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窗艺术平面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31 03:21:57

漏窗艺术平面设计研究

摘要:漏窗艺术在园林艺术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增加了园林的景致与意蕴。漏窗有很多造型,其功能分为实用功能和寓意、借景功能。该文探讨漏窗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园林;漏窗;平面设计

漏窗又称花窗、花墙洞,常见于园林的亭廊和围墙,具有通透的棂心。这种窗一般不能开启,或以木构为棂心,或以砖瓦镶嵌成通透的心屉。漏窗历史悠久,早在金、元时期就有砖塔上开扇形窗、窗孔内有砖刻几何纹棂格的实例,这是目前已知的早期的漏窗。漏窗用于园林,可以使墙面上产生虚实变化,使两侧相邻空间似隔非隔,景物若隐若现,具有层次感。漏窗汲取了中国千百年来能工巧匠在造型上积累的经验,体现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园林设计艺术思想。

一、漏窗的造型和特点

漏窗的窗芯作为漏窗的主体,是漏窗的精彩所在。明末计成所著的《园冶》中称漏窗为“漏砖墙”,计成在文中提到:“凡有观眺处筑斯,似避外隐内之义。古之瓦砌连钱、叠锭、鱼鳞等类,一概屏之,聊式几于左。”凡有可以眺望之处,都可以筑成这种墙。计成阐述了我国传统园林的丰富内涵,他强调造型式样的高雅之气,认为一些凡俗的形式一概不可用,避免俗气,接下来计成列举了16种漏砖墙图式。漏窗图式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如今的漏窗造型已经远不止计成所列,但是古代著作中对园林设计如此详细列举的只有《园冶》。园林漏窗按窗芯的线条(或直线,或弯曲)可分为硬景和软景两类。硬景是指其窗芯线条都是直线,整扇漏窗分为若干个几何图形样式,线条棱角分明且顺直、挺拔。软景是指窗芯呈弯曲状,图形组成无明显转角,线条曲折迂回,全用弧线组成各个画式。园林漏窗从窗芯的图案类型来分,有几何式、自由式、混合式三类。几何式图案由直线或曲线或两者结合构成,在个园和何园中,几何式漏窗图案随处可见,是园林漏窗造型中运用比较多的一种形式。漏窗中自由式的图案异常丰富,多取材于象征吉祥的动物、植物形象。有的与几何式图案组合,构成更加繁丽、复杂的图形,苏州的沧浪亭中就有很多自由式与混合式的实例。园林漏窗内中无芯称为空窗,计成在《园冶》中提到:“门窗磨空,制式时裁,不惟屋宇翻新,斯谓林园遵雅。”门窗的空洞框宕,须磨砖制成空洞框宕的式样,要按照时式裁酌,不仅屋宇借此翻新成新样,就是园林也更加雅致。此处“磨空”指将门窗设计成各式形状,这里的空窗在园林艺术中常作为取景的画框,使人在游览时从一个个空窗中获得生动的画面。如,何园内用双层折廊分划了前室与后院的空间,楼廊高低曲折回绕于各厅堂住宅之间,成为整园交通的纽带,廊间夹墙上点缀什锦空窗,使园内颇具生色。

