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图案课开设必要性

时间:2022-05-03 05:31:00

黎锦图案课开设必要性

1.中国平面设计专业发展状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平面设计专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分离出来,近些年,由于社会对平面设计专业人才的需要量增加.平面设计专业发展速度较快,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现在有近700所高校拥有平面设计专业,而且每年的招生量都在增加,平面设计专业呈现出较好的势头。但发展的背后也有隐患,盲目的兴办专业、盲目的扩招,最后带来了很多问题,以笔者所在院校为例,首先在培养目标上,定位不是很明确。其次,专业规划没有突出区域特色。再次,课程设置上和其他院校没有区别,不论是专业基础课还是专业主干课都很类似。这里就体现个问题,我们拥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办学区域也都分布在各省各地,有的甚至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但是办学的目标和培养方案都差不多,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出现,民族文化在平面设计专业中的缺失,现在的平面设计专业。很少有把民族文化课纳入教学体系中,学生在学校学习四年.却对当地文化表现出不了解,这不得不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尤其是在目前的大背景下、经济文化呈现出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我们的专业怎样面对机遇的同时,更好的去发展?笔者认为,艺术这门学科.不论是纯绘画还是设计,体现的都是人对世界的认识问题.也就是说是思想的问题,绘画或者设计都是作者表达思想的手段。这样一来,就需要我们的学生提高自身对艺术的认识,认识艺术的根本问题.提高了认识也就提高了觉悟,这样才能创造出有思想的艺术作品。那么怎样提高认识?除了加强学生的鉴赏力、理解力、审美能力外,民族文化是一个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因为民族文化里蕴含着深厚的思想和底蕴,是平面设计取之不尽的创作来源。

2.黎锦图案具备艺术功能

黎族原始居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经过有目的的劳动和对自然、神灵的崇拜,在解决温暖问题的情况下制作了黎锦,在原始审美意识的驱使下创造出了艺术的黎锦图案,这些图案充分地反映出了黎族妇女对生活、劳动及大自然的热爱。据资料显示黎锦图案共有160多种,其中包括人形纹、动物纹和植物纹、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生产工具纹,直线、平行线、曲线、方形、菱形、三角形等组成的几何纹样、汉文字所组成的花纹图案。但其中人形纹、动物纹和植物纹是最常用的织锦图案,这些图案主要用在黎族妇女服饰和龙被上、织锦壁挂、织锦挂包以及各种装饰物品上。多以吉祥物体为主。

2.1黎锦装饰图案在造型上不拘泥一格,整体造型美观、大方、不论是人形纹、几何纹、动物纹还是植物纹,黎族妇女在创作图案造型的时候,事先并没有整理好构思,而是凭着自身的感觉走,在造型上有具象造型,也有抽象造型,但都十分重视形式感的处理、重视形式美的规律、注重实用的适应性、注重点、线、面及形式要素的处理,大多由简单的直线、平行线和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几何图形构成,造型独特、简洁、大方,体现了黎族妇女非凡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审美能力。

2.2黎族织锦图案色彩的搭配和使用也非常讲究。黎族人民有自己的色彩观,创造出的五彩相缀的黎锦、黎筒裙早就闻名遐迩,色彩搭配上注重补色关系的对比.同时又注重同类色和邻近色的使用,织锦多以黑色或棕色做底色,图案用青、红、黄、白、绿等色相同配置,使黑白色产生明暗的对比、红绿产生互补色的对比,在色彩的调和使用上,以红黑等纯度相近的色彩进行稳重配合.使其色彩产生明度、纯度的基础上,又有补色的强烈对比,使创造出的黎锦在色彩上产生稳健、成熟又活泼的艺术效果。黎族文化在汉文化的影响下,黎族人民对色彩情感的认识也趋于相同,但还保留着自己民族的认识。比如黎族人民认为黑色代表吉祥、永久、庄重与驱邪逐妖;红色代表认得尊严、权贵、亦可赶恶挡魔;黄色代表男性的健美和精力的充沛;绿色代表人的生命;白色代表妇女心灵纯洁和吉祥如意。可见,黎锦图案色彩不但具有象征性,同时还具备民族特有的神秘性。

2.3受环境、气候、地理位置、政治、经济、文化等条件的影响,黎族人民形成了其民族特色的审美情趣、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首先谈的是自然美,黎族人民有的居住在山中,有的生活在水旁,山水带给黎族人民取之不尽的生活食粮.在山水的文化中,黎族人民对山水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依山膀水的自然生活条件使黎族人民对自然风光有了独特的审美认识,从黎族织锦中我们看到,锦上展示出绚丽的热带风光自然美,诸如花鸟鱼虫、山川河流,以及牛羊鹿群、槟榔、椰树和木瓜等动植物,这些形态美观的纹饰图案,体现了黎族人民自然美的审美价值取向。其次谈社会美,黎族织绣妇女满怀热情地将先辈们的社会生活、生产实践和劳动成果纳入视野从事创作,这就是社会美的一种体现,同时黎族妇女也直接参与本民族的社会生活、生产活动,对此不仅熟悉了解,而且深有体会和感受.比如渔猎、农耕、放牧等,以及不同历史阶段人们在劳动中创造的物质产品,它们都在黎锦创作中用相应的图案表示出来,她们把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脉络记载下来,借以展示本民族的社会美。

