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服装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8:46:59

摇滚服装造型设计论文

1摇滚与服装

摇滚乐是关于真实情感表达的音乐和艺术形式,在这一极富表现感性音乐和艺术行为中,服装是承载其意图指向的重要工具。摇滚乐着装,是指在从50年代后期摇滚诞生伊始,不同时期、不同音乐类型的摇滚乐手和乐迷们的服装和装饰,摇滚乐着装风格明显,且与某一类型的摇滚乐产生时的社会背景、文化风向和艺术形态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是一种可以追寻的视觉产物和风格标识。摇滚作为一种属于青年人的、令人亢奋的、有着强烈号召力的音乐形式,其摇滚乐手的穿着常常引起青年人的模仿,而且青年人作为服装工业的一个重要消费方,对于有着摇滚乐元素的服装有着巨大的需求。于是,设计师们不断地从历代摇滚乐手的着装中汲取灵感,甚至有时,某一场秀整个一季T台上的风格都来源于某一位摇滚灵感。为博得年轻的消费群的青睐,他们创作出融合摇滚元素或者摇滚风格的服装系列:摇滚T恤、破洞牛仔裤、摇滚夹克等。还有配套的摇滚配饰:摇滚腰链、手链、项链、金属腰带、摇滚背包等。在摇滚乐中,服装和装饰物都被赋予意义和表现形态。

2摇滚风格在服装设计中的体现

每一种服装风格都有它特定的表现形态,摇滚风格服装的设计过程中在造型、面料、色彩、图案配饰方面也有显著的特点。

2.1款式造型

朋克的精髓在于破坏,彻底的破坏与彻底的重建就是所谓真正的朋克精神。朋克青年常穿黑色的皮夹克、缀满金属钮扣和多余拉链的牛仔裤,印着粗俗的字眼、暴力或色情的图案,或是故意撕破、弄脏,别着特大号安全别针的T恤。从1970年代中期以来,朋克女孩便开始穿60年代中叶意大利电影里极为惹眼的迷你装,松垮的外表,黑色塑胶,或苏格兰图案的迷你裙,滑雪裤。Grunge摇滚风最显著的特点要数有点“蓬头垢面”,或者说邋遢,不和谐的服装被随意的混搭在一起,多少让人联想起旧货店的氛围,不过也会因此富含一定的层次感,如常见的Grunge造型会将格子衬衫或毛衣随意的围在腰间。哥特装扮服饰三大特征:皮革、黑色、自我束缚。哥特风硬朗,多以皮夹克、修身长裤和皮裙的结合,裸露的口袋、卷边裤脚口和怀旧风格为主。哥特着装不同于其他摇滚着装的一点是,它以显示身材的比例美作为基本穿着概念,体现身上的完美比例是哥特风格最最主要的特点。华丽摇滚风格整体较为硬朗,金属味重,性感。紧身而中性的服饰,五彩斑斓的高跟鞋是华丽摇滚风的体现。

2.2面料材质

面料可以说是服装设计的基调,它是服装设计的基本要素,服装设计实际上就是对面料的运用和把握,面料的选择不仅影响到服装的知觉表象,还影响到观者的情感和心里态度。在朋克服装风格中,面料处理是颇具特色的一点。首先,皮革、橡胶、牛仔、针织面料是朋克服装风格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设计师选择朋克青年同样的面料处理方式,故意将面料撕破、弄脏,别上各式夸张的装饰品。利用不同面料自身的特点,结合服装基本的形式美法则,使这种装饰手法更加的有序化。Grunge的面料表现形式多为将朋克元素与平价的牛仔服、格子面料等混搭起来,将牛仔裤故意磨成破布、洗得发白、膝盖、脚踝处破洞无数。哥特摇滚,中性化的身份造型,浓妆艳抹的打扮,服装的面料多选用鱼网、漆皮、软羊皮、有弹力的棉、麻等,皮革、PVC、橡胶、乳胶也是不可缺少的面料,常用的辅料有金属或银制的搭扣、铁链、拉链、铆钉、珍珠钻饰。华丽摇滚服装常使用格子面料来塑造纤细消瘦的身型,并用皮草和铆钉加以点缀装饰,常用法兰绒、蛛网针织衫和烂花效果;也使用透孔针织衫和马海毛面料。