二、漏窗的作用和功能

1.通风、采光功能。南方气候湿润、潮湿,如果园林大量使用实体墙面,不但会使视觉上显得笨重、呆板,同时会阻碍空气的流通。阳光照射在墙面上,会使另一侧形成阴影,不利于植物的生长,也降低了整个园林的明度。漏窗可使园林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由漏窗投射出的阳光为园林增添了几分光影交错的灵动感。2.装饰功能。漏窗的窗芯设计讲究装饰美,窗芯图案十分巧妙,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装饰性,窗芯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漏窗的图案十分丰富,多取材于象征吉祥或风雅的植物纹样、动物纹样,如,松柏岁寒不凋,象征正直、长青,梅、兰、竹、菊有“四君子”之称,还有云龙、凤凰、蝙蝠、仙鹤、龟,等等。众多的吉祥纹样经过艺术加工,并装饰于古典园林中,使人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各种具有吉祥寓意的美景和装饰。3.借景。计成在《园冶》中提出了“借景”的问题,所谓“构园无格,借景有因”“因借无由,触情俱是”“巧于因借,精在体宜”,强调了借景在园林造景中的重要作用。借景是中国古典园林设计者创造艺术空间、扩展艺术空间、提升审美价值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借景,园内园外有隔有通。园林的面积不拘大小,但毕竟是有限的空间,要想突破空间局限,获得无限的意境,最好的办法就是借景。如,何园中牡丹厅东面的隔墙,园内东西两部分的隔墙,等等,砌透空花墙和几何透空花窗的拼砌样式皆不相同,十分精细、雅致。空窗中露出其中水亭、高楼、绿树精彩的一角,激发游人一探佳境的兴致,这都是墙体似隔非隔、隔而不断所产生的效果。又如,个园南部春景处(月洞门)墙上,东西两侧皆有透空花窗,丛书楼下小院西墙亦为透空花窗,而且花窗内青砖水磨精细,编砌形式优美,花窗面幅宽大,颇有特色。计成说:“工精虽专瓦作,调度犹在得人。”是说造园设计者构思的重要性,即使是一道普通的墙,在园林意境里也是颇有讲究的,设计者采用借景手法可以设计出许多精彩的地方。

三、漏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现状、运用形式及思考

现代设计者越来越重视借鉴传统艺术,将传统艺术现代化、生活化,给予传统艺术新的生命力。漏窗作为园林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园林元素的典型代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得越来越多。笔者以海报设计为例,探讨漏窗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现状。综观历来的海报设计,与园林城市相关的设计大多以漏窗的形式出现。漏窗作为园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不仅体现了园林的特征,而且体现了园林的意境。漏窗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多运用于二维设计,如海报设计、LOGO设计等,也有部分运用于三维设计,如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1.直接运用漏窗造型元素。漏窗造型外框有很多样式,而且有较强的装饰性,能够增强园林的层次感。许多平面设计作品运用漏窗造型外框元素,反映了中国园林的传统艺术特色,如《苏州印象》海报。2.直接运用漏窗内的吉祥纹样。漏窗图案变化多端,不仅整体造型独具匠心,细节处理也非常考究。漏窗造型多取材于自然,有曲线美,也有直线美。简约、优美的曲线,通过有规律的集群使用,对称或简单重复,给人简约而不单调、丰富而不烦琐的感觉。直线造型手法多为对称,使漏窗图案显有条理、有秩序,不对称的冰裂纹则给人一种繁而不乱的感觉,耐人寻味。设计者在平面设计中运用漏窗纹样,可将行云流水的曲线和刚劲有力的直线相结合,提升设计作品的质量。3.漏窗意境中的留白效果。漏窗多用于隔断墙中,白墙与漏窗所框景物形成鲜明对比,如同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留白艺术,一些地方勾画点染,一些地方留白,让人产生无限的联想。如,许少飞所著的《扬州园林》的封面设计,采用大面积的白色,封面左下角是梅花式漏窗造型,整个封面设计清新、典雅,颇具文化内涵。这种形式能增强所表现图像的纵深感,使读者的视线集中在扉页图像上,又能反映文章的内容,并增强封面设计的形式美感。漏窗元素多应用于室内设计和环境设计领域。漏窗设计本身是一种三维空间的意境设计,只有将三维设计与环境设计相结合,才能体现出漏窗的意蕴和巧妙。所以,漏窗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也只限于漏窗图案的二维应用。但是,对于漏窗图案元素的运用不能只限于外形方面,而应将漏窗艺术的意蕴和设计品巧妙结合,这样才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传统的二维空间设计手法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三维空间形态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顺应了时展的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平面设计的发展空间与研究领域。设计者要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才能取得更好的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王三山,周耀林.营造之道:中国建筑与园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

[2]许少飞.扬州园林.苏州大学出版社,2001.

[3](明)计成,著,陈植,注释.园冶注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4]邱中巍.江南园林漏窗的文化意象.上海工艺美术,2010(3).

[5]郑卫东,张宇红.漏窗造物之美的设计研究.包装工程,2014(4).

[6]谷剑飞.漏窗在中国古典园林中的独特作用.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7]于淑琛.《园冶》漏窗的造型艺术分析.艺术科技,2014(5).

作者:马玲 单位: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