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汽车造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21 11:05:41

SUV汽车造型设计分析

摘要:汽车造型设计对于汽车销量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本文通过对近六年单月的国内SUV车型市场销量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对排名前三的车型进行深入的特征分析提取和总结,提出汽车造型设计应当在满足消费者高体验前提下进行更多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的汽车造型设计趋势。

关键词:造型分析;中国文化;情感体验

随着全民经济、国民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对周围生活必需品的精神享受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从一种功能性的实用交通工具发展成为一种汇集文化审美等方面的艺术品,走进了千家万户。拥有经典的造型会让一个车型在市场中产生可观的销量。

1汽车市场分析

在中国相继召开和两会的时间里,多方面的关注度都有聚集到汽车产业。无论是政府的相关报道还是企业产业代表们的提案,都表明了国家在这个行业内有所突破的目标。民族品牌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设计工作者强烈的创新研发观念,给国民打造一种强势中国汽车设计的市场和成功信心。合资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华人民去赶超他们的心理。随着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中国一批民族品牌汽车的成长,中国汽车在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比例吉利的帝豪、博越,长城的哈弗系列等[1]。消费者的思想改变、对生活品质的关注度提升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都影响着设计的发展趋势。不同需求的存在让市场车型也增多。但终归目的都是为了满足大家对汽车使用的体验:造型符合审美、尺寸满足人机、操作有一个舒适的交互等。

2汽车销量数据调研

将产品投入市场产生销量是检验它从创意方案到实际生产整个流程是否成功的最有效方式。本文从各个车企官网整理统计了从2013年至2018年这六年期间2月份的单月国内SUV销量前十的车型,如表1—表6所示。每年的上榜车型随着年份的不同都有所差异,在这个基础之上又将所有上榜车型进行6年期间2月总销量的汇总进行排列,如下图1所示。由上述图表可得,销量前三的国内SUV车型依次为哈弗H6、途观和传祺GS4。三者之间的销量差异巨大,销量第三的传祺GS4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位列第四的长安CS35。市场角度而言,一款新车上市,或许是高性能的参数配置,也或许是造型的创新突破。

3汽车造型对比分析与提取

不同的国家汽车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英系车的古典稳重、美系车的开放自由、德系车的冷静内敛、日系车的物美价廉、法系意系车的潮流等等,每个系列独具特色。对于中国而言,或者是典雅、或许是质朴,暂时没有明确的定位。市场目前处于发展阶段,各个自主品牌都在极力的去打造属于中国的特色汽车设计风格。譬如:目前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车型,用中国朝代命名,有着浓浓的民族味道[2]。一个充满艺术性的汽车前脸可以让汽车增加不少姿色。前脸可以算是汽车整个造型中的细节,是车辆之间差异性特征的代表,为了提升汽车竞争力和品牌价值而存在[3]。基于市场销量的基础上对大众喜欢单月前三的国内SUV车型案例分析,对这三款车的前脸造型进行线条的提取,发现了三者前脸特征的共同之处:前脸造型与牛造型的融合。如下图2所示:通过对每款车型的前脸和造型综合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与牛有相似之处。通过简单的几根主要线条就可以把车的特征凸显:从正视图方向入手,前机盖与格栅线条的贯通呼应。而和汽车特征相似之处牛的造型则是牛角、眼睛、鼻子和轮廓的结合。通过融入不同牛的造型,使消费者在关注到汽车的时候,能够有一种直观动物——牛的前脸感受,从而将对牛的通俗情感认知附加到汽车之上。

4文化元素

牛文化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画着精彩的一笔。道教中讲“牛”是二十八星宿之一,牛也是中国十二生肖之一。不同民族对牛不同的期望寄予因此会有不同的牛节[4],但是牛在众人心中更多被赋予的是憨厚、勤劳、朴实的精神形象。鲁迅曾说到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古代把小孩子称为孺子牛,后来指一些无私奉献的人。汽车作为当今社会的一种交通工具,为广大市民作为“坐骑”所使用,他的造型好坏、寓意深浅,大家各执己见。但是从人性化的角度,他就像一头默默奉献的牛,消费者是珍爱他还是厌恶他,细心呵护他、保养他还是在无意间让他“毁容”,他不能反抗也不会反抗,只是默默履行自己作为一个交通工具的职责,在川流不息的城市间工作,在乡间公路穿行。

5总结

本文通过对近六年的国内SUV单月销量数据汇总整理,对销量最高的三个车型哈弗H6、大众途观和传祺GS4,从中国文化元素的角度进行前脸造型设计分析,进行线条是提取分析,发现他们都有着“牛”造型的共同设计基因,在文化设计方面给予消费者一份独特的情感体验。牛的造型融合到国产汽车的前脸造型之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牛被附加到汽车的情感体验当中。正所谓,汽车像一头勤劳的牛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生活品质。精神时代在更新,科技在进步,文化当然不能缺席。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热闹非凡:国家重视鼓励、企业追随、大众开创。想要在世界中走出中国汽车设计特色之路,就有必要将中国文化在整个美的造型基础上进行融合,让全世界的汽车消费者有一个“中国风”的情感体验。加之不断进步的汽车制造工程和技术,让一辆辆行驶的中国汽车拥有华夏种族盎然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许亚杰.汽车产业崛起展现中国自信[N].中国青年报,2018-03-15(012).

[2]靳剑桥.不同品牌汽车前脸造型比较探究[J].发展,2016(12):84-85+95.

[3]生鸿飞.产品设计中细节设计方法探讨[J].美与时代•城市,2013(12):52.

[4]潘利林.谈牛文化的审美艺术精神[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01):305.

作者:惠文静 许小侠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