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紫砂“佛手壶”造型设计

时间:2022-08-02 10:26:18

浅论紫砂“佛手壶”造型设计

宜兴紫砂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集儒、释、道三家文化的精髓,以其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发展,成为连接传统与现代的纽带。随着社会的发展,紫砂壶从原始的日常器皿逐渐发展成为兼具实用与观赏价值的艺术品,秉承了民族文化的特点,建立了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体系。紫砂壶因其特殊的材质韵味和肌理美感,给人质朴、自然、温暖的情调,因而深受喜爱和追捧。

1造型设计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众壶万象,百媚千娇。紫砂壶形态不一,有的方,有的圆,有的呈现不规则的多边形,然而无论怎样,源于紫砂特殊的材质,每一把都散发着淡淡的怀旧滋味。而其造型来源也是万变不离其宗,总是来源于自然万物。“佛手壶”最早创于1300年前,而紫砂“佛手壶”的来源要从龙门石窟说起,在龙门石窟博物馆陈列着一佛手雕塑,佛手雕塑纤如兰花,作者见此养眼的雕塑心中灵感一现,想到了西游记中的如来佛,正是这只佛手神通广大协助唐僧西天取经,为还原西游记中佛手的原型,作者制作出了经典器型“佛手壶”(见图1),而紫砂壶的神韵便如同这佛手造型线条优美流畅、舒展自然。另一种关于“佛手壶”的说法是,其创意来源于一种叫五指橘的水果,其形状如同五个手指握在一起,是一种仿生器造型,瓜蒂与叶巧妙连接,表现出紫砂的自然含蓄。此壶以紫泥制成,泥色成熟质朴,整体造型大方雅致,运用了贴塑、彩绘等装饰工艺,工艺繁缛却不多余,从内到外一丝不苟,佛手的形象通过人类的智慧和想象,以具象和抽象并用的手法将整壶表现得妙趣横生。佛手线条流畅,手指形态优雅自然,与之相对的壶把疤结突出,枝干造型栩栩如生,壶身贴塑蔓生的果叶,叶片饱满、脉络清晰,细节处理周到巧妙。壶盖为嵌盖型,与壶身巧妙地融为一体,严丝合缝。壶钮为一小巧的佛手果,塑造得十分自然、饱满可爱。不同紫砂泥料的使用提升了此壶的形体美和材质美,紫砂壶虽是传统器物,但艺人的灵思泉涌、大胆的创新设计和恰到好处的恣意发挥,使其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艺术品。

2情感表达

中国的艺术,似乎或多或少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书画如此,诗歌如此,音乐如此,紫砂也是如此。茶禅一味,紫砂与佛更是密不可分。佛手,意味着点化,意味着智慧和力量。它象征着有福之手,能够拿到人人心中有、人人手上无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佛手引导人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心中的理想。以佛手为创作题材,更是借物寓意,表达了作者坚贞高洁的情怀。器物的创作让人回归生活,让人反复斟酌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足,让人摈弃种种杂念,放下功利与浮躁,用一颗纯粹且包容的心,去接纳生活中的一切,以用心体会生活的妙悟去点化新的创作意图。人是需要信仰的,而紫砂就像一尊佛,让人的心灵净化,它融入了创作者的思想,是对美好事物的展示。对于制壶艺人而言,壶器便是他的信仰。这种信仰看似单一,实则博大精深,它包含着对生活、对世界文化的接纳,包含着个人对万事万物的热爱。紫砂壶是本色之美的代表,本色意味着敢于放弃流光溢彩的浮华,与简单平淡作伴。礼佛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本色生活。现代人的浮躁是毋庸置疑的,然而礼佛并不应是一件纯形式的事情,短暂遁隐佛门寻找生命真谛、或者剃度出家苦苦读经觉悟,佛门里聚集了太多红尘里的流浪者,他们以佛为盾,逃避现实,终究连慧根都难以打开。释迦摩尼说:“自己是最后的岛屿。”佛,本身应是一种修行和思考行为,同时也是代表修行和思考的结果,它是观望和经历生命本身。佛门清净,清净的是一颗了悟的心。佛在哪里,佛门就在哪里,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你的佛门就自然打开了,你便身在其中了。或许,壶佛本就是一道。

3结语

紫砂壶艺包含了功能、艺术、情感,因为一件壶器在使用过程中所传递的性能、美学和情感,对于生活来讲尤为重要。一把壶,不单要具备基本的泡茶功能,它陈放时的静态、使用时的动态,也应体现美的一面。与此同时,你要知道在生活里,没有什么物品会一成不变,每个人的用物准则也不一样。学会与器物相处,你就会沉淀出一份属于自己的用物之道,也会遇见生活美学中的惊喜。而作为制壶艺人,只有悟出用物之道,才能更好地发挥砂性本色,创作出更美的紫砂作品。

作者:陈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