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运古道旅游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6 08:19:17

盐运古道旅游营销策略

1盐运古道旅游形象定位

旅游形象是旅游地鲜明特征的表述,它能概括旅游地的特色,并给旅游者带来很强的视觉、触觉和心理上的震撼。旅游形象定位首先要分析盐运古道的地理位置,再分析盐运古道的资源特色,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客源市场提出具有特色的,辨识度高的形象。

1.1地理位置分析

盐运古道以川东产盐区为中心,发散于川、鄂、渝、湘、黔、甘、陕等地区,空间范围极大,覆盖了中国华中、西南大片地区,带动了这两区域人民的交往与流动,带来了商品、习俗、文化等方面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千年的文化交融与沉淀使这条线路所辐射的文化带被历史学者称为:“中国内陆最重要的文化沉积带”。

1.2旅游资源特色分析

通过对盐运古道旅游资源的考察,不管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都体现了盐运古道的“盐味文化”。这文化无处不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形成共生共存的和谐景象,也形成了“盐味风景”的自然景观。

1.2.1盐味风景

盐运古道是一条极具特色的文化线路,它有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内涵,以及沿途优美的自然风景。如利川的腾龙洞、咸丰的黄金洞、张家界的石林等自然景观都在此聚集,堪称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域;从四川自贡到贵州的这条位于崇山峻岭中的小道,沿途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比如叙永口岸附近的丹山风景区,溪流纵横,林竹密布,史前植物桫椤广为分布,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独具特色;福宝古镇以竹海和林海为特色的烂田坝;以原始、古朴山林为特色的自怀景区;以水景奇石为主的天堂坝景区等;还有川滇、川湘、川鄂等线路的原始生态环境。这些具有“盐味”的自然景观承载了盐运古道的自然之美。

1.2.2盐味文化

不同民族乃至不同地域的人民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与习俗,它们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建筑形式、节庆活动、宗教信仰;小到方言、民俗、习惯,都在这条古道上经过千年流转酝酿,散发着甘美醇厚的味道。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盐业生意人建立的散布在古道的会馆公祠;有外来移民为寻求精神上的寄托和神灵的保佑而修建的庙宇宫馆;有沿途各个民族建造的传统民居建筑与古镇,如龚滩、西沱、凤凰、里耶等;还有苗族芦笙舞、布依族服饰、土家族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向人们展示着盐运古道的独特魅力和深厚文化。盐运古道千年历史成就了丰富多彩的盐文化,渗透到沿途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系列完整的盐文化旅游资源。古盐场、古代天车群、盐道、丰富的盐史文献资料;与井盐生产有关的民俗文化(彩灯、川剧、民间的舞狮、舞龙表演);与井盐文化并存的饮食文化(盐商菜、牛肉系列),这些遗产、民俗构成了盐运古道浓厚的盐味文化。这些旅游资源都具有“盐味”特色,散落在盐运古道沿线,从整个线路来看,其资源具有类型多样,数量繁多,和当地的生态环境紧密结合的特点,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共生的和谐旅游带。

1.3盐运古道旅游形象的定位

在对盐运古道的地理位置、旅游资源的分析基础上,可知在时间上,盐运古道跨越千年,贯穿了辐射地区的发展历史,连接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人民的智慧;在旅游资源上,类型多样,有历史文化古镇与建筑、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秀丽的风景等多种资源,而且极具特色,富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崇山峻岭之中,一条条蜿蜒的古道线路,所体现的是其深厚的历史和辛勤劳作的人们所留给我们的生活印记。因此,在此基础上,提出“访千年味‘道’———品盐味文化”形象定位。这个形象定位既可以突显盐运古道在时间上的千年悠久历史,又可以说明它是一条因盐而生、因盐而活、因盐而兴的文化道路。

2盐运古道旅游营销策划

2.1关系营销

2.1.1与其他节点城市进行联合营销

从产品、价格、分销渠道、促销四个方面入手,建设盐运古道联合营销系统。产品与促销方面,可以与周边节点城市联合策划主题旅游活动,提升旅游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也便于旅游者就近选择节点城市参加活动,从而减少成本,增加旅游收益。第二,价格方面,可以同其他节点城市合作,发行盐运古道旅游套票,总票价低于各节点目的地门票价格之和,利用价格优势刺激消费。第三,分销渠道方面,对于二级分销商,可以联合其他节点城市旅行社,在任一节点就可以订购其他节点城市古道旅游产品。另外,将盐运古道各节点旅游资源进行捆绑宣传,采用统一标识,树立起盐运古道的形象品牌,提升其品牌感召力和吸引力。

