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小学数学作业的组成

时间:2022-12-28 04:02:16

试析小学数学作业的组成

一、从“机械枯燥”变为“生动有趣”

1、让学生在游戏中完成作业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让学生在游戏中完成作业,将所学知识融汇于生动有趣的游戏中,是学生最喜欢的数学作业。如教学完“左右”后,可以设计游戏“捉迷藏”、“找朋友”等,课堂上学生与学生玩,学生与老师玩;回家后学生与家长、好朋友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不仅在学习中体验知识的魅力、成功的喜悦,而且培养了他们用数学语言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令学生感觉到数学作业是一个游戏的的、学习的乐园。

2、让学生在情景中完成作业这里所说的情景,就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为目的所营造的学习氛围。如小学二年级学完“两位数与一位数加法”后,设计“小小图书管理员”的情景活动,展示丰富多彩的图书,让学生自主选购图书,让管理员在结算时统计价格算出应付的钱数。“你要买那几本书”“每本书单价是多少、一共要付多少钱”……这样枯燥的“两位数与一位数加法”改为富有情境式的作业,学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真正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连,为我们的生活服务,进而喜爱上了数学作业。

3、让学生在绘画中完成作业人们常说“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因此结合相关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在绘画中完成作业,用绘画的形式应用巩固所学知识。既能完成数学教学又能培养学生美术才能。如学完《平移与旋转》后,可让学生利用平移与旋转知识设计一些美丽的图案,学生在美的享受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这样学生既感觉到有趣新鲜,又能应用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把一次次作业变成了一件件思维创新的艺术品。

二、利用开放化作业发展学生思维

学生的思维若要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在数学作业的设计中就要善于运用知识的潜在联系,合情合理巧妙恰当的设计一些开放性作业,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全面、创新、有活力的发展。这样,将更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的发展,从小培养学生的大胆创新能力,以适应将来社会的发展。例如:教学《百分数的应用》后,可设计类似的开放作业:六年级开运动会,班级40人,班委会要给每人派发2瓶矿泉水,学校对面三家超市,矿泉水1元1瓶,各自销售方法不同:永发超市1元1瓶不打折;胜利超市打九折;兴顺超市购满85瓶打八五折。根据以上信息,说说你的购买方案。学生在作业会提出多种方案:1、在永发超市购买,应付:40×2=80(元);2、在胜利超市购买,应付:40×2×90%=72(元);3、在兴顺超市购买,买85瓶再原价不打折卖出5瓶,应付:85×85%-5×1=67.25(元);4、在兴顺超市购买,买85瓶再打八五折卖出5瓶,应付:85×85%-5×85%=68(元);5、在兴顺超市购买,买85瓶再打九折卖出5瓶,应付:85×85%-5×90%=68.75(元);6、在兴顺超市购买,买85瓶不再卖出多得5瓶水,应付:85×85%=72.25(元)。从中可发现第三种第四种购买方案比较合适,而且第四种方案最省钱。这样的数学作业,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不仅能刺激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理念的发展,而且能让学生体验到思考的快乐与成就感。

三、利用查阅性作业使学生数学事野得以拓展

想要设计这样的作业,教师首先要对知识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且时刻关注学生的调查进程,及时给与指导与帮助,让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作业任务。我们一直都在提倡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数学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作业作为课堂教学效果反馈的重要形式之一也应如此。作为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数学教师,改变原有的陈旧的作业观,为能设计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全新作业形式不懈努力,不断尝试。

作者:王芳芳单位:辽宁北票市兴顺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