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针儿童帽造型及色彩设计

时间:2022-03-22 10:50:27

棒针儿童帽造型及色彩设计

摘要: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主要以棒针儿童帽的造型和色彩研究作为其主要的研究方向。并且对棒针线圈功能、应用范围以及颜色的搭配对整体儿童帽的影响做简要分析。这部分内容是本文的设计重点。在造型与颜色设计的部分中,主要探讨了棒针在儿童帽造型中的表达以及色彩在抽象图案中的应用。由于材料的特殊性,有一定的特点,但是在运用中也会有所限制。通过初步研究棒针在儿童帽造型及色彩中的应用,本文总结了设计特点及应用现状为儿童饰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关键词:棒针;造型;色彩;设计

1前言

棒针编织是一种传统的艺术。针织产品具有环保、艺术、舒适的特点。在这个艺术和创新飞速发展的时代,他们可以传达文化内涵,充满了装饰感,功能性和传统特征。除此之外,其独特的质量决定了它的稀缺性,创意和情感。随着多种高科技材料的产生,许多产品是冰冷和客观的。人们希望可以用棒针编织出一种温暖送给他们的孩子。因此,棒针儿童帽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欢迎。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儿童市场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于是,设计师们也逐渐把目光集聚在儿童饰品的设计上。而棒针编织具有温暖和个性于一体的特点受到了大多数儿童设计师的青睐和追捧。

2棒针儿童帽造型设计

2.1线的选择。在棒针的造型设计中,毛线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材质的毛线对棒针帽子的设计都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手感软而细腻的毛线给人们的感觉就是温暖舒服,但它不容易做成大的形状或者造型。而相对较粗的毛线反而更容易做出各种人们想要的造型。所以,在设计师选择面料的时候,不仅要看线的质量,主要看其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而造型个性可爱,手感舒适是儿童帽设计中的主要因素。在毛线的选择过程中,扭曲的程度应该是合适的。如果它太高,柔软度很差。弹性较低,很难旋度,纱线在针织造型中就容易产生变形。如果扭曲的程度太低,织物会变得蓬松,易起球,降低了棒针儿童帽的可用性。有很多纱线适合做棒针儿童帽。首先传统的羊毛线和兔毛线为首选,其次根据其不同的原料和造型,棉纱线、亚麻纱线、羊毛纱线混纺等等也可应用在棒针儿童帽上。选择不同的纱线会产生不同的造型效果。2.2“型”的设计。除开材质以外,造型设计中“型”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棒针儿童帽的领域,儿童帽的设计师采用各种方式来塑造帽子的造型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对于帽子而言,形状的不同也就代表着不同的风格,儿童帽亦是如此。例如,有的设计师以动漫为灵感设计出富有“二次元”意味的帽子,不但个性,也符合儿童时期的风格。还有的设计师会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儿童帽子的设计,设计出的帽子具有极简,质朴的“小大人”风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设计师们也在设计与市场之间追求平衡,而棒针技法的出现无疑是为帽子造型方面增添了一抹新的色彩。

3颜色和图案的设计

3.1颜色的设计。众所周知,颜色是设计中主要的元素。色彩的设计直接影响到客户的视觉感觉和追求欲望。虽然帽子在设计中属于配饰的范围,但是它在整体的设计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清新、明亮的颜色在针织儿童帽的设计中经常被采用,因为这种色调可以给人以温暖恬静的感觉,符合该定位人群。而色彩的选择搭配对于针织面料则更为重要。一种好的色彩搭配,不但可以强化肌理感,而且也可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颜色的图谱中包含各种色彩,而彩色是儿童帽设计中经常会用到的颜色搭配。它具有强大的魅力并且富有童趣的韵味,颜色的搭配和选择对于儿童帽的设计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设计师们往往在设计中会将其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3.2图案的设计。图案是一种装饰性的艺术,它包括颜色、结构和形状等方面。有时候,设计师们会把自然界中存在的物体加以概括、夸张,从而设计出新的图案。而图案在儿童帽的设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对于丰富整体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本篇论文中应该对其加以讨论。如图1所示,针织儿童帽的灵感大多来源于生活和动画,比起那些冷冰冰的想象中的物体,现实中存在的实物跟受欢迎,及时是简单的动物或者植物的设计,都能使整体具有生气和活力。(a)自于风靡的动漫原型,可爱幽默的小黄人,这种元素的运用为帽子的设计增添了许多童真的味道。尤其是(b)中“王冠”的设计,用简单的钩针完成的蓝色王冠,配上白色编织而成的麻花辫,与动画中的人物原型几乎相同,完美的体现了女童公主般的气质。(c)的图案原型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可爱的小狐狸更加凸显出了该年龄段儿童的纯真。这几种独特的创新设计,不但充满趣味,对儿童饰品的发展提供了灵感,可以发掘更深层次领域的东西。

4结论

针织儿童帽在设计的过程中,许多方面都要进行考虑,尤其是颜色和造型应该作为首选的考虑因素。由于不同材料对于设计风格具有影响,所以材料的选择也至关重要。造型和颜色的合理搭配是整个针织儿童帽中最重要也是最体现个性化的部分,造型的千变万化是创新的关键,而颜色的合理运用会影响人们的审美和视觉感。只有使造型和颜色搭配在结合使达到和谐,一个设计师才可以开发出更多新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沈国强,周崇涨.儿童帽饰[J].浙江工艺美术,2000(Z1):66-68.

[2]曾茜子.帽饰设计的发展与研究[D].武汉:湖北美术学院,2017.

作者:姚鑫 毛莉莉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