2.3色彩搭配

朋克最触目、最艳丽的色彩通常不在服装,而在头发和刺青上。他们的头发常常是非常暗淡的黄色,有时也有红色、绿色、橙色或淡紫色。黑色是朋克们最常用的颜色,衣着上以红黑白为主。他们经常将一些触目的颜色搭配起来,例如粉红和橘黄就是他们经常掺杂在一起的颜色,或者在纯黑的皮革上饰以纯艳刺目的彩色饰物,或是通过布满雀斑的苍白面孔与亮闪闪的金属链子、别针的搭配,烘托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激烈气氛。哥特摇滚偏好阴暗色,调黑色,深灰,或者是暗红和金黑色,惯用黑白泡泡袖和蓬蓬裙;哥特风格的颜色选择以黑色为主,给人神秘,性感和高贵的感受,其次选用红色(大红,暗红),深紫色,墨绿,湖兰以及灰色与黑色搭配使用;华丽摇滚风格,多选择樱桃红、亮白色或者是经典的黑色。

2.4图案配饰

在朋克服装装扮中安全针、剃刀刀片这些生活日常用品都可以成为配饰。金属链松散的把两腿拴在一起或者绕在颈上。铆钉装饰的机车手手套、腰带、网眼袜、松糕鞋都是朋克服装风格所不可或缺的配件。T恤、牛仔裤上印有暴力、色情的图案,强奸与谋杀的图像,或是手绘的粗俗口号式的涂鸦文字;朋克青年在上衣经常装饰有骷髅图案。在Grunge风格中,混搭图案以及反叛的条纹图案最为常见,重复使用的格纹图案拼接、迷幻图案印花。在哥特摇滚着装中披肩、斗篷和长手套也是不可缺少的配件;黑色网眼丝袜;尖皮靴和T形十字章、太阳神之眼、五角星、十字架等大量带有象征意义的银饰都是哥特族的特点。此外,哥特形象中还包含身体穿孔,但是不会再像朋克青年那么极端。

3各设计元素对摇滚系列服装的影响

在服装设计工作中,离不开三种最基本的元素,即材料、色彩运用以及设计造型。一提到摇滚风格,我们就会想到金属、皮质、流苏,以及一些极端个性的元素和面料,夸张而张扬。给我们一种只有明星和追求极端个性的人才适合穿着的感觉。如今,摇滚风也可以很温和,很大众,设计师需要做的就是多一点融入和巧妙的结合。比如在《女神的新衣》第五期摇滚主题的系列服装设计中,设计师们结合主题利用自己对摇滚的理解,设计出的一系列服装都各自的风格和特点。其中,林珍娜与设计师崔范锡联合的暖摇滚系列,带来了一套别样的摇滚风造型,采用看似和摇滚风没有关系的粗呢格子面料,但是却巧妙的在细节和款型改良方面融入了摇滚的元素,削弱的摇滚的尖锐个性特点,使其变得温和而适合大众穿着,由改良款式的机车夹克、剪裁利落的长款马甲与拼接设计的裙装卫衣组成的此系列设计;熊黛林与两位型男设计师Eri&PhilipChu的致敬古典系列,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复古的装饰主义时装show,以放宽两倍的肩线、紧收的腰部轮廓、金属宽腰带、黑金配色的粗呢格子等元素体现摇滚;张馨予与张弛组合的摇滚硬糖系列,带来了一套朋克意味鲜明的搭配,机车夹克上,醒目的标语logo与徽章元素牢牢占据着视线;孙茜与刘世袭的怒放摇滚系列设计,带着些许哥特气质的造型,不规则的解构主义剪裁方式,那浪漫与流浪气息并存的设计风格带着特立独行的美感,不过这套布满褶皱的皮质造型在视觉上过于混乱,质感大打折扣;尚雯婕与玛莎的柔情摇滚系列,将流苏作为造型主题,无论是帅气的夹克款式还是经典的裙装,极具动感的流苏元素为常见的单品带来了不一样的自由的灵魂;叶璇与吴天昊的乡村摇滚系列,带来的是简洁的基本款式与装饰主义单品的组合,独特穿搭理念。改良款式的西装马甲与腰封,略带戏剧性的为造型蒙上了一些的西部摇滚风情,将简洁的基本款式与摇滚风融合而增加了服装的实穿性。

4综述

不同的面料风格在摇滚着装的设计应用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在摇滚系列服装的设计应用中,要在面料方面多加注意,在顺应潮流的同时,我们也要创新,要使不同面料风格的摇滚服装更好的融入大众时尚中,增加其实穿性和大众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摇滚秀。

作者:罗云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