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装饰设计

时间:2022-01-11 09:35:56

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装饰设计

一、廊与柱之妙麻扎朝拜

在维吾尔族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以礼拜、诵经、祈祷、祭祀为主的仪式活动,主要是围绕着麻扎建筑而展开的,这就对陵墓建筑提出了功能设计上的要求。新疆伊斯兰陵墓建筑中的廊与柱在建筑空间格局划分和构成建筑外观特点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廊通常是指屋檐下的走道或通道,具有遮阳、防雨的功能,柱是建筑物中垂直的主结构承重件,是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廊与柱在新疆伊斯兰建筑中已有很多应用。例如在对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实例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廊与柱在该陵墓建筑设计中具有极为重要的装饰及空间划分作用。不仅为建筑提供了自身的交通空间基础,还给朝拜者带来了通行上的方便,连接室内外与自然充分沟通,形成了室内外空间的过渡环境,还给予建筑中以特定的装饰效果,进而强化整体陵墓建筑的设计美感。这绝对是维吾尔族本土建筑艺术与阿拉伯建筑艺术及中原汉文化建筑艺术的完美融合。廊与柱在建筑中使用的多少,在中国传统建筑修建原则中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围廊等级最高,不出廊最低。在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中,墓主人虽然不是宗教圣贤人士,但在整个建筑的廊与柱设计上遵循了较高的等级。运用了四方围廊设计,并配以20根设计精美的柱子,廊与柱对陵墓空间的处理和体量美化上起到了十分关键的补充,形成了空间层次的变化,增加了建筑的空间延展性和引导朝拜者的作用,朝拜者在通过一条围绕着柱饰的环形走廊,进行心灵梳理的同时,又感到审美愉悦。廊与柱不仅完成了麻扎建筑的使用功能,也成了建筑装饰造型的主体组成元素。它不仅是建筑主体的重要点缀,更是锦上添花的浓墨重彩,同时也主导了建筑立面的视觉感受,引领了新疆古代伊斯兰建筑风格与造型的潮流及趋势。不言而喻,廊与柱精妙的装饰及空间划分堪称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的标志之一,肃穆而优雅的构成样式,渲染着建筑的主题。历史强化了岁月色彩,留下的是廊与柱实际存在的美学价值。这样不仅体现出遵循伊斯兰教信仰的情感,又充分顾及墓主人所处的生活状态及地域生态环境,呈现出新疆南疆地区维吾尔族文化的内涵,强化了新疆伊斯兰陵墓建筑独有的艺术特色。

二、纹与色之美

伊斯兰教建筑装饰纹样的题材及色彩装饰的搭配,在《古兰经》经典中给予了明确的规定,主要以几何纹样、植物纹样和文字纹样为三大图案母本,而色彩方面偏爱纯色系,如白色、绿色、蓝色、黄色等。由于建筑装饰中的纹与色在情感表达方面有着极为突出的优势,所以在新疆伊斯兰建筑装饰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纵观阿曼尼莎罕麻扎,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纹与色的装饰元素,密集而种类繁多,利用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等对比,传达出一种具有简练、纯朴、含蓄、浪漫、夸张的美学特征,而其设计过程中所呈现的审美观念和装饰风格,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域艺术特色,彰显了伊斯兰教崇尚自然的精神价值观。从设计学的视角来看,无疑阿曼尼莎罕麻扎的装饰纹样及色彩寓意在整个建筑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纹样装饰于陵墓建筑的每一个角落,配以和谐的色彩基调,是该建筑装饰设计的精髓所在。首先从纹样装饰上看,陵墓建筑内外立面采用通体的植物纹样和几何纹样拼合,内部墙面上将文字纹分别置于壁面四周共等分的十二个面上,构成对称而均衡的形态。这些文字图案以“木卡姆”十二套曲名为内容,既点明了陵墓建筑的性质,又具有宣传功能。建筑的每个部位都装点得密密层层,形成整片的纹样组合艺木效果,从中亦可看到阿拉伯地区建筑装饰手法的影响。其中陵墓的内外立面上还有大量的花卉图案与几何图案构成,如花蕾纹、叶纹、几何纹等运用在墙壁装饰上,组合有序,疏密相间,给人以高雅而尊贵的视觉美感。门与窗因通风与采光的需要,采用连缀的几何图案,结构严整紧密,适合无始无终的折线组合将几何纹样和植物纹样交织在一起,连续反复,瞬间传达出无限的图案变化,构成了极强的装饰寓意。这样的设计构思也将阿拉伯式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形成富有动感的装饰界面。从色彩学上来看,陵墓建筑在色彩上以白、绿、蓝为主色调。白色是伊斯兰文化中的崇尚色,它象征纯洁无邪,高尚、廉洁、诚实。麻扎内外墙壁和墓基大面积地使用白色,使建筑整体显得宽敞而明亮,有空间扩大的心理感受,使人感到庄严、朴素、亲切。绿色是新疆绿洲文化的象征,是万物得以生存的本源。陵墓建筑中门与窗基本上都使用了绿色。蓝色是纯洁的颜色,通常让人联想到星空、宇宙、海洋,它表现出一种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之感,尤其对于伊斯兰教来说,天空是真主的所在之地,更为神圣。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的屋顶外立面通体使用了蓝色琉璃砖,尽情地展现神所居住的空间,并象征着麻扎的主人融入蓝天,追随真主而去的意念。因此,当我们直面阿曼尼莎罕麻扎时,其“纹”与“色”所焕发出的神秘而优雅的视觉震撼力,是在其他伊斯兰教建筑装饰中难以感受到的。

