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美空间色彩设计与运用

时间:2022-11-08 02:41:02

舞美空间色彩设计与运用

摘要:舞美空间由布景、服装、演员化妆和灯光等多个要素组成,各要素的设计都涉及到一个共同元素,就是“色彩”;色彩是舞美空间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效提高舞美空间的设计水平,更好发挥其舞台表演辅助作用,笔者在简要概述舞美空间色彩设计基础上,分别从布景、服装、演员化妆和灯光四个方面,对舞美空间中色彩的设计与运用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

关键词:舞美空间;色彩;设计;运用

就舞美空间而言,其涉及布景、服装、演员化妆和灯光等多个构成要素;舞美空间设计,即是对上述多个组成要素进行艺术构思和美学设计的过程。需要说明的是,在所有上述舞美空间要素及舞美空间的整体设计中,几乎都要涉及到一个共同元素,它就是“色彩”。在所有上述舞美空间要素设计过程中,色彩设计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色彩作为一种无声语言,其起到刺激人感官视觉,给人以不同心理感受的作用。同时,色彩的设计与运用在舞台表演中还承担着塑造人物形象、展现舞台美感的重要任务。总之,在舞美空间设计中,舞美空间设计者要科学、合理的设计与运用色彩这一元素,充分发挥其重要的视觉作用,营造出最佳的舞台表演艺术与视觉效果,达到辅助舞台表演的目的。为此,笔者在简要概述舞美空间色彩设计基础上,分别从布景、服装、演员化妆和灯光四个方面,就舞美空间中色彩的设计与运用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旨在有效提高舞美空间设计的水平,更好发挥其舞台表演辅助作用。

一、舞美空间的色彩设计概述

舞美空间是舞台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视觉审美要求可谓是“蒸蒸日上”,特别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舞台表演艺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人们对舞台表演中的“舞美空间美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不断优化舞美空间设计。实践证明,舞美空间设计要想精益求精,要求设计者不但要对舞台表演及其主题有较深刻的理解,更需要准确把握舞台场景及对舞台表演空间的立体把握与表述,我们称之为“舞美空间”。在舞美空间设计中,色彩是舞美空间设计的无声语言,也是舞美空间设计的最主要与重要的可操作元素,舞美空间设计水平的提高不可能脱离色彩设计而进行,而缺少舞美空间考虑的色彩设计也是不可能有预期效果的;因此,舞美空间设计水平的提高需要切实提高色彩设计与运用水平,色彩设计与运用同样需要考虑舞美空间的实际需求来发挥其“美轮美奂”的舞台表演辅助效果。总体来说,不同的色彩设计与运用会取得不同的舞美空间效果,在进行舞美空间设计时,色彩的设计与运用要切合舞台表演主题,充分考虑舞台表演主题的需要,同时也要注意舞美空间中色彩设计与运用的简洁、明快原则,绝不能因为色彩的过于“夺目”而破坏了整个舞台美术空间的艺术效果。

二、舞美空间色彩的科学设计与运用

(一)舞美空间中布景色彩的设计与运用

布景是舞美空间构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也是舞美空间设计的“重头戏”,其色彩的设计与运用至关重要,对于舞台表演其产生是影响也是具有全局性的。布景设计贯穿舞台表演内容与过程的方方面面,而色彩设计也同样贯穿布景设计的方方面面,要求布景色彩设计者们在进行具体布景色彩的设计与运用时,不仅要考虑主色、背景色的恰当搭配问题,同样要考虑主体色调的美感与表现力,因为布景主题最终还是要靠主体色来表现。一般来说,明度相近颜色或者邻近色相搭配时背景色的可见度要较低,如主体色调为黄色,而背景色为白色或者黄绿色;反之,不同原色或者反差较大色彩之间的搭配会明显提高背景色的可见度,如主体色调为红色而背景色为白色或者金色等。总之,在进行布景选色时应仔细推敲主体色与背景色之间的关系,使其更好的服务于布景和表演主题。

(二)舞美空间中服装色彩的设计与运用

舞台表演过程中的服装有“演员第二皮肤”之称,其色彩的设计与运用同样影响到舞台表演的效果,具体来说其更多的影响舞台表演过程中人物形象的塑造。舞台表演中演员的服装,主要涉及演员的穿戴衣着及配饰,是相应舞台表演主题人物性格、精神等的重要外部表现。对于舞台空间中演员服装色彩的设计与运用,设计者应该以着力渲染演出气氛为原则,相关色彩的设计与运用既要体现剧本、表演所需及所要表达的时空感,也要体现相关人物的性格、爱好和修养等特质。在进行演员服装的色彩设计时,设计师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剧本的情感基调和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重点协调好剧本主题、内涵与人物服装色彩之间的关系;如:风格相对轻松欢愉的剧本内容、主题,在演员服装颜色的设计与运用上要注意体现跳动、活泼特点,以绿色、黄色、红色等颜色比较适合。

(三)舞美空间中演员化妆色彩的设计与运用

在整个舞美空间构成中,演员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对舞美空间艺术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演员化妆色彩作为舞美空间色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与运用对舞美空间色彩设计也至关重要。要求舞美空间的设计者在进行演员化妆色彩设计时,要以综合考虑剧作主题、时代及人物性格、民族、身份、职业等因素为前提,最大限度的做到演员妆面色彩的得体、合理,使其更好的服务于舞台表演。如在歌剧、戏曲等舞台表演艺术中演员化妆色彩应该尽量浓烈一些,而话剧、舞台剧及重点表现现实题材的舞台表演则应该自然一些,与舞美空间色彩的融合要求也更高一些;另外,如果舞台灯光偏向于冷色调,那么演员的妆面应该偏暖,目的是用以中和妆面色彩黯哑、阴沉的视觉感受。还有在所有类型的舞美空间演员化妆色彩中,戏曲脸谱色彩的设计与运用要求最高、也最为典型。

(四)舞美空间中灯光色彩的设计与运用

灯光有“舞台太阳”之称,其体现了灯光色彩设计与运用在舞美空间设计中的重要作用与意义。舞美空间中的灯光色彩不仅可以将明亮布景变得暗淡,更可以实现冷色调布景的转暖,以及将纯白布景变得绚丽多彩,甚至是将虚无的布景变得生机盎然,这就是其发挥的作用;具体来说,舞美空间中的灯光色彩具有创造时空、渲染特定氛围、表达特殊节奏与情感及揭示表演主题精神内涵的作用。综合舞台表演要求,舞美空间中灯光色彩的设计与运用,要以充分考虑灯光与戏剧情节之间的匹配关系为前提,本着渲染舞台表演气氛、表现人物情感和情绪及表演奏变化的目的设计与运用灯光色彩;之所以重视舞美空间中灯光色彩的设计与运用,原因除了其影响舞台表演效果外,还有其也影响到观众的心理、情绪、情感等,近而影响观众对整个舞台表演的认知与肯定。

作者:赵莎莎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吴海亮.浅析音乐类演出中的灯光设计与运用[J].戏剧之家,2016(6).

[2]黄健.从多视角看舞美设计的色彩分析[J].明日风尚,2016(9).

[3]戴翔.浅谈舞台美术设计的色彩运用[J].神州,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