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紫砂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

时间:2022-07-30 03:34:37

浅论紫砂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

一、造型设计

一件完美的紫砂壶作品,应是形神兼备,以造型为载体,用灵动的艺术语言传达出整壶的人文情感,引人共鸣。发展至今,紫砂壶造型大致可分为:光器、花器和筋纹器,三大类型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此壶融合光器和花器的造型特点,传情达意,渲染出美妙的艺术氛围,让人身临其境。光器注重线条的运用和表达,花器运用雕镂、捏塑等丰富的装饰技法,注重仿生象形。此壶壶身饱满,张弛有度,线条流畅自然,尤其是肩线的处理,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线条艺术的魅力。首先是壶流与壶身横贯一线,二弯流弧度优美,与壶身肩线浑然一体,中间肩线的处理增加了弯流的刚劲之感,再次是壶把与壶身横贯一线,耳把圆润浑厚,上置一飞,颇具趣味。两条肩线弧度优美,层层递进,突出了整壶的层次感和立体感,使整壶显得灵动十足,又有气贯长虹之精魄,恰到好处地点题“云肩”。壶身的云肩装饰又是另一重伏笔所在,壶身的云纹线条优美流畅,如美丽的莲花开落,又如白云般舒展生动,颇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随意淡然,而这正是线条艺术的魅力所在,看似随意而为,实则隐藏着恰到好处的设计,不同的线条表现将带给人不同的审美,直线简明利落却不能僵硬呆板,曲线婉约流畅却不能恣意而为,可谓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实为不易。盖面沿外周、沿壶钮设圈纹,饱满有致的壶钮上亦有圈纹,与两条肩线呈大小不一的环状,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仿若云朵形成的阶梯,体现出作品的层次感和整体感,设计新颖独到。

二、文化内涵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真正的艺术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根植于岁月的馈赠和人生的历练,真正的紫砂艺人,必定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善于捕捉事物细微的特点和人们细腻的情感,继而用生动的紫砂符号和艺术语言表达出自己的人生思考和感悟,从而赋予作品无穷的思考力,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才耐人寻味。因此,艺人常在作品中融入一些历史典故、文化符号,使紫砂壶更具文化价值。顾名思义,此把“云肩”壶以中国古代的云肩织物为灵感来源,同时也赋予作品更深的人文内涵。云肩,也叫“披肩”,古代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装饰图案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多以彩锦绣制成,犹如雨后云霞映日,晴空散彩虹。顾老曾制“云肩三足壶”,将四方四合云肩纹饰运用到紫砂作品,使整壶既端正挺拔又灵动秀丽,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此壶的云肩有两处表现,一处是作品的肩部,肩线层层递进,优雅高贵;另一处便在于壶身优美如莲花花瓣的装饰,设计巧妙,曲线流畅自然,如同传统服饰颈部飘逸灵动的披肩。云肩,有“天人合一”的文化创意,包含着深厚的传统寓意,意味着中国人讲究万物之间的相互包容与和谐。云肩的构想,与中国建筑的意境、审美情趣一致,脉脉相通,象征了中国人“天圆地方”的造景观念。云肩的图案大多是由艺术符号及数字组成,每件云肩都各自有一个主题,都离不开人们对爱情、婚姻的美好祝愿,象征吉祥如意、幸福欢乐等意义。有人称云肩为“走动的艺术”,承载了古代中国人的厚重民俗寓意。此壶以“云肩”为题材,从壶型的创作到装饰始终不离主旨,让人联想起中国古代美丽婉约的服饰及其承载的民俗民风,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意义。

三、结语

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物质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也愈发注重精神需求,紫砂壶从传统的实用器演变为艺术品可谓时展的必然。因此,人文内涵是体现一把壶整体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一名制壶艺人,要从众多艺人中脱颖而出,必须不断突破,使自己的作品摆脱粗陶匠气,赋予作品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历史是最好的见证,经典代代相传,唯有真正具有时代语言的作品才能经受住考验,在历史的洪流中扬帆起航、从容前行。

作者:朱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