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探讨

时间:2022-10-11 03:31:11

YH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审计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对于审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企业种类开始逐渐增多,审计项目也开始趋于复杂化。这也为审计工作带来了相应的审计风险。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充分重视审计风险。本文介绍YH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现状,提出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以帮助会计师事务所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审计风险;审计工作;审计质量

一、研究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使得企业经营活动变得更加复杂,多样化的经营业务也使得审计工作的开展变得更加困难。针对多样化的经营业务,人们对外来审计的要求也就不断提高。YH会计师事务所在应对审计风险方面的问题的能力还比较欠缺,导致会计师事务所的问题日益突出,审计风险发生概率提高。因此,需要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以使会计师事务所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审计风险概念

审计风险概念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狭义审计风险是指在财务报表方面的风险,即指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或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主要是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方面的审计风险,而降低审计风险主要取决于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广义审计风险不仅包含了狭义的审计风险,还包含客户单位层面的审计风险。客户单位层面的风险主要是注册会计师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进行审计业务,但是由于与被审计单位的连带关系进而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三、YH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现状

YH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由黑龙江省财政厅批复的在省工商局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事务所内部有良好的组织结构,并且事务所内部有严谨的奖惩机制。多年来,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信誉受到许多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并且与许多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一)审计程序执行风险现状。审计程序是指在最终得到审计结果前的整个过程所采用的工作方法。审计程序执行不健全会对最终的审计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实际盘查过程中,有些实物资产数量大,种类烦琐,在盘查过程中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及财力;所以审计人员只能采用统计的方法进行盘点,但是这种方法的运用会产生一定的偏差,可能会增大审计风险。YH事务所内部没有专业的盘点方法进行盘点,导致盘点结果并不准确。(二)质量复核执行风险现状。在审计质量复核的过程中,主要是对收集的审计证据的准确性、审计工作底稿所反映问题的相关性以及审计方案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情况进行复核。YH事务所对于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并没有完善的机制,由于审计工作比较繁忙的阶段,审计复核人员会找人代为复核检查,这也会充分增加审计风险。(三)审计人员职业道德风险现状。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主要有诚信、公平、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以及审计人员良好的职业行为。YH事务所承接的业务比较复杂,涉及到各个领域。在审计业务较多的情况下,审计助理和实习生稍加培训就参加较为重要的审计项目。对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审计职业道德方面并没有足够的了解,就会担任比较重要的工作,这就会增加相应的审计风险。

四、降低YH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对策

(一)强化客户管理层风险防范意识。在对YH事务所以往的审计案例进行分析,发现管理层的审计风险意识薄弱,以至于审计风险发生的概率增加,进而增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的风险。在被审计单位中,管理层人员起着具体的决策作用。管理人员应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参与到具体的管理工作当中去。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于财务信息的重视,与财务管理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减少财务舞弊事项的发生。管理人员还应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在每个部门之间都宣传相应的风险问题,增加各部门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二)树立全体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事务所应该组织相应的审计风险方面的培训。由于YH事务所内部审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一些人员还没有相应的培训就会加入到审计工作中去,这样完全没有审计风险意识,就会造成一定的审计风险。审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任务较多,工作较为繁忙,自我学习时间几乎没有。事务所没有足够重视风险防范意识,使得审计工作的风险就会相应的增加。(三)夯实审计方法。夯实审计方法主要是降低相应的审计成本,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改变原有的不恰当的审计方法,从而达到降低审计风险的结果。由于审计事项的多样性,审计人员往往会选择不同的审计方法,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先对被审计单位的公司账目进行核对与检查,做出具体分析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对于一些与YH会计师事务所常年合作的企业,对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程序已经了如指掌,这样就为被审单位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带来便利,增加审计风险。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彼此之间已经建立相互的信任,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就会相对懈怠。对于长期合作的企业,应该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收集审计证据的审计方法,得到比较准确的审计结果。

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并不能完全消除。但是,由于审计风险可控性的特点,审计风险是可以适当降低的。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审计业务也开始变得复杂化。因此,会计师事务所要正确认识审计风险,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本文通过对YH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业务进行分析。得出近些年来的审计风险问题现状;审计程序执行方面的风险,审计质量复核风险及审计人员职业道德风险三方面风险现状。在风险现状基础上,为降低事务所的审计风险提出相应的对策。

参考文献:

[1]王铁肩.会计师事务所在防范审计失败风险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2015,(02):244-244.

[2]陈清丽.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5,(01):83.

[3]卢欢欢.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14,(39):99-100.

作者:殷雪宁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