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5 10:58:38

山寨品牌设计论文

摘要:山寨现象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又饱受争议的热点,并以其独有的方式渗透到经济和文化的各个方面。本文以山寨品牌设计为例,概括了山寨品牌设计的成因与特点,分析了山寨品牌设计的两面性,希望能探索出山寨品牌设计未来的方向,为现代设计的多元性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关键词:山寨;品牌设计;模仿;后现代性

一“山寨”与山寨品牌设计

“山寨”在词典中的释义为“在山林中设有防守的栅栏的地方;有寨子的山区村庄。”[1]与现如今“山寨”一词意思最贴近的引申义来源于粤语中“山寨厂”一词,指设备简陋的家庭式小工厂。在香港的木屋区,人们称小的作坊工厂为“山寨厂”,出厂的产品叫作“山寨货”。所以“山寨”一词渐渐流变成不正规的代言词,进而还有模仿、冒牌的之意。如今“山寨”已发展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而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本文中将要探讨的山寨品牌设计是山寨文化的一个部分。根据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的定义,品牌是一个“名称、专有名词、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上述元素的组合,用于识别一个销售商或销售群体的商品和服务,并且使他们与其他竞争者的商品与服务区分开来”。从理论上说,创造了一个新的名称、标识、或者新的产品符号,也就创造了一个品牌[2]。视觉要素构成了品牌设计的主体,是品牌形象的主要来源和依据,而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百分之八十是通过视觉得到的。山寨品牌设计大多采用对知名、经典品牌的视觉要素进行模仿、修改,以达到吸引或混淆消费者的目的。

二视觉的误读

心理学研究表明,先看到形体的人与先看到色彩的人似乎各占一半。人在识别物体时,不像机械复制外物的照相机一样。只要有较少量的暗示线索,人们就能够辨识出来。或者仅是少数几个突出的特征,就能够确定对一个知觉对象的认识,并能创造出一个完整的样式。[3]对新图案造型的感知也总会与视觉记忆相联系。品牌设计中“山寨”的常见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名称的模仿

一个好的品牌名称,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记号,它能够强化定位,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与认同感,激发情感的联想,增进对品牌的信赖,在品牌推广上也极具优势,有的品牌名称暗示了产品属性,从品牌名称中就能了解产品的类别,如农夫山泉,云南白药。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乏处心积虑的模仿者,有的品牌名称仅仅假以谐音,有的只是在原有品牌上增减字符。如图1,山寨品牌纽巴伦(NEW•BARLUN)与知名品牌新百伦(NEWBALANCE)的名称、标志,甚至产品都十分相似,而“纽巴伦”是新百伦(NEWBALANCE)品牌的曾用名。有的山寨品牌更是利用了汉字相似的结构,如“洽洽”瓜子和“洽治”瓜子,“雪碧”和“雲碧”,这些都增加了消费者辨识的难度。

2字体的挪用

品牌设计中的标准字体是指经过精心设计的,表现品牌名称的字体。它有较高的识别性、独特性和审美性。标准字体可以与标志组合形成统一的视觉元素,每一个字的间距、笔画的粗细、长宽的比例都是经过了反复推敲,从而形成的特殊字体,也有不少品牌将标准字体与标志融为一体。在品牌传播过程中,字体的设计和创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创意和美感,更重要的是体现品牌的精神和内涵。如可口可乐的标志采用了斯宾瑟字体加上飘带图案,中国银行的标志采用了郭沫若的手迹。山寨品牌设计就常常挪用原版的字体,如图2,山寨的OWEGA与原版OMEGA门店,只是将原版的“M”换成了“W”,由于字体、间距相似度极高,两者很难区分。

3色彩的复制

色彩是设计形式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素,作为视觉诉求,它具有先声夺人的功效。品牌标准色是品牌形象设计中的一部分,是品牌所设定的一个或多个色彩组合,它可以让消费者通过观看就能获得对品牌的识别、理解和记忆。色彩带来的知觉刺激和情感联想,可以反映企业的经营理念及产品的特质。经典的标准色彩容易让人产生对品牌的联想,如星巴克(Starbucks)的绿色,麦当劳(McDonald's)的红黄配色,蒂芙尼(Tiffany&Co.)的知更鸟蛋蓝更被人们称为“蒂芙尼蓝”,成为品牌的专用色。山寨品牌设计就是利用了标准色的特点,复制了经典品牌的色彩,极易让人产生视觉上的误读,增加了消费者辨识的难度。有的品牌不仅标识的色彩相同,连门店装潢色彩与风格都与正版品牌如出一辙。