2.1.2与中间商的合作营销

中间商与盐运古道的总体利益是一致的,但也存在利益分配上的矛盾,通过返利、折扣、指定、独家等手段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激励中间商宣传推介节事产品,从而谋取双方的共同利益。

2.1.3与竞争者的合作营销

目前,国内各区域都推出了线性文化线路,如茶马古道、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等,盐运古道与之相比各有优劣,而有些游客恰恰又想通过一次旅游达到游览众多旅游城市与旅游景点的目的。通过与竞争者达成合作协议,形成战略联盟,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共同营销各自旅游产品,创造多赢局面。

2.1.4与媒体的合作营销

节事的营销活动与品牌活动离不开媒体的大量宣传与报道,而媒体也需要新闻热点与充分信息提高其点击率与收视率,通过与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各取所需。

2.2体验营销

2.2.1运用感官式营销策略引发顾客购买动机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通过视觉(建筑、植被、景观、设施等)、听觉(在景区各景点放置音响播放音乐、提供电子景点解说器、还原盐工运盐号子等)、触觉(体验古法制盐过程、盐运古道特色民宿等)、味觉(盐帮菜、各种盐产品)、嗅觉等以人们的直接感官建立的感官体验。

2.2.2运用情感式营销策略触发消费者的内心情感,增强品牌号召力,提升顾客忠诚度

1)制作情感广告。在盐运古道沿途各个城市、地区、景区布置相同的宣传标语,宣传标语应该有文化感和亲和力,让顾客感觉能轻易地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产生归属感。2)营造情感环境。从顾客的心理需求出发,创造舒适的旅游环境,让顾客产生愉悦感和满足感,如在餐厅设置乐器演奏,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听觉也得到美的享受。3)实施情感服务。培养高素质的服务人员,要真正地从内心去关怀顾客、理解顾客,让顾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2.3节日营销

近年来,公众越来越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通过节日和比赛制造热点效应,借以将景区营销出去,容易取得良好效果。

2.3.1法定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是每年旅游的黄金时间,在此期间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前来。特别要注意清明、重阳这种中国传统节日,应该把这些节日的习俗同景区特色结合起来宣传,例如清明踏青,重阳登高等等。

2.3.2少数民族节日

在盐运古道沿线有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地,而少数民族的文化正是现在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种文化形态,通过举办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让游客深入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同时又能使少数民族节庆成为新的旅游吸引物,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本地区主要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回族、侗族、满族、彝族、布依族、白族和瑶族等,各少数民族节庆时间跨度很大,节庆类型也非常丰富。在这样优秀的资源基础上,结合一些新兴的元素,如互联网,在满足游客体验异域文化需求的同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2.3.3创立节日

根据沿途神话传说、景点特色,创立一些节日,如国际卖盐节,增加旅游吸引点,提高经济效益。

2.4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信息化时代的新产物。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节节攀升,中国已成为网民最多的国家,而中国的年轻人更是几乎离不开网络,网络在市场营销方面显示了其巨大的威力,如微博就凭借其快速转发的功能深受年轻一代的欢迎,一个热点事件在极短时间便能风靡全国。网络营销要求盐运古道注重网络宣传与报道,同时与大型门户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增加网络曝光率,在网络上大量投放广告。1)微博、微信营销。首先需要节事组织者精心策划引人入胜的热点事件,在活动的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宣传推广,建立公众号,采用有奖转发(如转发并让朋友转发可以参加抽奖)的方式鼓励大家在自己的朋友圈宣传,达到疯狂扩散的效果。2)建立官方网站,提供查询、订购、交流一站式服务。在官网上定时更新当季最佳景点,推出各种特色文化线路,并放置在线订购、咨询模块,方便游客消费。3)旅游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注意各景区的购票、乘车、餐饮等基础旅游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如推出“一卡通”,只需要一张储值卡就可以完成购票、乘车、住宿、餐饮付费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

3结语

盐运古道是一条贯穿半个中国的文化古道,拥有悠久的历史、多种多样的旅游资源、丰富的工业文化、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访千年味‘道’———品盐味文化”的旅游形象,并从关系营销、体验营销、节日营销、网络营销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营销策略。希望能尽快形成一套针对盐运古道的完整保护、开发措施,提升盐运古道在旅游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作者:李燕 郭梦媛 刘云庆 单位: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