三、“料”与“工”之巧

“料”与“工”是建筑设计中的物质基础。从阿曼尼莎罕麻扎的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来看,借鉴外来、融合本地、吸收其他民族与宗教的传统材料与工艺,是诸多文化交流的结晶。它有着浓厚的伊斯兰教特点以及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和气派,同时也创立了本地区特有的装饰材料架构,丰富和完善了新疆伊斯兰建筑装饰的工艺技术。这些穆斯林建筑工匠将传统的石膏浮雕、木雕、砖饰等材料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进而来提升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装饰的审美高度。首先来看石膏浮雕,此种工艺在中原地区使很少见的,它是典型的伊斯兰教世界的舶来品。在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装饰中,石膏浮雕装饰布满了整个陵墓建筑,主要以独立纹样、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植物纹样为主题图案。工艺是在平面石膏板上雕出凹凸层次,高浮雕点缀在墓室内与穹隆相接处,其余大面积墙面以浅浮雕或二者相结合的形式,在光线的照射下能使麻扎墙面产生一定的立体感。这些通过石膏浮雕工艺表现出来的种种图案,相互配合协调,造型整齐有序,生动活泼,令人感受到一种朴素而严谨的风格。其次,阿曼尼莎罕麻扎中的木雕亦非常精细。工艺上分为透雕和浮雕两种,其中门楣、镂窗多用透雕,圈梁、门扇等处均为浮雕。整个陵墓建筑上装饰着各式各样的木制雕花和格窗,材料工艺极为精致巧妙。主体以几何图案组成,局部点缀植物花卉纹样。窗或方形,或龛形,极富变化的同时显得富丽多姿,不仅保持了中亚伊斯兰建筑的原始风貌,又凸显了新疆伊斯兰建筑装饰的独特造型工艺。最后来看阿曼尼莎罕麻扎的砖饰。在陵墓建筑屋顶的外立面通体铺贴了白地蓝花的釉面砖,以及局部饰面配以蓝地白花的釉面砖做点缀,给整个陵墓建筑一种华美朴素之美感。“这种釉面砖产于伊朗,但有人认为这种釉面砖更多是对中国陶瓷的模仿,尤其是受中国青花瓷的影响后发展而来的,如果是真的,那么这种釉面砖可以称之为回娘家了”。伊斯兰教传入新疆,自然将阿拉伯的建筑艺术同时传来,但是,这并不是完全照搬,当地的民族工匠在建筑中不可避免地融进了本土的诸多设计元素,从而构建了整个阿曼尼莎罕麻扎建筑优良的用料与精巧的工艺水准。

四、结语

阿曼尼莎罕的特殊身份以及在民族音乐艺术中重量级的历史地位,使其陵墓建筑俨然成了新疆伊斯兰建筑艺术的主要代表作之一。作为新疆历史的记载,是民族文化的标志,所表达的宗教理念是伊斯兰教在新疆境内传播的一个明证。其陵墓建筑空间装饰的庄重和巧妙,装饰纹样与色彩搭配的高雅和华美,充分传达了民族传统视觉艺术特征。它以一种生生不息的活力,倾注着反复、抽象、无限的意念,传达了新疆地区特有的文化理念。在艺术表现方式上,含有特殊的新疆伊斯兰风格的建筑语意。这座精致高雅的陵墓建筑就如一曲凝固的乐章,凝聚着这里勤劳勇敢的维吾尔族人民高度的智慧和技艺,是新疆传统伊斯兰陵墓建筑装饰艺术成就的综合体之一。

作者:马诚单位: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