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技术营销理念在交互式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6 04:16:23

MR技术营销理念在交互式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艺术设计教学领域许多院校都沿袭着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不够理想,主要原因有创新性、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代入不够,或技术支撑不够、教师水平有限等,情景交互式设计中MR技术营销理念应用是以教师为引导,学生参与互动为中心,营销理念为索引,技术体验实践为主要方式的创新式教学。不仅教师能够以此来简化实际教学过程中复杂的赘述细节,学生也能亲身体验和互动交流,自主认知。对培养实践型、应用型、技能型复合人才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发展的步伐中。

关键词:MR技术营销理念;教学;情景交互式设计;知感混合现实

艺术设计教学领域紧跟国家教育强国的步伐,且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混合现实(Mixreality,简称MR)开始落地应用,MR指的是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而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在新的可视化环境里物理和数字对象共存,并实时互动。不同于AR/VR场景,MR技术营销理念融合了交互动作、大空间定位、全息显示等技术,使得情景交互式设计相关课程内容展示效果更加生动、逼真。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功能,会产生多感知、虚存在、深交互和强自主等特点。

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的技术背景

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过程中常用肢体、手势、介质、控制器等运动轨迹进行实践操作,以数字化的信息表达与现实物象进行交流互动,最早应用在教学课程示范案例、项目体验或设计项目实践中的便是手势交互。混合现实交互的普及为情景交互式设计相关课程带来了新的创造改变,替代了传统的键盘和鼠标等操作方式,增加了创建、点击、互动操作虚拟物体以及与大屏幕的交互等。目前应用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的交互方式主要有肢体、手势、眼球、特殊介质、控制器以及语音语言等方式。MR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把虚拟的信息和真实的环境结合到一起,在当代的教学方式中,学生使用知感混合现实系统、计算机、虚拟设备或者手机在空间环境中虚拟体验信息、知识、艺术等。把这些信息通过MR最新技术呈现的话,学生能够在接收情景交互式设计创意的同时接收全息影像的大空间定位虚拟信息,在环境中相互之间无缝、无障碍对话,获得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交互式体验。

MR技术营销理念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情景互动设计和MR技术营销理念的紧密结合将推动情景交互式设计相关课程体验内容和形式的进一步发展,教学中充分鼓励并支持师生之间亲自动手、相互交流、研究式探索、创新创造与特色实践等,也是当代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教育的核心,通过不同实例的实践体验,培养师生之间的创造性思维,学生需要学习,教师更需要升华,教学中教师需要传播科学思想、应用科学方法、提倡科学实践,而学生则需要加强知识积累,加大交互实践,运用特色创新掌握相关知识。从情景交互式设计体验的角度讲,传统教学媒介都只能“看和听”,学生是独立的旁观者和单纯的接收者,而且由于条件受限、环境干扰等造成知识感知不深入、接受程度较浅等,而MR在“看和听”的基础之上实现大空间定位、触觉和感知、游学和玩技等特色,使学生完全沉浸在MR情景交互式场景中,并成为主角式参与者,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简单的“五感”增量变化,更是一种传播介质、模式的创新变化。情景交互式设计感官冲击更强,传播力、记忆力更强。MR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实践,不但技术先进能产生良好的视觉效果,还能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与共同进步。MR技术营销理念更能够处理教学案例的实时交互图形语言,突破了原有传统的讲授教学和图片、视频案例讲学,它更具有图形、视频教学手法以外的视觉、声音、动作、交流和触感等特色,完全使师生在虚拟空间的世界中充分感知信息,做出选择、回应、动作、表情、互动等,有时还能得到教学计划之外的惊喜,对教学内容的拓展有很大的帮助。MR技术营销理念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的教学方法注重实践教学质量控制,实行多层次的教学方法综合运用。MR技术营销理念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地位,例如情境式辩论设计、群体合作设计、课堂游戏记忆、小组协调互动、设计成果展示、情境案例个体反馈等。以教师作为知识的引导者,以互动体验为主要参与方式,鼓励学生在信息接收和主动学习的过程中融入混合现实虚拟体验,通过创新、创造的手法来展示自己的学习过程和设计成果,学生之间互相影响、启发、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再总结性地讲解知识点,模拟性地进行实践体验,指导学生探索性地去找寻相关的知识扩展和联系,让学生带着思维、互动的模式来进行知识补充。

