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Ps理论的大众图书营销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29 11:03:05

4Ps理论的大众图书营销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数字技术的更迭和传媒产业的发展,我国大众图书产业业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传统绝对市场优势不复存在,大众图书销量急剧下滑。面对巨大压力,大众图书出版必须及时转变营销观念,创新运用4Ps理论,从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方面,打破传统盈利模式,整合有效资源,实现大众图书营销新跨越。

关键词:4Ps理论;大众图书;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大众图书营销一度处于低迷态势,想要扭转局面,就要综合运用杰罗姆•麦卡锡(E.JeromeMcCarthy)提出的4Ps营销理论,即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这四种策略要围绕读者,以读者为中心,提供优质图书内容,制定合理的图书价格,拓宽图书营销渠道,创新图书促销方案,以实现大众图书营销价值的最大化。

一、产品(Produce):丰富大众图书内容资源

“纵观出版业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技术的不断演进都会给大众图书出版造成极大的冲击,但是,归根结底,图书出版业本质上依然是一个内容产业。”大众图书作为普及度最高的出版载体,不仅粘连着读者群体,而且还凝聚着原创作者群,这些都是大众图书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尽管在数字时代,数字阅读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但由于其形式单一,无法超越纸质图书独特设计的艺术高度,而且阅读时间长久,容易造成人的眼睛疲劳,所以,数字技术只是丰富了大众图书的传播形式,对于读者大众来说,内容依然是制胜法宝。因此,大众图书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致力于深挖精品内容,传统纸质图书结合读者喜爱的设计风格,维持原有纸质图书的受众群体,电子图书利用大数据分析读者偏爱的内容类型,细化图书分类,抓住读者眼球;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运用文化产业视角,与影视、动漫等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使内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一)深挖优质内容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数字传播技术的兴起,人们阅读图书的方式不断拓展,这些都迫使大众图书出版要深挖优质内容资源,如果没有危机感,一味地裹足不前,或者出版一些低质量的图书,久而久之,就可能会被读者抛弃。因此,大众图书营销想要更好地吸引读者,就要与时俱进,时刻给读者新鲜感,提供一手新颖有趣内容,丰富图书内涵,巩固图书品牌在大众心中的形象。而精品优质的图书内容资源,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原创作者,尤其是知名学者、优秀作家等,一直都是各大图书产业争相必夺的,因为他们创作的内容在市场上往往会形成虹吸效应。例如,2016年,杨绛先生离世,许多人都希望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追忆,无论是亚马逊,还是当当,《我们仨》这本书都被抢购一空。(二)涉足动漫影视市场。大众图书以文化产业视野,运用资本投资、版权授予、纸电互动等方式,与影视和其他领域相结合,推动数字出版与数字视听产品互融、技术共融、渠道通融和业态创新,已是大势所趋。比如,近几年在申报文化产业资金等项目中,不少大众图书出版产业都将动漫IP作为申报重点;金盾出版社更是大跨越,直接进军军事影视产业,它联合启迪传媒集团共同开发“中国金盾电视联播平台”,投资出品了谍战革命电视剧《麻雀》,大结局收视率创造了当年电视剧单日单集最高纪录,这一壮举,不仅扩大了金盾影视中心在业界的影响力,而且再次推动了《麻雀》纸质图书的销量。

二、价格(Price):制定大众图书价格梯队

据《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状况调查报(2018)》显示,移动数字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主要阅读方式,而且大量图书网络初期基本都是免费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字付费。更严重的是,据相关数据分析,就像音乐付费、影视付费一样,很多读者习惯了免费模式,甚至形成了一种错误认知,电子图书是低端廉价的,包括名人作家的精心著作,这对于文化产业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大众图书营销要从价格角度上下力气,充分利用数字环境,逐步引导读者付费阅读。比如,一开始可以先推出几期免费的电子图书,在充分调动起读者阅读兴趣后,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反馈,独立定价,按照不同的消费群体,制定年费、季费、月费这样的价格梯队。因此,大众图书出版要充分利用价格策略,根据数字阅读环境,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三、渠道(Place):建立大众图书分销渠道