三山寨品牌设计的两面性

1山寨品牌设计的伪创造性

山寨品牌设计不同于其他领域的山寨,“山寨技术”多来源于对先进垄断技术的学习和模仿,试图打破大品牌在价格上和技术上的垄断,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是技术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阶段;“山寨广告”的语言大多都是网络语言,诙谐幽默,生动风趣,利于消费者记忆;“山寨娱乐”具有草根性,它反抗主流文化,同时又具有自娱自乐的精神,是与权威经典争夺话语权的表现。而商业领域山寨品牌设计,多是一种依靠仿制等有争议的手段实现短期生存,在低端消费和非正规经济的滋养下成长起来的经济现象,大多数情况下,它不是对原有设计的认真再创作,而是一种投机取巧式的低端刻意模仿。众多消费者认为,山寨品牌设计是单纯模仿与剽窃,是侵权与盗版的代名词,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体现。大部分山寨为了避免直接侵犯知名品牌的商标权,便在原有品牌的基础上作细微的改动,混淆消费者的视觉,对公众造成了一定的误导。山寨品牌的经营者或因其品牌意识淡薄,或期许与名牌产品共享声誉,或是想打法律的擦边球,仅仅想与假冒伪劣区别开来。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假冒伪劣包括四种情形:一是掺杂、掺假;二是以假充真;三是以次充好;四是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山寨品牌恰巧规避了以上几点,这为山寨品牌提供了生存空间。

2山寨品牌设计的后现代性

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曾指出“山寨是对相关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暴利行为的反抗……它迫使庙堂文化、庙堂产品更加注意自己产品的平民化。”我们不妨用后现代主义的观点来看待山寨。设计上的“后现代主义”是由美国评论家、建筑家和作家查尔斯•詹克斯(CharlesJencks)首先提出来的,他认为后现代主义设计是从60年代的反文化运动、波普文化和波普艺术运动中发展而来,试图改变现代主义沉闷、单一和垄断化。[4]山寨品牌在设计上的增强情感诉求,营造欢娱、轻松的气氛,增加品牌的亲和力,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主流品牌设计追求的统一性、整体性、普遍性、固定性,而山寨品牌设计偏爱差异性、多元性、碎片化、复杂性、游戏性,尝试改变满街皆大牌的格局,传达出诙谐、轻松的意念。虽然大部分的山寨品牌设计处于低端模仿的阶段,但其中也包含着对经典设计的消解和叛逆,从某种意义上正是后现代主义对现代性的挑战,对权威、主流的怀疑。山寨品牌设计试图填平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鸿沟,促成一个品牌多元,相互共生、杂糅多样的后现代品牌设计语境。图3是未出售商铺的店招,无一例外全都是山寨版,作为地产商对商铺的宣传,“浦发银行”变成了“普发银行”,“可莎蜜兒”变成了“可沙兒蜜”,这样的设计在吸引我们眼球的同时,也让人会心一笑。

四结语

山寨文化的出现和流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它的两面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客观地去看待它的发展。品牌设计作为协助企业发展的实体形象,归根结底是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的核心价值紧密联系,与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相一致。品牌设计的背后是基于产品的服务和体验。如果仅仅将山寨品牌设计当作赚取高额利润的捷径,必将是昙花一现。事实上,当今的不少知名品牌在发展之初是通过山寨起家的,如国内的一些运动品牌。在发展之初具有明显的模仿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锐步(Reebok)等知名国际品牌的痕迹,但这些山寨起家的品牌通过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升级,同时转型并升级品牌形象,逐步摆脱了原来的山寨模式,形成了良性发展。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型,是我国当前重要的战略目标,也是企业的必然选择。[5]创新,是设计的本源,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对山寨品牌设计未来之路的最好诠释。

作者:孟浣女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北京.商务印书局.2005:1187

[2]凯文•莱恩•凯勒.战略品牌管理.第四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10:4

[3]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51-53

[4]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321-322

[5]林笑跃、许平、柳冠中.设计抄袭与创新三人谈.设计.2010(1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