(一)情景交互式设计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随着信息技术、传播观念、传递手法与媒介应用的进步与发展,以及积极顺应国家提倡的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趋势,情景交互式设计相关课程教学中MR技术营销理念的应用已成为一种新的教学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体验性、自主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信息反馈性等特征,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积极顺应了信息技术的革新和教育时代的变化。整个教学活动MR技术营销理念的使用是新颖互动的,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和个性特点适时调整。课程打破禁锢的空间局限性,从课堂内向课堂、学校、空间、师生互动的延伸。情景交互式设计中的MR实践教学通过案例归纳、混合体验和分析情景互动等方式进行创作互动,作品创意结合肢体、环境、物象、个体及虚拟技术等进行再设计,讲授过程中应用情景交互式设计的交互理念、体验性特色、文化内涵、艺术审美、价值创造与实践创新等进行各个知识点拓展,在传统数字教学的基础上顺应社会时代的发展,使受众更真实地体验设计带来的乐趣与价值。

(二)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方法创新

(1)参与式教学:在传统的教学环节中充分体验经济时代的特色,教学中加强实践环节的操作空间,学生在情景交互式设计中MR技术营销理念的体验上获取主动认知及亲身感受,从参与式的体验到交互性的参与以及新鲜的兴趣交流上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知识吸收、艺术创作的价值。(2)娱乐式感知:在情景交互式设计相关课程中的知识点信息不再直接描述,避免照本宣科,学生可以通过混合现实实践体验进行比拟和提高,充分运用象征、抽象、超技术生成和夸张等手法进行再设计,创作中通过技术产生诙谐、搞笑与荒诞相容的心理,通过MR技术营销理念的实践体验提高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兴趣度。(3)多元化设计:相关课程中的情景交互式设计互动体验与传播环境多样化,可以从水幕、玻璃幕墙、车体、普通地面、产品感知等进行传播,传播媒介有三维、四维等形式,情景交互式设计MR技术营销理念的体验在传统设计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加有声、光、电、交互以及五感等特色。学生可以通过虚拟实验教学融入更多的知识领域,加强情景交互式设计中各知识点的互动式体验效果。

(三)情景交互式教学系统的实现

情景交互式教学系统要结合市场上较为成熟的技术企业共同生成,根据教学内容需要教师与技术人员相互沟通后先将基本的场景定制出来,再加入互动交流环节,可以以各种各样的小程序、动态体验、肢体互动媒介或插件形式呈现,辅助设备的应用根据市场的大环境进行安置。教学体验完成后更需要注重后期的程序更新、内容场景置换、五感体验以及师生角色设置等,并且适时进行评价反馈检测与教学体系评价测试等。感知混合现实虚拟教学就是利用MR虚拟技术模拟难以讲解、容易混淆的教学设计场景,并使之可视化,加强教学内容的可参与性,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激发深入学习的动力,情景交互式教学系统的实现需要硬件技术和环境的支撑,迫切需要开发一套软件平台在教学中展开应用。在情景创作上采用混合、模拟、交互、仿真和全息投影等多种形式相辅相成进行呈现,交互性的实现方式更需要多种多样。

发展前景

教学改革至今,MR技术营销理念还未完全普及到情景交互式设计的实践教学领域,其制作成本相对于其他实践教学环节较高,在设计类专业教学应用也受局限,但在教学设计中不断引入新技术是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发展趋势。随着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MR技术营销理念涉及面会更加广泛,应用门槛更低,制作成本也会下降。MR技术营销理念在情景交互式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现处于初级研究阶段,开展情景交互式设计的多元化教学,将会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技术对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从不同层面共同提高师生的业务水平,使学生通过虚拟实验教学进一步对本课程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学习,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能立足时代数字信息化的特点进行展开,让知识或产品的体验能够耳目一新,达到最好的教学、使用与宣传效果。

参考文献

[1]工业4.0.虚拟现实发展趋势如何影响未来数字化工厂[EB/OL].

[2]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EB/OL].

作者:侯梦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