳机械、服装、医药化工,兰溪合金、化工、医疗等工业为龙头的区域经济特色。以“金华—义乌”为主轴,义乌小商品城和永康五金城两大市场为依托,杭金衢、金丽温、金甬三条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为重点,多个产业集群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目前,金华有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数百家,金华“无水港”、中外运物流中心、报税仓库等一批大型物流建设项目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在高速发展的区域特色经济的带动下,金华及其周边地区物流专业人才和物流社会培训需求日益旺盛。

3.2金华及其周边市县物流人才需求特点

(1)物流人才需求集中于基层操作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调研分析,物流基层操作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量分别占物流人才总需求量的50%和30%左右,80%左右的物流人才的需求量集中在职位层次的两端,各行业物流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对物流基层操作人员的大量需求。(2)传统物流岗位人才需求比重较高,新兴岗位逐渐增加。目前,30%以上的物流人才需求集中于运输和仓储等传统物流业务领域,涉及采购、营销、客户服务和物流信息系统的人才需求增加较快。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在其他产业的拉动下,物流产业飞速发展,物流服务需求的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势,从事物流增值业务的岗位需求越来越多。(3)综合素质培养呼声响亮,岗位职业能力重于书本知识。物流业是一个复合性的产业,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都是多方面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物流从业人员应该具备较强服务意识、良好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有一定的操作经验,既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许多企业认为,应对大篇幅的理论课程进行压缩,增加具有实操性的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操作机会,物流岗位职业能力培养远比书本知识学习重要。

4结论

浙中地区物流人才需求旺盛,并呈现出新的特点。物流人才培养应从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求出发,坚持以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逐步完善软、硬件实训条件,加快教学资源库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物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