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傩舞评析论文

时间:2022-12-04 10:40:00

萍乡傩舞评析论文

【摘要】萍乡傩舞的宗教诉求是为了娱神祈福、驱邪纳吉,但客观上,萍乡傩舞又体现了以健身为目的的体育文化元素,对人们身心健康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傩文化;萍乡傩舞;宗教诉求;健身价值

江西萍乡傩舞是世界傩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戴着面具跳舞的傩舞被誉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社会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多年来,专家学者们已从宗教学、民俗学、人类学、历史学、戏曲艺术学等多个方面对萍乡傩舞等傩文化活动进行了研究、发掘和整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进一步调查研究,本文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萍乡傩舞的宗教色彩已不断淡化,由古代专门的宗教祭祀逐渐演变成既娱神又娱人,甚至已衍变成了娱人为主、娱神为辅的民间艺术和民俗体育活动。如果撇开其祭祀宗教成分,萍乡傩舞本身所蕴涵的民俗体育健身价值更值得深入研究和发掘。

一、萍乡傩舞的宗教诉求是为了娱神祈福、驱邪纳吉,但客观上,其表现手段却体现了以健身为目的的体育文化

萍乡傩属军傩,与其它地方的傩相比较,傩戏与傩技的成分并不多,但“武”味很浓。萍乡傩舞多用刀枪剑戟,列队作战的形式。萍乡傩舞历来是“泥脚舞”,即由农民业余表演,动作并不复杂。虽然据萍乡老傩艺人介绍和现有傩队的表演情况看,由于历史的变迁和分化,萍乡各地傩舞的表演形式和节目有所不同,但都包括旋转、踢脚、探身、翻身、劈叉、圆场等身体动作或戳枪、举枪、抱刀、拖刀、砍、削、刺、扫、劈等具有明显武术器械运动特征的动作。表演时配合各种音乐或节奏进行,套路清晰,组织严密,动作轻重缓急有序,身体节奏快慢强弱得体。

过去,巫师企求通过这种手舞足蹈的身体舞动作为通神的基本语汇以达到娱神纳吉、驱鬼逐疫的目的。现在,跳傩人通过傩舞不仅传承着古老的宗教文化,更是一种娱神且娱人娱己的民俗体育活动形式。一举一动、一招一试,实质上都是一种体育练习,客观上体现了以健身活动为目的的体育文化。并且,用现代体育理论来分析,跳傩者在通过傩舞这种运动形式企图为人们除灾降福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和改善了自身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锻炼了自己的心肺功能。总之,跳傩者通过自身的身体舞蹈活动,客观上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

二、萍乡傩舞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在调节人们心理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萍乡傩舞和现代体育活动一样,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作为民间风俗的萍乡傩舞和春节及其他喜庆节日活动融合在一起,是驱鬼逐疫、酬神还原的仪式,满足了终年辛劳的乡民们祈福消灾的愿望;同时,作为一种民俗舞蹈艺术形式又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逐渐演变成了人们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形式,也成了人们积极娱乐休闲的重要方式,对促进人们心理健康和维护正常的社会心理起着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萍乡傩舞具有明显的心理保健作用。逐疫是萍乡傩舞的宗教诉求之一,其基本目的是逐赶疾病祈求健康。虽然以现代科学的眼光去分析,它只是人们的一种期盼、一种虚幻的祈求,似乎并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健康和安宁,但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特定的环境中,它却和其它宗教活动一样,长期以来给人们以精神上的抚慰,给健康的人以战胜自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给病人以精神支撑和心理调节,增强他们战胜病魔、治疗疾病的信心,这也是符合现代医学科学和体育精神的。总之,借助傩神以寻求精神支撑、寻求心灵安慰和心理满足与平衡,对在强大自然力面前无所适从的先民们心理调节与心理健康来说,其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这可能也正是萍乡傩文化千古不衰的社会原因

三、萍乡傩舞的时令性特点对农耕民族身心健康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萍乡傩舞的时令性特点明显,一般在年初春节期间,即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十五。萍乡县志云:“先春三日,乡人乃傩,魅面朱衣,执戈扬盾,驱疫疠,以达阳气”。跳傩,一方面祈求傩神保佑地方清吉平安、风调雨顺、岁丰人寿;另一方面,跳出宗教思维,傩舞活动的时令性特点在季节更替之时客观上还对人们特别是农耕民族身心健康起到了调节和保障作用,蕴涵着自然质朴而又带几分科学的健身机理。

按照中医学的观点,大自然分为阴阳两个方面,人与自然相应,大自然和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无不取决于阴阳关系的变化。《黄帝内经》说:“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岁末年初的萍乡正是冬去春来,阴阳交替变化之时,阳渐升而阴未消,气候乍寒乍暖。此时,人们机体的调节功能如果适应不了这种变化就会生病。“傩舞”的功能之一是“驱尽阴气为阳导也”。在古人的阴阳观念中,以阳为正,以阴为邪,傩神代表的是人间正气,故用跳傩来驱逐阴邪之气。这也体现了作为宗教的傩文化对人类自身健康的追求。再者,蛰伏、休闲了一个冬天的农耕民众,通过傩舞等傩事活动,既活动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祛阴正阳,从而增强人体素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使之适应外界气候环境和时令变化,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并保证机体的长年健康,为又一个农事劳作季节做好身体、心理准备。

综上所述,萍乡傩舞不仅满足了人们娱神(下转第64页)(上接第83页)祈福、驱邪纳吉的宗教需求,更表现出了以健身为目的的原始的体育文化元素,长期以来,对人们身体、心理健康起着重要的保护和调节作用。萍乡傩文化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怎样保护、传承和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对其体育健身价值的研究与发掘将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萍乡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萍乡傩文化寻踪[M].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1.

[2]简木根主编.中国·萍乡傩[M].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

[3]林河著.中国巫傩史[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1.

[4]吕大吉主编.宗教学通论[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

[5]卢元镇主编.体育社会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6]正坤编.黄帝内经[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