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空调市场营销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2 10:32:25

格力空调市场营销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改革开放红利进一步释放,我国居民用品市场有了很大的增幅。尤其是在空调市场,中国人口众多,为空调业的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市场。成立于1991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身的专业化空调生产企业,掌握着空调核心技术,不仅保持在技术的领先水平,市场方面也一直独占鳌头。

关键词:格力空调;市场营销问题;对策

一、空调市场现状

中国空调市场需要量大,前景广阔,格力空调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下:第一,转型升级,补贴,渠道拓展等因素,以及房地产刚需多重利好因素,对空调的有很大的需求,对格力电器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第二,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型的电器空调产品制造商,格力电器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领先的技术,高品质的空调产品,自1995年起,格力空调连续14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占据着中国空调行业第一。如何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并且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格力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三,环境,成本,质量和物流方面的要求,由于规模不断增加,使格力电器公司在空调市场的发展已经遇到了许多问题急需解决。第四,“”的思想已经获得了动力。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家电行业继续有业务经验“千亿魔咒”,首先是海尔,然后是美的。2012年,格力电器正式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在实现规模增长的,如何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提升盈利能力,格力需要实际的想法。在实现规模增长的,如何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提升盈利能力,格力需要实际的想法。基于以上各种因素,格力空调,以继续领跑国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就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营销策略,结合自身优势的具体情况和发展自己的市场。

二、格力空调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1.体制问题

国有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在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有固有的缺点。在格力公司,国有股的比例最高达到58%,政府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的重大人事任免和生产经营。格力电器一直在努力地改变这种情况,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以弥补体制缺陷。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六年中拥有格力的变化,改革,股权转让以及多个二级市场增持,通过股权分置,并发放股权激励,到2012年底,格力电器集团对格力电器的股份减少到18.22%。虽然格力经过多次股权变动,国有控股比例已经显著下降,但仍是国有资产的大股东。在国内资本市场,增强股东文化,国有企业的管理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不尊重平等对待所有股东的行政权力,并保持不确定性的治理结构。

2.促销问题

针对空调市场营销活动,公司不仅制定了空调产品的市场需求,并制定了空调价格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的策略。为了促进销售某些商品或服务,采用了降价或馈赠等行为的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提高销售额。改善沟通企业和社会的重要手段是推广业务,而空调企业的营销策略变化很快,往往使用不同的媒介手段和方法,如广告、会展、专业网站、推广等。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在企业的实际促销活动中分别或综合使用上述几种方式。近年来,格力空调销售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暴力营销”“陷阱门”,参与违法广告等。2013年5月,海南格力销售公司通过广告,手机短信,店铺海报,广告中的“18年的冠军,格力51个好处,买格力赢奔驰和金条”,“买格力取胜进口奔驰“等促销活动,引起了当地工商部门的调查。企业要健康成长,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但是在业务流程中的各个环节的法律风险,没有引起企业的注意力,一旦有风险,后果往往是企业难以控制,甚至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3.售后

当今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服务营销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营销手段,争夺消费者的重要途径,良好的售后服务是公司靠谱的促销活动手段,能有效地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成为了企业树立社会信誉和传播企业形象的重要渠道。公司在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的同时,也要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已成为现代企业市场竞争的新焦点。2013格力“暴力修”再次暴露了一系列的售后服务问题。空调产品本身要求质量优良,售后服务也要求到位,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格力空调售后外包模式可以降低企业迅速扩张网点布局的成本。经过计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建立服务站,每年的运营成本需要50万元至80万元,34个城市则超过2000万元。但如果外包服务站的经营,一般每年只有5万元到10万元,售后外包模式有着巨大的优势。

4.渠道

营销渠道有时称为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2008年格力电器出现“携款潜逃”的事件,体现了格力总部和各区域销售公司管理的弊端。当地销售公司,以扩大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往往采取粗放式管理工具,格力专卖店和特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一些短期利益投机者“浑水摸鱼”,最终伤害品牌信誉和格力空调的整体利益。北京2009年再次爆发,“安装质量门”,再次印证了格力的管理总部和各区域销售公司的管理缺陷。格力总部和销售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因此这些区域分销商,为了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在一些阶段,往往会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来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甚至不惜牺牲市场和消费者的利益,获得自身利益最大化。但格力总部对这些企业的监管,往往以“最大化市场份额和销售利润”作为指导思想,从而形成了“只认市场份额忽略市场管理”的怪圈。

三、市场营销对策

1.产品组合扩张策略

投资组合扩张战略是提高生产的广度和深度的组合,即增加产品种类和产品项目,扩大经营范围,生产更多的产品种类,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优势产品组合扩张战略是:首先,使格力空调,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各种需求,并保持领先地位。其次,格力空调可以利用企业信誉,商标知名度的优势,完善产品线,扩大经营规模。第三,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产能过剩,提高了经济效益。第四,增加市场需求,分散市场风险的变化带来的影响,降低损失程度。投资组合扩张战略的具体方式:同时保持品牌的质量和价格的前提下,同样的产品规格,型号和款式的增加;增加同一种商品在不同质量,不同价格的类别;增加类似原产品的新产品。

2.价格策略

价格策略是基于买方的支付能力和需求不同的功效,再加上产品定价,以实现最大利润的定价方法。价格是决定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营销组合中,价格是产生收入的唯一因素。随着市场变化,中国空调的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空调的价格变得非常敏感,难以控制,这就需要更多的关注价格。价格策略,包括定价政策和价格走势的策略。格力空调的价格策略应该是空调的成本以及愿意接受的推广销售、补偿成本、利润,与此同时,为使格力空调的价格的市场价格变化更加灵活,并以此作为基本出发点,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自己的市场上的价格优劣,从而保证空调产品的定价能对市场快速做出反映的价格策略。

3.促销策略

营销组合策略分析是一个基本的策略,它通常是指如何通过促销,人员推销,公关,广告和其他促销活动,将产品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关注,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望和购买行为,以达到扩大销售的目的。在营销过程中,格力空调不仅需要开合适的产品,还要不断调整出有竞争力的空调价格,通过适当的渠道,使客户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空调产品,而且还要求格力必须建立其在空调市场上的品牌形象,与广大消息者加强沟通和信息交流,就要开展相适应的营销战略。

4.加强对销售队伍的培训

格力电器一贯重视对销售队伍的培训,有负责培训销售团队的培训部门,包括销售技巧培训,产品培训,技术培训,管理培训等部门。培训时间根据定位和岗位的不同而确定。这些培训,使销售人员的素质加强,推动空调产品的销售。本文对格力的销售团队提出以下建议,以期进一步提高培训的有效性。(1)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企业销售团队的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制定详细的、科学的计划。制定年培训计划,并将年计划分解成月度计划,并且制定相应的手册,如训练期间,网站链接,老师公认的课程内容,学员的考核等各个方面。(2)良好的沟通是培训前必须做的。在整个训练的全过程沟通,包括课前的一些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反复沟通,才能了解学员们最准确培训需求,以选择最合适的老师来设计的最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课程。(3)要注意的训练过程的效果。知识讲解,互动讨论,情景模拟,其他与会者的提问,合理分配时间,从而有效提高课程的效果。

作者:常丕艳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阳,李春侠.分析渠道冲突的对策——以格力空调为例[J].中国集团经济,2012.

[2]吴泳成.格力空调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广东工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