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纸马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09:33:22

内丘纸马造型设计论文

一、内丘纸马造型设计中的自然崇拜

内丘纸马题材中的对于自然界的崇拜,主要源于人们对自然物象的心理崇拜。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要生产活动的国家,纯朴的农民们总是盼望年年风调雨顺,年年五谷丰登,害怕洪涝天旱,害虫为灾,影响粮食收成,在这些人为不能控制的自然灾害面前,和对于电闪雷鸣的自然现象不能解释的前提下,纯朴的民众们就异想出能够保佑他们耕作安全,生活顺利的各种自然神,比如雷公、电母、龙王、山神、井神、火神、山神、以及天地等。在远古时期,由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极端低下,原始民众的思维能力和生产劳动技术还处在原始的蒙昧阶段,自然界的变化对于当时的远古人类来说,是一种极其好奇的现象,人类只能按照自然界的变化来进行各种生产、生活活动,对变化万千的自然现象有极大的恐惧和不解的心理。当时受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思想受到禁锢,无法解释面对的诸如洪水地震的天灾,生老病死的人祸,就容易相信一种外力或有某种神的存在并主宰着世间万物,于是就希望通过祷告或膜拜保佑自己或家人消灾得福,生产活动风调雨顺。正是由于远古人们对世间万物自然崇拜的观念,产生了原始的神话传说、宗教活动和巫术祭祀,从而在远古人类内心形成了原始蒙昧的精神世界,在社会生产活动中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民风、民俗。

二、内丘纸马造型设计与民俗事象

内丘纸马文化艺术的产生是在当地民众长期的节日祭祀活动和社会劳动生产中的民俗系列活动中应用而生的。在内丘地方民众的思想观念中,这些诸神被纯朴的民众们以一种娴熟的传统手工技艺,通过木刻为载体以单色墨印为方式,人格化到了粗糙劣质的粉纸和黄纸上,然后在节日活动或是祭祀时间张贴到院落或是房屋以及农具的各个地方:几乎所有农户各家大门的侧墙上都张贴着一尊被称作喜神的神码贴。被称作喜神的这一形象,在当地民间原本没有具体形态,是一个人们主观虚拟的神像,在内丘民众的心里,喜神是一尊笑容可掬、大眼睛、高鼻梁、梳髻怀琵的女性。人们还在张贴喜神像的旁边安置一个木头盒子,不管木头盒子简陋与否,虔诚的民众都会在盒子里面供上几柱香火,香烟袅袅,寄托着农户们对来年的期盼:盼望风调雨顺,趋吉避险,喜事连连。如此等等。

三、内丘纸马造型设计中的佛教、道教、行业祖师崇拜

除以上以外,内丘纸马神像中还有一大部分是佛、道、神仙、菩萨之类的神像。随着佛教的传入,内丘纸马题材里又多了天上有极乐世界,和地下有阴曹地府的说法,比如南海观音、太上老君、地藏王、圣人、四大天王等题材。所以可以说内丘纸马的神灵题材人物汇集儒、道、佛三教于一体,云集了各种人格化神像,比如书房一般要张贴孔子像,厅堂一般张贴八仙像,南墙一般会张贴南海观音像等,把三教融汇在一起出现,形成了内丘地方特有的民俗宗教信仰、崇拜观念。还有从事手工技艺或推车等劳动者,每逢节日或是祖师诞辰,都会请祖师像来供奉等等。这些融合儒、释、道教、行业祖师崇拜的纸马含有一些朴素的唯心主义思想是应当批判的;但从另一方面看,其中更多的是反映了劳动人民知恩报德的原始纯朴的高尚人格品质。

四、结语

从内丘纸马造型设计题材的原始崇拜到现在的民俗发展沿革,从起初原始的“万物有灵”给人们的精神寄托,到当前这种被现代文明漠视的状态,表明内丘纸马经历了漫长曲折的人类文明发展历史后,似乎走到了使命的尽头。但是这种传统民俗寄托的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象征,是华夏五千文明的宝藏积淀,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和温暖,也是人类历史文明进化发展的必然。

作者:史庆丰侯佳单位:石家庄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