对于大众图书来说,营销渠道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传统的纸质图书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图书批发商、零售商和商等;另一个是新兴的电子图书付费渠道,相比而言形式更加多样化。目前,无论是传统的纸质图书市场,还是数字出版市场,都处于十分严峻的分散竞争状态,平台量多杂乱,互为独立。新形势下,探索协同合作模式,多方积极合作,共同开拓发展业务,是实现聚合效应的必然选择。譬如,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外,可以共同开发电子阅读终端、电商平台、手机阅读终端等新兴数字渠道。当然,大众图书追随时代脚步实现传播载体数字化的同时,也要整合推广渠道,比如搜索引擎推广营销、微博意见领袖宣传、即时通讯软件、微信朋友圈营销等,借助各种宣传推广平台,打造自己的影响力,促进图书销售的实现。除此之外,大众图书营销也要扩大开放,对外交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拓宽对外营销渠道,例如,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很多国家纷纷掀起了“中国风”的浪潮,许多出版商从中看到了商机,纷纷拓展海外市场。在这一方面,接力出版社做得非常成功,他们与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开发接力出版社海外埃及分社,出版很多有关中国的书籍。

四、促销(Promotion):采用大众图书促销策略

对于整个出版行业,我们可以细分为大众图书、专业图书和教育图书,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图书,其盈利模式都可以归纳为三种:依靠销售内容的盈利模式、依靠广告收入的盈利模式和集成各类增值服务的盈利模式,因此,我们要借助这三种盈利模式,制定相应的图书促销策略。(一)依托大数据资源精准定制。“全球知名咨询公司CEO麦肯锡曾说,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因素,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领域。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尤其是近几年,各行各业都在谈大数据,大众图书出版也不例外,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市场变化,跟踪计算读者阅读习惯兴趣,定制个性化内容,是实现促销的重中之重。(二)深化大众图书宣传推广合作。从本质上来说,大众图书也是一种传播媒体,既有文化属性,又有商业属性,因此大众图书可以吸引相关行业的广告投放,形成大众图书广告盈利模式,在纸质图书或者电子图书中植入广告。以《朗读者》系列图书为例,该图书借助节目影响力,从一开始就在广告投放上对广告植入、推广发行进行了整体布局,线上线下合作,不仅推广电视节目,同时也促进了《朗读者》系列图书的销售,也扩大了相关广告投放商的知名度,一举三得。(三)创新大众图书增值服务意识。大众图书的内容资源异常丰富,但如何将其内容价值翻倍,这就需要延长产业链,增值内容服务。要通过数字技术与优质内容相结合,吸引读者注意力,创新付费模式,从而丰富大众图书的促销渠道。譬如,以原创文字著称的起点中文网,不仅在原创文字上做文章,同时对原创文字进行二次创作、二次利用,使其成为开发网络游戏的脚本,对年轻读者进行了文化渗透。此外,大众图书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虽然借助数字技术和营销策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归根结底,想要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撑,譬如人才、政策、技术等。因此,针对这些,很多大众图书出版产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跨界合作,建立出版融合研究基地,改革激励人才机制;提供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提升数字出版技术,打造品牌形象,找准定位,主攻擅长领域,倾力打造品牌,凸显自身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收获读者的“芳心”。

五、结语

纵观图书市场,专业图书和教育图书已经借助数字技术取得了大跨越。在这样的环境下,大众图书就必须破釜沉舟,主动迎接市场挑战,扭转传统观念,创新产品营销服务,这样才能重拾江湖地位,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郭旭.传统出版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危机与对策[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6):254-256.

2.商鸿业.电子书成本与定价分析[J].科技与出版,2013(04):88-93.

作者:王杏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