2.4象征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文化现象,是艺术表达的一种手法。在黎锦图案创作中,黎族妇女往往采用以彼物比此物,以事物的形态、色彩和生态习性,取其相似或相近加以类比,表达诸多的吉祥含义,使象征内容更加强烈、集中。黎族人民在与大自然长期的接触中,对大自然一切事物的认识有了特定的含义,这些认识反映在黎锦图案中,使图案有了自己的寓意和象征性。黎族人民认为白鸽是吉祥的象征。因为自鸽的习性是常成群飞翔,它们团结、友爱、亲和有善,所以人们常以白鸽作为和平、友好的象征,而黎族妇女创作白鸽纹饰图就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蛙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黎族织锦纹样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蛙纹。许多织锦图案上都离不开青蛙纹,她们把青蛙通过各种造型,各种色彩织在织锦上,青蛙是黎族人民崇拜的吉祥物,认为蛙神能保佑人们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反映出入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3.平面设计专业开设黎锦图案课的必要性

3.1弘扬黎族文化、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了片面的认识.尤其是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他们抱着急功近利的态度,认为大学四年能学会设计出作品、学会使用几个软件、懂得实际操作就可毕业了,却没有认识到设计的真正内涵,导致学生重技能、轻理论的现象。但实际上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唯一标准。黎锦图案的内蕴,是现代平面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宝藏,图案表面看来是些自然形象的简单组合,但却是黎族文化的瑰宝、承载着黎族文化的精髓、是黎族文化的视觉反映,体现出黎族人民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它形态多样、内涵丰厚、历史悠久、贮存了可贵的知识情感和科学技术,蕴含着我们古老民族创造和审美最本源的精神。作为地方高校,我们有权利和义务来传承黎族的精髓文化,可以把这些经典文化纳入我们课程体系中,首先可增强学生的理论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因为艺术修养是构成当代艺术设计的重要元素之一;其次加深对地域文化的了解,因为地域文化会带给我们艺术创作灵感;再次增加学生对中国文化更深层次的了解,可以把中国博大的文化融汇贯通;对于平面设计专业来说,可开设黎锦图案课程,把图案理论与现代平面设计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对图案的理解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从实践中去领略传统文化的精华,黎锦图案的基础作用不容忽视。通过对黎锦图案的学习.不仅弘扬了黎族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还可以重新认识黎锦图案。将图案赋予现代社会所蕴含的意义,设计出符合新时期的艺术创作形式.找到属于我们本民族的、又能够为国际社会所认同的现代设计精神。

3.2提高学生的想象力艺术这门行业总体来讲,是一个相对抽象的专业,它要求艺术工作者不但要有实际的操作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想象能力,纵观国内外的艺术大师,不论是音乐还是美术、还是设计,这些大师哪个不具备丰富的想象能力,因此,要培养高素质的设计师,想象力的培养不容忽视。黎锦图案就是黎族妇女丰富想象力的结果、是黎族精神的象征,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气息,黎族人民正用他们饱经沧桑而又极为乐观的智慧创造出民间艺术殿堂和美丽的梦,黎锦图案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生命力源远流长,象征黎族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作品充满了奇思妙想。又洋溢着黎族艺术单纯、率真、稚朴的工艺。正是因为图案本身具有丰富的想象力,通过深入的学习,可以让学生体验这种想象力的由来,并做到举一反三。对图案进行在创造,用现代艺术的审美标准重新诠释这些图案,设计出具有现代感的、民族认同感的、地域特色鲜明的艺术作品,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3.3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罗丹曾说过:“美在于发现,在于创造……。”无论是二维的平面设计还是三维空间设计都离不开创新思维。平面设计是有目的的策划,是一种与特定目的有着密切联系的艺术,特别是现代的平面设计,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计算机的虚拟表现能力为设计师解放了表现技法的桎梏,为设计师的想像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时,设计创新成为评判艺术设计作品的首要标志。创新思维是平面设计师必备的设计素质,设计师能否创作出具有深刻内涵主题的作品,是区别设计师还是匠人的重要特征之一。黎锦图案造型独特。不论是人物图案还是动物图案,都是黎族妇女巧夺天工之匠和创新的表现形式,它和任何一个民族的图案都不一样,具有独特性、地域性特征。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认识到图案背后所蕴含的创新思想,这些创新思想是黎族妇女对世界不同的认识方式、是黎族妇女创的深厚表现,现在的学生在欣赏优秀作品的时候.更多的是欣赏作品的表面特征,还达不到深刻的认识,只有通过对作品深层次的理解,挖掘作品表达的真正内涵。才能感受作品的独特性特征,增加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

现代的平面设计专业多数只重视技能、轻理论.同时对民族文化的重视也不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应当重视黎锦图案的开发和使用,把黎族文化传承下去。这是对历史的文化认同.同时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现代的平面设计需要有民族文化作为支撑,不然就会导致“无本之木、无源之水”。